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别向小镇青年倾销所谓“定制文化”

2017-05-19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别向小镇青年倾销所谓“定制文化”

有消息称,直播网红MC天佑将以2000万元的身价签约某视频网站。看到这个消息很多人都表示看不懂,一个不过红了一两年的网络主播身价居然这么高?他真的值这么多钱吗?

为什么看不懂?因为翻看这位主播的音乐代表作,你会更迷惑。他的代表作有《女人你们听好了》这种絮絮叨叨、充满性别歧视的大白话歌曲;还有《一人我饮酒醉》这种,节奏简单直白,歌词看个十几遍也不知道在说什么的自嗨式歌曲。

为什么看不懂?因为我们的价值观还太传统,总以为文化产品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情感凝练,创作中需要字斟句酌地去推敲。而天佑和他的作品显然更“接地气”,他所使用的歌词就像是什么人在酒后随意说出的牢骚话,简单、直白,但你却不一定能够听得懂。

其实你看不懂的何止是MC天佑,当你依照传统的对文化的衡量标准,你会发现网络中你不懂的太多。流行的网络小说有不少不就是当年的“地摊文学”,怎么披上网络的外衣就变成了大IP?网络大电影不就是以前只能在录像厅里偷偷摸摸播放的那种带着各种禁的录像带,怎么靠着网络平台就能公开宣扬自己有上亿的播放量?作为一种更先进的传播方式,网络却总是沉渣泛起,俨然成为一片文化洼地。

说起这些让人看不懂却不乏追捧者的网络文化现象,一个叫“小镇青年”的关键词就必须出现了。随着中国国力增强,无论是三四线城市,还是更下一级的县、乡、镇,都有了更强的消费能力。这种消费能力反映在文化消费上,就是一种更廉价、快消的文化产品有了越来越多的拥趸。比如电影产业,在许多专业人士眼里烂得不忍卒读的影片却能有奇高的票房,其中的消费主力就是小镇青年,为此还出现了一批专门以小镇青年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影片。还有许多低俗、玄幻网文,恶搞、庸俗视频以及网络电影,也都是以小镇青年为消费主力而量身定做的,往往收入都很可观。

相比一、二线大城市,小镇青年的确在文化水平、文化视野方面会有差距,可这就应该成为向他们倾销劣质文化产品的理由吗?文化艺术悠远流传、生生不息的原因不就是因为它们能推动人类社会前进、陶冶人们的性情、教益开化人们的思想吗?优秀的文化艺术产品让人的心灵受到冲击和影响,而现在的网络文化产品却大多数只能给予感官的刺激,甚至不断刷新底线去迎合受众更低层次、更直接感官刺激的需求。

其实,小镇并不是割裂于大城市的存在,随着人口的流动,小镇其实是许多人的故乡,也是大城市动力的来源地,有多少今天大城市的文化精英、金融翘楚都是来自小镇,在那些没有网络的年代,靠着高品质的文化滋养跳出小镇来到更大的世界。如今,当故乡变成垃圾文化的倾销地,我们的那一缕乡愁将往何处寄存?下一代小镇青年又将何去何从?国家在倡导建立美丽乡镇,文化艺术从业者又岂能在硬件越来越好的小镇“定制”传播这种上不得台面的“小”文化呢?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