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苏赢创作歌曲《One Belt One Road》献礼“一带一路”

2017-05-15 08: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献礼“一带一路”用音乐传递爱

“走,让我们一起走,one belt one road,共拥有共包容,one belt one road为幸福爱地球。”这是歌曲《One Belt One Road》中的一句歌词,资深媒体人苏赢和资深音乐人邢三令为“一带一路”创作的歌曲近日全球首发,用音乐传递大爱。

有别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官方英文翻译,歌名选用了民间翻译One Belt One Road。“这样传唱起来更加朗朗上口,通过最简单的英文命名,让大家在听完后能明白。”词作者苏赢介绍,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引发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作为媒体、研究工作的从业者,他一直在思考,“我能为‘一带一路’做些什么?还是通过音乐的方式最能打动人心,震撼人心。”于是,他和音乐人邢三令决定创作一首歌。

创作的过程并不容易,足足用了3年时间深入“一带一路”的国家考察、交流和采风。“是写远去的驼铃、马帮,还是写远航的商船、风帆?是写辉煌苍老的丝绸之路,还是写郑和下西洋的航船?可那是历史的丝绸之路。”苏赢脑海里浮现很多想法,但始终无法下笔。

直到一天下午,他忽然有了灵感,刷刷写下:“有一天我悄悄地亲吻孩子的脸,我能看见你梦里的风筝欢快地游。”这也是最触动他的一句歌词。苏赢说,每个人在面对孩子的笑脸的时候,原本需要面对的劳作、工作等一切繁重的生活压力,都会因为孩子的笑脸烟消云散,而每个国家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境遇。“孩子的笑脸是对这个世界最温暖的回报,每个国家都是由家庭组成的,不只是我们中国人有家的概念,‘一带一路’的国家都有家的概念。”他决定以家和爱为元素,创作这首“一带一路”之歌。

作为曲作者及苏赢的好友,邢三令也全程参与了歌曲的创作。采风时他发现,音乐的确是不分国界、不分肤色、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信仰,“我可能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是当音乐响起的时候,我就能知道他们想表达什么。”邢三令回忆,采风到达越南时,歌曲的小样已经完成。“我们在缆车上用蓝牙音响播放,一开始缆车上的当地人很惊讶,后来听着我们唱,他们也跟着哼起来,再后来他们已经会唱英文部分了。”说起这段经历,现在他们还难掩兴奋之情。

接下来,苏赢和邢三令还将继续创作《One Belt One Road》的姊妹篇,并翻译成不同国家的语言,融入当地人民习惯的表达方式,“便于传唱,还能达成共鸣,真正伟大的乐曲都没有国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