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芭蕾大师助力中国舞团

2017-05-15 08: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芭蕾大师助力中国舞团

上周末,两位国际知名芭蕾编导分别为中央芭蕾舞团和上海芭蕾舞团排练的新作品同时在京沪两地亮相。诺伊梅尔为中央芭蕾舞团排演的《大地的咏叹与起舞》在天桥剧场演出,帕特里克·徳·巴纳为上海芭蕾舞团排演的《天使之吻》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亮相。有意思的是,帕特里克曾师从诺伊梅尔,两台现代芭蕾作品也是一脉相承。此外,另一位著名芭蕾艺术家马拉霍夫正在为辽宁芭蕾舞团排演新版《天鹅湖》,将于5月26日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亮相。芭蕾大师为我国三大芭蕾舞团排演新作形成今年夏季的独特景观。

发现

诺伊梅尔四年后重返中央芭蕾舞团

在天桥剧场,演出由《大地之歌》和《春与秋》两部分组成,《大地之歌》是诺伊梅尔今年的新作。与巴黎歌剧院的版本有所不同,诺伊梅尔此次特意加入了中国元素,从服装到舞蹈动作,再到一些情节的设置,很准确表达了马勒的《大地之歌》的唐诗意境,而曹舒慈、马晓东等也很好地完成了这种诗情意境。

邀请世界著名编导为中央芭蕾舞团编导作品是该团的一个传统。从努列耶夫为舞团排演《堂吉诃德》开始,安东·道林、本·史蒂文森、罗兰·佩蒂、玛卡洛娃等均为舞团编导过作品。大师的亲临,也为舞团造就了一批优秀的芭蕾舞艺术家,使得中央芭蕾舞团跻身于世界优秀芭蕾舞团之列。

诺伊梅尔四年前曾经为中央芭蕾舞团排演过《小美人鱼》,获得成功。四年后,诺伊梅尔再次回来,这为中央芭蕾舞团带来什么影响?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朱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主演《小美人鱼》,让我进一步了解了诺伊梅尔大师,他带给我的影响十分深远。大师的魅力不在于给我们多么具体的舞台表演指导或动作表达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表演中,从舞蹈的动作和表现中,你总能有新的理解、体会和感悟。大师的影响也会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有时候是很小的,与演出无关的事情,也会突然联想到大师编排的这些作品,会对作品有更深的理解。诺伊梅尔非常擅长用芭蕾的舞蹈形式,将作品中人物内在的情绪和思想展现出来,令我们受益良多。”

不仅是朱妍,年轻演员同样感觉视野大开。主演《春与秋》的武思聪认为:“诺伊梅尔大师在舞蹈编创上独特的风格和对舞蹈动作的把控,使他的作品别有魅力。第一次接触大师的作品,能被选为主演,我觉得非常幸运,也颇具挑战,对我自身是一个很大的提升过程。他在为我们排练时,舞蹈技巧或者动作表现并不是他评判演员的标准,大师更看重的是我们所呈现的人物状态。这也让我明白,一部好作品,一个好的演员,最重要的是传达人物的内在情感。”

观察

外国大师助力中国本土芭蕾舞团

邀请世界著名编导为我国芭蕾舞团编创新节目,这是我国芭蕾舞团近年的新面貌。芭蕾舞是外来艺术,由于我国芭蕾舞团目前吸纳了大批年轻演员,相对而言演出是显得有些稚嫩。在当前我国优秀芭蕾舞编导缺乏的情况下,邀请国际大腕为我国芭蕾舞团编创节目,不仅解决芭蕾创作较弱的问题,也能帮助我国芭蕾舞团提高演员的表演能力和水准。这在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和辽宁芭蕾舞团过去几年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央芭蕾舞团邀请诺伊梅尔排演《小美人鱼》,上海芭蕾舞团邀请德里克·迪恩创排《哈姆莱特》,以及辽宁芭蕾舞团邀请格里戈罗维奇排练《斯巴达克》都为舞团的水准提升了档次。而今年三大芭蕾舞团不约而同邀请国际芭蕾著名编导带来新作品,同样为中国芭蕾演出注入了活力。

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芭蕾舞团演出的由《风的游戏》、《路德维希二世——天鹅大帝》和《春之祭》三部作品组成的《天使之吻》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吴虎生表演的《路德维希二世——天鹅大帝》,作品以瓦格纳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中《爱之死》的旋律为音乐,讲述成为英雄的路德维希二世生命最后一天在天鹅岛上发生的事情,路德维希二世面对爱的纠结,面对一池湖水,是逃离还是抗争?吴虎生将路德维希二世的内心矛盾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在《春之祭》中,那种爱的献祭对张文君等年轻舞者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带来的冲击怎样转化到年轻舞者们的舞姿中,观众看到了上海芭蕾舞团年轻人的努力。

在沈阳的辽宁芭蕾舞团排练厅,马拉霍夫为辽芭排练的新版《天鹅湖》有着很新的想法。未来演出中,观众不仅能看到白天鹅舞蹈,也能看到黑天鹅群舞。同时,在第三幕的魔鬼施魔法时的处理也与传统版本不同。马拉霍夫说:“我曾跳过24个不同版本的《天鹅湖》。这一版本是我这些年对这部名剧的一个思考,好的东西保留了,同时,也根据我的理解有一些不同的段落。”他认为,辽芭的水准令他满意,并特别推崇男演员张海东,称自己是其粉丝。辽芭团长曲滋娇认为:“这些年不断邀请优秀编导来我们团排演,让我们的演员提升很快,这是舞团成长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