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脑洞大开的京城博物馆新玩法

2017-05-16 08:2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脑洞大开的京城博物馆新玩法

“5·18”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的临近,京城的各大博物馆也开始摩拳擦掌,推出一系列的定制活动吸引消费者走出家门。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区别以往只是在展览内容上别出心裁,今年京城的各大博物馆还不约而同打起了“体验牌”,从青少年传统兵器格斗邀请赛、御稻插秧,到燕国达人自驾游、火车模型运转会,博物馆在脑洞大开、引发吸睛效应的同时,也让从业者们开始意识到,博物馆的生存方式远不止一种。

【体验类】  自驾、夜游开启奇幻之旅

你是否想象过这样一幅画面,驾驶着汽车穿梭在博物馆里,一幅幅历史画卷从身边略过,那将会是怎样一种奇幻的体验?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就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来临之际,推出了这样一种异于往常的自驾体验服务。作为依托房山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创立的文化品牌“燕国达人”自驾游活动将于5月19日正式启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为期两天,我们会有专门的负责人带领消费者,沿着预先设定好的路线,去探寻古燕国及其附近地域上丰富的古文化遗存”。

电影《博物馆奇妙夜》讲述了博物馆在夜间闭馆后的奇幻趣事,而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推出的“夜访博物馆”活动,则带领观众在夜间感受博物馆的别样魅力。多彩的灯效与数字技术的运用,让博物馆的文物呈现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观赏效果,而在线上开展的网络直播,也拉近了更多观众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

【游戏类】  寻宝、探险引发亲子互动

1978年建成的中国铁道博物馆,作为国家级专业铁路博物馆,不仅收藏、陈列铁路文物,也是科学普及教育的基地。5月18日,为了让更多儿童了解铁路文物历史,中国铁道博物馆化身寻宝游戏场,让文物成为待发现的宝藏。“非常期待博物馆举办带有游戏性质的活动,借助游戏的形式不但能够培养儿童对博物馆的兴趣,还能使儿童从小就拥有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消费者赵女士表示。

博物馆推出的游戏类活动,不仅是针对儿童所设计,更是希望通过亲子互动共同体验游览博物馆的乐趣。在詹天佑纪念馆举办的“京张铁路主题真人版大富翁游戏”,便是将众人耳熟能详的游戏方式与詹天佑纪念馆的历史文化相融合,借助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及多媒体视频等多种展示工具,打造“合家欢”的博物馆游览方式。

【竞技类】  格斗、摄影营造动静观感

传统兵器文物本体虽然在博物馆中沉睡,但是灵魂却借助格斗比赛重新活了过来。5月20日,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举办的“青少年传统兵器格斗邀请赛”,将通过热血的格斗艺术,全方位展示传统兵器的魅力。在传统兵器爱好者刘先生看来,上阵杀敌的传统兵器仅是摆放在展览会显得过于单调,但与格斗相结合却能真正体现出兵器本身所具有的精气神。

除了动态的格斗,静态的摄影比赛则让博物馆在不同镜头中展现出多样的观感。

首都大学生文博摄影大赛将配合“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首都大学生中开展,用镜头记录下与博物馆之间的故事,不仅是为了在高校中营造走进博物馆的良好氛围,更多则是用镜头语言展现博物馆之美,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

体验式消费变常态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9家,其中包括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覆盖面遍及整个北京城。但是对于大部分博物馆来说,馆藏文物是相对固定不变的,如何能紧跟时代的脚步,让不变的文物讲出多变的故事,则是博物馆永葆青春的关键所在。

“博物馆中有极具魅力的文化典藏,这些内容不能被埋没,必须挖掘出来呈现、推广给消费者,吸引消费者走进博物馆参观游览,才能让沉睡在博物馆中的文物醒过来。”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指出,每一座博物馆都要发扬自身的特色,与时代文化潮流相适应,才能让博物馆开拓更大的消费市场。以故宫博物院为例,将丰富的人物、器物与具有现代感的实用性设计相融合,故宫博物院赢得的不仅是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0亿元的财富,更是通过文创产品增强了故宫博物院游览的体验感,并培养了新的消费群体,“博物馆消费市场有着很大的潜力,但是若想让博物馆成为文化消费的刚需,博物馆的服务质量也需相应提升,以优质的体验促进消费增长”。

行业人士指出,国外一些博物馆在服务内容上已经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例如,加拿大魁北克国家艺术博物馆专门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不同的主题和参观方式;英国的军事博物馆在展示二战的历史时,特意挖出二战时的战壕,让消费者可以亲身体验士兵的战争生活。但这些具有特色的服务内容,恰恰是国内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所欠缺的。相较之下,一些民营博物馆主由于依靠门票收入生存,缺乏充裕的资金支持,为了吸引更多客流,这些民营博物馆服务意识远超过国营博物馆,而从目前的消费环境来看,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博物馆在市场中显然更具有竞争力。

“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正是为了增强博物馆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式体验,让走进博物馆成为文化消费的常态。”中国博物馆协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博物馆相关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是为了让消费者了解博物馆的运营方式,扭转博物馆仅有文物展览的刻板印象;另一方面也是通过活动了解消费者的喜好,知道消费者想要体验什么、了解什么,以便博物馆后续调整运营方向,“‘5·18’国际博物馆日为博物馆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博物馆结合自身特色所推出的多样化活动,既能强化差异性竞争力,也能通过活动的长尾效应,以常态化的体验式服务拓宽盈利渠道”。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vvvvvvvvvvvv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