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果酱文化的音乐吸金攻略

2017-05-18 09:1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果酱文化的音乐吸金攻略

运营音乐新媒体的南京果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酱文化”)日前已完成由汪峰领投的1500万元A轮融资,融后公司估值超过亿元。以自媒体公众号“摇滚客”起家的果酱文化,在聚集粉丝的同时也开始拓展线下演出和艺人经纪业务。但随着线上音乐内容越发趋同,线下音乐资源逐渐成为新的盈利点,对于果酱文化来说,有效地将用户群体引流才能更好实现盈利。

摇滚起家

由果酱文化运营的音乐新媒体平台果酱音乐,在2015年上线了第一个公众号“摇滚客”,主要为国内独立厂牌与独立音乐人提供曝光渠道,目前的粉丝数量已达到55万。虽然以摇滚起家,但是“摇滚客”的内容领域已然在向民谣、流行、电子、嘻哈等方向拓展,果酱文化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公众号矩阵,并不断以热度话题提升粉丝活跃度。

以“摇滚客” 为核心的公众号矩阵为果酱文化“圈粉”的同时,也吸引了资本的关注。2016年6月,果酱文化获得由银杏谷资本、齐一资本领投的千万元Pre-A 轮融资;今年3月,果酱文化借助《歌手》的热度在内容输出上进行升级,引起了音乐人汪峰以及多家资本的注意,并在5月完成了1500万元A轮融资,融资后公司的估值也超过了亿元。

但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内容的趋同是音乐自媒体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阻碍,很多专注某一细分领域的音乐自媒体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纷纷从原有的圈子跳脱出来。但是内容分支多了,精细化运营便少了,行业权威性与话语权也会随之减弱。在此情形下,想要保持用户黏性,将线上资源向线下导流便成为了一条必经之路。

拓展线下

通过公众号聚集了一定数量的粉丝后,果酱文化也在2016年将业务范围拓展至线下演出,目前已形成了在某一个城市由当地音乐人来演出的“果酱开放日”;通过果酱音乐筛选机制为潜力音乐人举办专场“就酱躁”;以及集结果酱音乐平台上人气最高的6组音乐人的年终大联欢“果酱星球”。至今果酱文化共举办30场演出,其中“果酱开放日”举办了21场;规模在500人左右的“就酱躁”举办了6场;以及1场2000人左右的“果酱星球”。

“线下音乐演出的重要性已经被凸显出来,与其说音乐公司在借助线下演出实现对线上用户的导流,倒不如说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内容资源。”行业评论人王毅指出,近年来各类音乐选秀节目的火热与呈现井喷状态的音乐节,盘活了大批独立音乐人资源,这些独立音乐人有大量演出的诉求来维持热度,而像果酱文化这样音乐新媒体公司则可以为他们提供发声的平台,“音乐分众消费市场已经形成,摇滚、民谣、嘻哈等不但不再是 ‘小众’的代名词,反而有成为流量担当的趋势,对于音乐公司来说,掌握了线下音乐演出资源,也就掌握了优质内容带来的流量入口”。

引流变现

借助优质内容引流变现是不少音乐公司采取的盈利模式,果酱文化也是如此。据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4月起,果酱文化开始实现盈利,收入来源包括演出票房、公号广告以及营销全案。与此同时,果酱文化也开始启动了艺人经纪业务,并签约了不可撤销乐队。今年3月,果酱文化与不可撤销乐队合作的12城巡演,整体营收超过50万元。

具备互联网基因的音乐公司显然已经尝到了独立音乐人所带来的流量红利。仅以赵雷为例,一首《成都》走红后,数字专辑在各大音乐平台也迎来一轮热卖。在此情形下,不少公司的业务逐渐开始向造星方向靠拢,通过在早期挖掘、签约优质独立音乐人,进驻音乐产业链上游。

但王毅指出,虽然独立音乐人群体数量与日俱增,但是所对应粉丝群体的需求和消费力都存在瓶颈。因而果酱文化在为独立音乐人发声的同时,也需要跳出单一领域,满足消费者的差异性需求,“果酱文化在内容分发渠道上具备一定的资源优势,除了独立音乐人,果酱文化还可以瞄准流行音乐圈,借助自身的渠道资源对接明星工作室、唱片公司或者传媒公司,为音乐内容做网络宣发,引入多渠道流量更好地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