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气质不输女儿李小璐 张伟欣:追求梦想不惧年龄

2017-05-15 15: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曾是80年代电影明星 气质不输女儿李小璐

刚刚过去的母亲节,李小璐和妈妈张伟欣拍摄的一组时尚大片在各大网站登上了头条。很多网友惊呼:年过60的张伟欣居然比女儿还要有气质!可能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张伟欣不仅是李小璐的妈妈、甜馨的姥姥,更是上世纪80年代的银幕女神,90年代的跨国公司老总。如今已经过了传统退休年龄的她,仍在开拓自己的时尚事业,还重新回归大银幕过了把戏瘾。

明星家庭也有麻烦

采访张伟欣是在她主演的新片《麻烦家族》的首映式上,这是张伟欣时隔30年后再次主演电影。影片中,张伟欣饰演的母亲在老伴退休后,突然给对方递上一纸离婚协议书,搅得三代同堂的大家族乱了阵脚,而她提出离婚的原因只不过是老伴爱喝酒、不讲卫生、没有生活情调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不过,在张伟欣看来,这正是很多中国家庭正在面对的问题,“老爸大男子主义,只顾着在外挣钱,老妈则是天经地义为家庭付出,生活的热情自然会慢慢黯淡了。”在美国的生活经历让张伟欣发现,西方人往往比中国人更会经营家庭,“他们在家里会探讨很多话题,周末则去看球、看芭蕾、听音乐会,不断创造一些乐趣和情趣。”在自己的家庭中,她也追求着这样“有质感的生活”。

当然,明星家庭和普通百姓一样,在生活中免不了磕磕绊绊、麻烦不断。“肯定也有矛盾。小璐经常说,我的爸爸像妈妈,妈妈像爸爸”,张伟欣笑着说,有时候小璐爸爸会帮女儿管钱、省钱,甚至连女儿买什么东西都要过问,“问多了烦不烦?人家自己挣钱,还没权利花钱?我告诫自己,不去管生活琐碎,让他们自己去料理,自己去感受人生。”

但在家庭的“大方向”上,张伟欣是要把关的,“我经常跟小璐一起探讨,你现在成家立业了,要更多顾及到丈夫的辛劳、孩子的教育。比如这段时间亮亮(贾乃亮)比较忙,你就不能老出去,哪怕辛苦一点,这是你做母亲做妻子的责任。”她和女儿之间的相处更多是朋友式的,“有时候觉得她有点偏了,就点她一下。”

第一次演主角就被宣布病危

张伟欣的优雅气质,和她从小学舞不无关系。其实,她并非出生于艺术之家,只是父亲喜欢京剧,她便从小跟着听。6岁半的时候,大哥带她去溜冰,她又爱上了那种在冰上放飞的感觉。上了小学,有个体操老师看中了她的长胳膊长腿,便动员她学体操,“那种伸展的感觉跟滑冰很像。”9岁时,样板戏《白毛女》家喻户晓,张伟欣一心想跳白毛女,“我几乎把白毛女所有动作都记下来了,回家就跳,那时候没有足尖鞋,我把鞋子都顶破好几双。”后来,铁道兵文工团来哈尔滨招生,张伟欣心中梦想又被点燃了,“我是偷着去考的,结果一考就考上了,6个招生组的老师把我送回家。看见穿军装的,我爸妈吓坏了,以为我出什么事儿了。”张伟欣回忆,当时父亲坚决不同意,在招生老师的坚持下,她才成了光荣的铁道兵文工团的一员。

1979年,张伟欣离开了铁道兵文工团,考入中央歌舞团任舞蹈演员。同年,她参加了故事片《漓江春》的拍摄,从此和大银幕结缘。1982年,陈家林导演拍摄《飞来的仙鹤》,女主角白鹭是一名芭蕾舞演员,当时张伟欣刚生完李小璐,身体还没完全恢复,也很久没跳芭蕾舞了。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开始拼命恢复练习,“当时在东北是又累又冷,我的支气管突然大破裂,咳了3000cc的血,半边肺已经不张了,宣布病危。省里为此还组建了一个医疗小组,口号是‘抢救一个演员的艺术生命’。”在齐齐哈尔市医院,医疗小组提出了一个不影响后续拍摄的方案,计划把她的气管切开,插管进去把血吸出来。方案定好后,护士给张伟欣喂饭,一口浓浓的大血块咳了出来,她又开始哇哇地吐血,“当时有个大夫说,这未必不是好事。结果第二天一拍照,里面全清了,把陈血都咳出来了。”

虽然病好了戏也拍完了,但医生就此给她下了判决书,以后不能再跳舞了,“那段时间真的很伤心,舞蹈是我一生中最酷爱的。”从此,她不得不走上了电影演员的道路。

几百万投资失手一度失明

1985年,张伟欣主演了黄健中导演的《良家妇女》,这部影片在国际国内多次获奖,她还获得第2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的最漂亮女明星奖。然而,正是在演艺道路最辉煌的时候,张伟欣决定出国留学,“参加了很多电影节,看到了西方的文化,更觉得自己文化底蕴不够,没读过多少书,想去国外学习提升自己。当时,谢晋、李准老师联名写信给我,邀请我和姜文一起拍戏,但我一旦决定的事情,不容易改变。”因为在她看来,“鲜花也是要谢掉的,女演员到了某个阶段一定会很失落,我不能让自己陷入被动。”

到了美国,连ABC都没学过的张伟欣从零开始学英文,满屋子贴的都是单词。这时,一些老移民看似热心地建议她边学习边做餐馆,从没做过生意的她便开始往里投钱,最后全部被骗打了水漂。初来乍到就损失惨重的她,又在朋友的帮助下盘下一家服装店,做起了进出口贸易,没想到本就喜欢服装设计的她这一次找对了路,生意越做越大。

但命运似乎还要给张伟欣不断的考验。一个几百万美金的投资出了问题,使得她的全部资产面临冻结。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张伟欣,在一次行车途中突发失明,所幸她及时踩住了刹车,“眼睛好几个月都看不见,但我一点没有恐惧心,是有压力,但是很自然就过去了。”张伟欣把这样的惊心动魄说得轻描淡写。

她说,其实自己没有太多商业头脑和野心,但老天爷对她一直很关照,总是在她走投无路的时候又送来好机会,“感恩上苍,要不然我真的寻短见了,是这些磨难让我坚强起来。”

最初不想让女儿走演艺路

当年张伟欣出国的时候,李小璐才刚上小学,“(离开女儿)很痛很痛的,真的,没有人能够体会到。”刚到美国的日子,她经常开车去海边,对着大洋彼岸放声大哭,“叫我女儿的名字,很伤心啊。但是为了女儿也要奋斗,坚持下去。”

李小璐16岁就出演了陈冲导演的电影《天浴》,也因此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很多人都以为她出演《天浴》是张伟欣的推荐,其实是张伟欣的好朋友、《天浴》的原著作者严歌苓向陈冲推荐了李小璐,“我特别希望女儿在美国好好学习,别走这条路。但陈冲在国内选了一圈回来,还是觉得小璐最自然、最合适。”因为片中有裸戏,张伟欣自然不希望还未成年的女儿出演,但陈冲向她保证,裸戏会找替身,并把这一条签到了合约里,“但是观众不知道啊,还是会觉得是小璐演的。”因为这一点,张伟欣看完《天浴》后很生气,“其实我挺喜欢陈冲的,很有个性,但看完电影我连理都没理她,自己走了。”如今谈起这桩往事,张伟欣说,其实她还是非常理解陈冲的,“这是一部好作品。小璐当年为了拍这部戏也吃了很多苦,好在当时她还小,比较单纯,也不懂这些,她就是喜欢表演。”

也正是因为这部戏,李小璐顶着金马奖的光环出道,从此演艺之路顺风顺水。“这是小璐的幸运,从小就在保护伞里长大,一路都走得很正,她自己也没想过什么歪门邪道,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表演。”

对小甜馨没法儿不宠溺

虽说一直都对女儿李小璐要求严格,但到了外孙女甜馨这儿,张伟欣就完全没了招数,“隔辈亲嘛,我太纵容她了。小璐有时候对我也有意见,‘妈,你不能再给她吃了,你看她小肚子鼓的’。真是没办法,她一说‘姥姥我饿’,我就看不了那小眼神,悄悄地给一块(好吃的)。”说到这里,张伟欣满脸都是宠溺。

因为参加真人秀,甜馨也成了小明星。张伟欣说,她并不反对孩子在演艺圈发展,“亮亮说,我女儿如果想拍戏就拍啊,她喜欢什么就做什么。我也有这种体会,小孩子喜欢的东西你不能去抑制她。她喜欢就让她去发挥,发挥到极致说不定就是才华。”但她不希望甜馨从小沾染上明星习气,而是尽可能自然地成长,“有时候别人拍她,她会很烦,说讨厌,别拍啦。我就告诉她,不可以这样,大家喜欢你,你也要尊重别人,不能在这种事情上任性。”

虽然已经到了花甲之年,但张伟欣依然保养得宜,谈吐间透着知性和优雅。记者问她的保养心得,她笑了,“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内心的淡然吧,对什么事情都不纠结。”当了姥姥的她,仍然在追求自己的梦想,“追求不在于年龄,特别是女人,在每个阶段都应该找到你自己的魅力,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喜欢时尚的她现在把重心放在了自己创立的时装品牌上,至于会不会再拍戏,她说:“得遇到让我特别有冲动的好戏。”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