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40件故宫文物见证“海上丝绸之路”

2017-05-09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40件故宫文物见证“海上丝绸之路”

包括明万历青花开光花果松鹿图盘、银镀金南怀仁款浑天仪在内的精美故宫文物藏品昨天亮相午门西雁翅楼展厅,“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由此开展。

此展览系故宫博物院首次利用院藏品举办的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展览,共展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各类文物珍品140件(套),包括陶瓷、书画、图书、玉器、金银器、珐琅器、钟表、科学仪器、武备、家具等门类。这些文物主要来源于明清两代贡使往来的礼品、外国传教士带来的礼物、臣属的进献、宫廷采购与定购、奉旨由宫廷或地方作坊仿造的舶来之作等,集中反映了明、清两代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

展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扬帆远播”,主要讲述明、清宫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向域外输出的产品。其中一部分为中国对外输出的瓷器,另一部分为同类于宫廷赏赐品的输出文物。

第二部分为“西风东渐”,主要展示与西方科学知识有关的图书、钟表仪器、医药等方面的文物。

第三部分为“交互参酌”。西方科学技术在宫廷内的应用,主要表现在工艺原料和技法的输入、造型和纹饰的接纳、西洋绘画在宫廷中的传播等方面,此乃西风东渐在明、清宫廷进一步扩展的结果。而西方王室贵族将房间装饰成中国风格,刮起崇尚中式建筑的中国风,则是东风西渐的体现。

展览持续至7月8日结束。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参观。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展品介绍

明万历青花开光花果松鹿图盘

此盘为明代晚期大量用于外销的一种青花瓷——“克拉克瓷”的典型代表。盘内壁以8个莲瓣形开光装饰,开光内绘花果纹,内底绘松鹿纹。由于这种青花盘的装饰风格与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截获的一艘葡萄牙大帆船所满载的中国青花瓷的风格一致,而这种大帆船在葡萄牙语中被称作“Caraack”,转译成英语为“Kraak”,翻译成中文即“克拉克”,因此,人们遂将这种装饰风格的瓷器统称作“克拉克瓷”。

明末清初时期,克拉克瓷是中国销往海外的大宗商品。克拉克瓷不仅流行于欧洲各国,而且在东南亚、日本也有大量发现,说明深受海外欢迎。

清雍正青花叶纹开光花卉纹双耳带盖汤盆

该汤盆造型别致:鼓腹,下承以翻卷的四蹄形足,上配以倒置的荷叶形盖,盖顶置叶蒂形抓钮。口沿两侧各置一柄,柄呈三爪形向下弯曲。通体以青花装饰,腹部和盖表面均凸饰叶形开光花卉纹。此件汤盆是为适应欧洲人饮食习惯而特制的器皿,系欧洲国家定烧之物,属于专门用于外销的产品。葡萄牙里斯本梅代罗斯和阿尔梅达基金会收藏一件清代乾隆时期粉彩叶纹开光花卉纹双耳带盖汤盆,造型与之相仿。

银镀金南怀仁款浑天仪

此件浑天仪系清钦天监官员、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于康熙八年(1669年)制作而成。仪器上的水平圆圈为地平圈,刻有度分,与地平圈垂直相交的为子午圈,刻有四象限子午圈以内的各环分别为黄道带、黄道圈、赤道、白道,皆刻有度数。地球安设在通轴的中心,上刻有“亚西亚”、“欧罗巴”、“阿美利加”、“利未亚”等当时五大洲的名称。

作为宫中的一种小型天体演示仪器,旋转浑天仪可以演示太阳、月亮围绕地球转动的情况,并可表现出日、月蚀现象。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