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打造“海底”探宝

2017-05-09 09:10 信报

来源标题:故宫打造“海底”探宝

作为2017年故宫年度第七个大展,“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在午门亮相。与此前展览不同,从序厅的动态海面,到耳边的行船声响,以及蓝色展板,声光电技术的布展模式成为展品以外另一大吸睛之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今后这种全新的展陈模式将成为常态。

140件文物集中亮相

堪比现代工艺的湖蓝色透明玻璃盖碗、至今存货颇丰的西洋化妆品、半人高的西洋自鸣钟、一看就是学霸才能玩得转的盘式手摇计算器……与常见的故宫大展不同,此番亮相的140件(套)文物除了精美,还稀奇古怪。

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利用院藏品举办的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展览,展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各类文物珍品包括陶瓷、书画、图书、玉器、金银器、珐琅器、钟表、科学仪器、武备、家具等门类。

康熙皇帝也爱科学

在靠近展厅尽头处,陈列着一众造型“奇特”的科学仪器,铜测高弧象限仪、对数表、盘式手摇计算器……它们的年代都是清康熙。据故宫器物部陶瓷组副研究馆员郑宏介绍,本次展览的文物主要来源于明、清两代贡使往来的礼品、外国传教士带来的礼物、臣属的进献、宫廷采购与定购、奉旨由宫廷或地方作坊仿造的舶来之作等,集中反映了明、清两代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其中这些科学仪器大多与康熙皇帝有关,当年他特别向西方传教士学习几何数学,了解天文仪器的构造,连御室里也陈列着西方传教士制作的科学仪器。

“海底世界”探宝

本次展览设置在午门西雁翅楼展厅,这里被打造成了藏着丝路珍宝的“海底世界”。这场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展览从序厅就极富设计创意:头顶灯光打造的水纹使得地面一片波光潋滟,错觉中如同登上一艘满载宝物的巨轮,伴随着耳边的声效绝对逼真。为呼应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展厅主打色调为海蓝色,这更映衬出展柜中一片“珠光宝气”。

重现海上丝绸之路

“故宫一直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无论使臣、传教士还是工匠,始终围绕着宫廷的需求不断进行贸易、产品制作等工作。

因此,收藏在皇宫里的文物有相对稳定的品质和详细记载的来源、出处,也使得此次展出的文物,能够相对完整地展现紫禁城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

对于这样极具巧思的展陈效果,单霁翔表示:“像这样的展览空间设计将成为常态,让每个展览都极富震撼力。”不仅如此,在故宫看展览也不是单一的看展品,而是借助声光电、出版物、数字化处理、学术讲座、文创产品等让每个展览都立体呈现,让观众把故宫展览带回家。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