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博物馆衍生品开发 风景北京独好

2017-05-12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精彩纷呈

昨天(11日)上午,在深圳文博会北京展区,会跳舞的机器人吸引观众目光。  本报记者 邓伟摄  

特派记者 陈涛

昨儿一上午,车志红就接待了好几拨儿来访客人。身为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馆长,这是他首次远赴南国推介他那些基于各国老电话开发的文创品。它们中,除了多款可以带你置身百多年前氛围的手摇式电话外,还有不少脑洞大开的新式玩具。一尊看似恐龙造型的玩具,其实是一台电话机,数字摁键都隐藏在恐龙腹部。价格几百元到千元不等的这些产品相当受年轻父母的青睐。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天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相比往届,博物馆俨然成为今年北京展区的绝对主角儿,来了八家之多,而且各有各的绝活儿。与老电话博物馆紧邻的首都博物馆展台,由于带来了“宝物”,人气同样颇旺。首博多年前从香港高价购回一件镇馆之宝“清乾隆多穆壶”,如今他们通过对这件珍品文物元素的深度挖掘和设计开发,制作出一件件符合大众消费需求的生活用品,如布匹、手绢、绸缎,实现了“让人们把博物馆精品文化带回家”的设想。

看过了衣饰类衍生品,不妨再瞅瞅文房四宝。中国紫檀博物馆带来的酸枝木菊瓣盘系列产品取材自故宫博物院藏宋代哥窑青灰釉菊瓣式盘,木雕五牛图镇尺取材于故宫博物院藏韩滉《五牛图》。“如果只是让这些珍贵文物在库房里沉睡就太可惜了,我们需要让它们苏醒过来,与民同享。”展台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已经有好几家外地经销商有意前来订购。    

这些年,国内在对游戏、动漫、影视等行业实现IP化布局后,如今文博行业正在成为新热点。无论是故宫博物院还是国家博物馆,都推出了一系列“萌萌哒”的衍生品,而且收益不菲。不过,由于研发力量不够,不少博物馆衍生品还只是停留在图书、纪念品层面,深度开发不多。现在一大批京城博物馆已经走到了前列。“我们现在对博物馆衍生品的开发非常重视。就是要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这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介绍说,依托首都深厚文脉资源,京城的博物馆衍生品开发前景向好。

本报深圳电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