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内容付费能否破解传统曲艺生存密码

2017-05-11 08:4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内容付费能否破解传统曲艺生存密码

传统戏曲也搭乘上了内容付费的快车。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京剧演员王珮瑜在喜马拉雅开启内容付费节目《京剧其实很好玩》,目前已更新了54期,订阅用户超过1万人,播放量达到43.6万次。除了京剧外,相声、评书等传统曲艺也进驻了喜马拉雅的内容付费专区,获得不少年轻人的关注。在行业人士看来,通过内容付费,传统戏曲能够扩大传播范围,但现有的节目数量还不足以形成规模效应,需进一步迎合市场需求扩大影响力。

入驻付费专区

有“小孟小冬”之称的余派京剧演员王珮瑜,于2016年9月在喜马拉雅FM上线了付费节目《京剧其实很好玩》,售价99元,每期节目通过12-18分钟的讲解,向消费者传播京剧中既有趣、又有知识点的内容。目前,《京剧其实很好玩》已更新了54期,订阅用户超过1万人,播放量达到43.6万次。而在喜马拉雅此前开展的“123知识狂欢节”中,王珮瑜的节目在戏曲曲艺里排名第二,打破了郭德纲多年包揽前三名的成绩。

除了京剧内容,相声等传统曲艺也成为内容付费的热点。青曲社在喜马拉雅FM上线了7期付费节目,其中《2016苗阜王声青曲社相声全国巡演》第一季节目售价12元,播放量达到56.5万次;而《郭德纲超清经典相声集》售价19.9元,播放量已经达到277.7万次。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曲艺通常以剧场演出为主,因而会受到场地与时间的诸多限制,上座率不佳的演出极易亏本,但是借助内容付费,传统曲艺的营收渠道被拓宽。与此同时,互联网电台不仅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做支撑,更能满足当下不少年轻人“随时随地”收听的要求,传统曲艺也增添了新的传播路径。

数量规模有限

“京剧类付费内容能够在互联网平台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说明青年群体对京剧依然有很大的需求缺口待挖掘,这种需求是京剧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无论是京剧,还是其他曲艺,通过付费都可以形成精品聚集效应,但是为了更好的扩大影响力,目前此类付费内容的规模和数量还需进一步增加。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各类互联网电台均上线了多种传统曲艺节目,但是这些节目中付费内容的占比仍十分有限。而在付费内容中,各类相声演出的数量较多,播放量也比较高,但是京剧、评书、昆曲等传统曲艺的付费内容则相对较少。

王珮瑜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之所以开启《京剧其实很好玩》,是为了打破一些边界,有部分观众不了解京剧,便以为自己不喜欢京剧,《京剧其实很好玩》要做的便是为“外行”观众带来足够的艺术导赏。互联网电台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受众也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对新事物的接受度很高,如果各类传统曲艺都能以内容付费形式在这里发声,那么互联网电台便可成为一个非常庞大的传统曲艺知识库。

迎合市场需求

传统曲艺入驻互联网电台的内容付费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来说,互联网电台广阔的受众群体能够让传统曲艺付费内容快速积累粉丝数量,并获得具有影响力的推广,但在选择范围扩大的情况下,消费者的口味会非常挑剔,如果不能长期提供优质节目的更新,那么这些传统曲艺付费内容也仅是能获得短暂的热度而已。

“当下的青年演员更了解观众,也更贴近观众,传统曲艺付费内容想获得长久的生命力,一定要迎合市场的需求,提供观众需要的内容。”李恩杰指出,无论是借助互联网还是其他传播形式,优质内容都是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因素,《京剧其实很好玩》能够吸引消费者付费,内容质量必然过硬,这也是其他传统曲艺未来发展时需要注意的。

但是有传统戏曲从业者指出,迎合市场并非一味地取悦消费者。仅以相声为例,快节奏、碎片化的互联网生活已然影响到了传统相声的发展,导致很多相声表演根本不需要酝酿,上场直接抖包袱,事实上,逗乐仅是相声的表象,更深层次的是针砭时弊,体现文化内涵。因而传统曲艺在深入浅出地向观众普及过程中,也需注重对文化底蕴的保留与传承。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