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阎崇年新作研究瓷器文化

2017-05-12 08: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阎崇年新作研究瓷器文化

5月9日,三联书店为阎崇年的新作《御窑千年》召开了新书座谈会。现场高朋满座,有中国出版集团的领导,故宫博物院的领导和专家,景德镇市委的有关领导等各方人士出席,规格之高并不多见。

因“百家讲坛”而为公众熟知的明清史专家阎崇年,近年致力于中国瓷器文化研究,《御窑千年》是一部简明瓷器文化史,重在探讨宫廷与御窑瓷器的历史及其与文化的关系。阎崇年认为,御窑,就狭义而言,指皇家御用窑场及管理机构,贯穿明、清两朝;就广义而言,可以指烧造过御用瓷器的窑场,萌芽于宋、元,历史已逾千年。他特别指出,古代的“瓷器之路”,和现在的“一带一路”基本重合。在中国古代,瓷器与丝绸和茶叶一起,通过陆海两条通路走向世界,在贸易的同时传播中华文化。书中认真考察了陶瓷工匠的历史,御窑瓷器的设计、生产汇聚了当时最好的能工巧匠,体现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中国工匠精神。

座谈会上,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精炼地概括了《御窑千年》的特色:第一,他有别于探讨瓷器烧造、纹饰、造型等方面的大量图书,把瓷器放在历史文化背景下进行考察;第二,该书逻辑清晰,准确把握了瓷器的发展脉络,普通读者可以一目了然;第三点,该书把瓷器放在中外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下考察,提供了不少线索。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尚晓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