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开分馆 鼓浪屿展西洋文物

2017-05-16 15: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宫藏外国文物1.3万余件 尝试全新展陈方式

袁世凯进献光绪帝的美国“头疼药膏”、溥仪喜爱的木绒面洋式家具、清帝观景时所使用的硬木望远镜……200多件充满“故事”的故宫珍藏外国文物,上周末在厦门鼓浪屿伴随新开张的故宫外国文物馆集体亮相。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院藏外国文物总数已达13000余件,此次在厦门新建外国文物馆,正是让这些珍贵文物走向公众的一次尝试。

故宫藏外国文物1.3万余件

“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先后有24位皇帝在故宫接待了大量的外国使臣。而当时的皇帝们对这个世界也充满好奇,热情接纳、吸收了这些外来的新事物。”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以及丰富的宫廷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明清时期外国使团频繁访华交流,西洋工匠艺人被招募到皇宫,服务于宫廷,致使大量具有异国风情的工艺品及日用珍品在宫中陈设和普遍使用。这些外国文物日积月累,慢慢地构成了中国宫廷内独特的异国景观,留下了500多年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历史印迹。而根据最新统计,故宫院藏外国文物总数达1.3万余件。

在故宫藏外国文物中,仅机械钟表就有1500件。这些钟表大多是英国、法国和瑞士等地制造,种类造型包括了钟、怀表、唱机、八音盒、街头风琴、炮车模型、船舰模型和机械玩偶等。据介绍,钟表一进入中国宫廷,就受到皇帝和后妃的喜爱,宫廷内务府造办处还专门建立了制作机构。在民间也出现了广州等制造中心,其产品也大量进入宫廷。

故宫藏的其他外国文物还包括科技类仪器、织绣、医学文物、生活用具、典籍、武备、宗教用品等。其中工艺类文物最多,有4500件。值得一提的是,故宫还藏有2822件国际礼品,包括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个人捐献的外国文物以及中央政府拨交故宫保存的国际礼品。

计划建设外国文物研究所

“故宫博物院收藏了上万件珍贵西洋文物,而展出数量不到6%。”单霁翔介绍,外国文物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体现,也有不少体现了中西合璧的工艺风格,如故宫藏的大量外销瓷,就直接反映了当时的文化交流盛况。

单霁翔表示,为了让这些见证时代的外国文物得到更好的展示,故宫将做出三方面的努力:首先是通过故宫博物院院内的陈列,如正在延禧宫布置的外国文物馆以及钟表馆等;其次,是通过临时展览或文物借展,“如今年,故宫就曾向南海博物馆借出院藏文物150件/套,其中包括一级文物10件参加南海博物馆举办的‘对话:海上丝绸之路与紫禁城’展览。这个展览的第二站就是故宫午门西雁翅楼展厅,目前正在展示中。”第三是通过筹建专题展馆的形式,如上周末开幕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努力,将使外国文物的呈现、展示规模达到故宫院藏外国文物的10%左右。当然,通过展览的不断更新和增加,未来这个数字将呈不断上升趋势。”

展示只是呈现文物之美的一个方面,要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文物的文化内涵,更要注重学术的研究。“在这方面,由故宫前任院长郑欣淼领导的故宫研究院在本月底将有望挂牌成立西洋钟表研究所。不久的未来,一个外国文物研究所也将落成。”

“活体”利用文物的尝试

本次一马当先开馆的宫外专题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由“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改建而成,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展馆设计参观容量最大为每天2800人。

文物馆展出的文物,大部分一直保存在故宫库房里,从未向世人展示过。首展共展出藏品219件(套),文物种类涵盖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珐琅器、金属器、织物、绘画、书籍、雕塑、家具、钟表、科技仪器等,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美国、保加利亚、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这些文物来源主要是清宫旧藏,也有部分为民间征集或个人捐赠。时代跨越从16世纪至20世纪初,而以十八九世纪者居多。”

溥仪喜欢的木绒洋式椅、袁世凯进献的美国“头疼药膏”、清帝观景时所使用的硬木望远镜……展馆里展陈的外国文物有些讲述了西方国家日用品倾销到中国宫廷后的故事,有的展现了西洋文化在宫廷内的接纳和融入,有的则呈现了西方科学仪器在皇宫内的应用状态。“这些外国文物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价值和内涵,展现了所属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风貌,也映射出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盛况。”

记者了解到,这座外国文物馆的选址也颇有一番“讲究”。这里本是鼓浪屿“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早在2013年就被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1898年由美国归正教会牧师郁约翰兴建,是鼓浪屿第一座也是闽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医院附设医学专科学校和护士学校,被誉称为闽南西医“黄埔军校”。在此建博物馆,堪称“文物的活体利用”。

全新展陈方式“脑洞大开”

单霁翔此前还曾透露,今年故宫博物院共有40个展览将举办,其中20个展览将登陆紫禁城。截至目前,仅7个展览开放,这意味着下半年故宫将进入“展览季”。记者了解到,在宫外分馆开门迎客的同时,故宫宫内的展陈方式也将不断推陈出新。

故宫将开辟一条横贯东西的原状陈列展线,西起慈宁宫、寿康宫,途经多代帝王居住的养心殿、正在修缮的太子寝宫毓庆宫、敬天拜祖之用的奉先殿,东至包括乾隆花园和皇极殿在内的宁寿宫区域。“这条‘横轴’将把故宫的故事从皇太子一直讲到皇帝、皇太后、太上皇,上溯帝王的祖先,将故宫所藏的文物大量、立体、成体系地展现给观众。”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位于毓庆宫西侧的奉先殿。奉先殿如今陈列着西洋钟表,其实这对于作为古人祭祀先祖场所的奉先殿并不合适。而延禧宫则恰恰以中西合璧的建筑形式构成,此前在延禧宫内办公的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也已搬走,下一步故宫博物院将把西洋钟表和外国文物馆设在此处,奉先殿则用于陈列与其用途契合的祭祀用相关文物。

此外,神武门也正在加造二层展馆,用于举办临时展览,未来观众还可以绕着神武门欣赏周边的景色。据介绍,不久后这里将举办一场有趣的“茜茜公主展”。而故宫南大库目前正在建设一个大型仓储式家具展厅,建成后,2600件珍贵明清家具将集中陈列在一起,为观众呈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型皇家家具展览。

去年春季,故宫首个花卉主题展览开幕,来自洛阳的牡丹花在室外重现清宫盛景,宫藏的牡丹主题文物借机首次扎堆儿展出。这样的展陈方式不仅开创了故宫文物的展览形态,更让游客体验了不一样的故宫之行。随后故宫还举办了“菊花主题”文物展。今年秋季,故宫“脑洞”升级,一场以鹿为主题的宫藏文物展或将亮相紫禁城。“鹿在古代中国是吉祥的象征,许多宫藏文物都有‘鹿’的踪影。”而本次,故宫希望能跟承德避暑山庄合作,把那儿的梅花鹿“请”到宫内配合展览。“景运门外、奉先殿以南的箭亭南广场过去是清朝皇帝及其子孙练习骑马射箭之所,地形开阔,最宜在此展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