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静寂的力量:朝鲜油画的一种猜想

2017-05-12 09:08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静寂的力量:朝鲜油画的一种猜想

朝鲜风景油画创作有一种“关闭模式”,画家在面对唯美自然时,往往处理或一种拒绝他者的感觉。自然在这里被画家强调的敬畏之情掌控。同时也以这种氛围来表现艺术家骄傲的力量。这类风景油画实际上表白了朝鲜画家比较“自我”的一面,甚至有某种程度上艺术家方能“尊享”的意思。

一些朝鲜风景油画家擅长对“静谧”的描绘,一个水塘、一小片树林、一段土路、大地边缘的几棵树、秋日甚至冷绿的盛夏;仿佛世界有这么一种安静,可以停留在一幅风景油画中,人不是重要的,人的进入反而会打破这种静的存在。比如画家柳权哲、柳权赫兄弟。

有些朝鲜艺术家喜欢画纯粹的风景,画面不问人间烟火,只撷取自然的某个片断,刻画入微,极致一种情境,一尘不染,亦如仙界。他们将这种风景视为心灵净土,源自天造地设,似乎也仅仅是被艺术家感知到,而且艺术家本人也无法抵达的人间仙境。当下的开放社会中,似乎许多艺术家已失去此类敏感。

风景画的唯美性,对于许多朝鲜画家而言,是“诗言志”层面的内涵。体现美、表现美加上个性化的语言,是足以令艺术家高傲的本钱。这种努力让许多艺术家认为可以提升境界。亦如当下中国画家对山水画道禅精神的深入和把握。尤其朝鲜画风景中的山水美学,与源自中国文人化的山水观念有着内在的沟通和联系。

如果说朝鲜艺术深受老百姓的喜欢,通过大量朝鲜艺术展的观展反馈;已经得到证实。而中国有一个庞大的艺术品消费群体。这个群体的主要需求主体装饰用的、唯美的、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因此从原创层面看,朝鲜艺术品仍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也将会有小部分艺术家在市场认可前提上价格猛增。

巨变前夜假如时代的艺术创作指向的正是那种历史节点的复杂性,正是艺术家在所谓乌托邦崩溃前的茫然和无所适从。那么,现在你就要关注朝鲜艺术品了。他们可能不会像我们曾经经历过的数十年的观念渐进式的历程。也许历史上的东德西德给过一种答案,也许还有另一种答案,其实无论哪种,都为亚洲美术史书写增添了章节。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