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互联网 文创”成大学生创业热门选项

2017-05-11 11:26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上海:“互联网 文创”成大学生创业热门选项

“项目有没有成功销售的案例?”“项目聚焦点在哪里?”“产品计划售价是多少?”……5月9日,在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互联网文化创意类”决赛上,由上海财经大学组织的现场答辩“硝烟四起”。

有的“创业者”吐着舌头勉强回答评委一个问题,有的“创业者”则在做公益还是做商业之间纠结了起来,还有的“创业者”干脆全程只谈自己的设计能力,只字不提“打算干什么”。

没有关系,这本来就是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给大学生们提供的一个机会——做成什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学生们有没有基本的创业思路。

据了解,“汇创青春”是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重点打造的项目平台,由市教卫党委、市教委主办,旨在以文化创意为突破口,推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营造全市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搭建校园创新创意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打通“学生作品-孵化产品-商品”的转化链条,服务学生就业创业。

今年的比赛赋予文创更广泛的定义——除了一些看似小打小闹的创意设计类项目外,一些与大健康、青年社区等相关的项目,也被纳入进来。

比如上海中医药大学团队的中医健康管理普惠工具团队,创始人将儿童、青年女性、中老年人作为目标人群,想要结合国家中医走出去战略,干一番大事业。学生们的想法是,为儿童保健、青年女性痛经、中老年人保养提供专业的咨询建议,以增加用户群,之后再谈收益。

“我认为你们要有聚焦,比如就聚焦在小儿健康领域,用户群就是1~6岁的孩子家长,可以提供小儿上门推拿预约服务。先把一个闭环做完整,再去开拓女性痛经、中老年人等问题。”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志阳直击要害,“没有一个垂直的聚焦,你能累积几个用户?你知道痛经女性和中老年人在哪里?他们为什么一定要安装你的App?”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互联网的作用下,文创产业越来越有“看点”,也成为大学生们创业的热点领域。今年,“互联网+文化创意类”大赛参与院校达30余所,共计212支项目团队报名参与,30支团队进入决赛环节,涌现出了“汉语诗歌”“青租界”“快乐小鸭”等一批优秀的学生创业项目。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作者:王烨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