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首家民营儿童剧院丑小鸭业绩之痛

2017-05-04 08:5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丑小鸭业绩之痛

登陆新三板已经一年之久的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丑小鸭”)近日发布2016年度年报,由于收入的增长比例远远低于成本费用的增长比例,2016年丑小鸭净利润下滑超六成之多。尽管近两年来儿童剧市场火爆,但伴随各项成本的增长,丑小鸭的业绩也面临市场考问。此外,为提升竞争力,丑小鸭逐渐加大精品剧目的打造以及衍生品研发力度。但截至目前,儿童剧表演收入仍占丑小鸭营业收入的97.69%,未来丑小鸭如何通过完善儿童剧产业链提升业绩?

净利下滑

作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登陆新三板的儿童剧创作、演出公司,上市已有一年的丑小鸭在业绩上却并不亮眼。丑小鸭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丑小鸭全年演出超过2123场,受众达106.15万人,营业收入为2109.7万元,同比增长15.93%;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50.7万元,同比下滑64.49%。

针对下滑原因,丑小鸭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打造剧目成本、兼职演员劳务费、院线场租、服装舞美及专职演员工资保险等成本费用的增长,加上报告期内公司将经营地址搬迁到新洲商务大厦,导致租金产生。而收入的增长比例远远低于成本费用的增长比例,以至于2016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

“原先公司以人偶剧、卡通剧演出为主,这类剧目所需要花费的成本比较低。但随着业务扩张,公司增加的新人比较多,管理层也引进了不少高水准人才,人员开支比较大。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打造了一系列音乐剧、舞台剧等新剧目,而这些剧目的利润回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丑小鸭董事长李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在剧目方面,2016年丑小鸭突破挂牌前主要以国外童话、国内寓言故事为基础的人偶剧,创作形式扩展到音乐剧、舞台剧、引进国际经典剧目等,并增加国际受欢迎的漫画、小说改编剧目;在院线建设上,“丑小鸭院线”已从之前的十余家扩大到如今的36家。

竞争加剧

随着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儿童剧市场依旧火热。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演出儿童剧14392场,同比增长25.6%,票房收入超4亿元,同比增长12.2%。此外,儿童剧观众人数也持续增长,并以683万人次的数量超越话剧成为观众人数最多的戏剧市场。

庞大的市场规模下,儿童剧成为市场香饽饽,并涌现了彩色熊猫剧场等具有特色的儿童剧品牌。此外,由于儿童剧制作成本较低,单场投资回本快,票务公司、投资机构、话剧团体、杂技团体等非专业儿童剧机构也纷纷加入儿童剧的制作和演出行列中,加剧了儿童剧市场的竞争。

“可以这样说,不管以前是做音乐剧或是戏剧的,现在都会加码儿童剧的布局。随着儿童剧越来越多,现在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剧目的内容,以及剧场、衍生产品等服务的提升。”李平说道。不过,从数据来看,目前丑小鸭多元盈利模式的开发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儿童剧演出仍占丑小鸭营业收入比例的97.69%;销售产品收入则只占2.31%。

强攻衍生

随着儿童剧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儿童剧的演出背后,剧目衍生品仍是待掘“金矿”。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电影动漫领域,衍生产品的开发往往比票房本身有着更可观的经济效益。儿童剧也可以尝试开发衍生品链条扩大收入来源,通过剧目、运营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推动儿童剧市场的发展。

“剧目的打造在去年已经有不少了,不仅增加了《布莱梅的音乐家》等戏剧,多媒体3D剧目也有3部。今年不会打造比去年更多的剧目,反而会更加注重这些剧目的推广和演出。”李平说道,“目前丑小鸭已经在加大衍生品的开发,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戏剧教育。如去年丑小鸭在儿童戏剧教育领域有一系列布局,并开发了戏剧教材,今年主要会在戏剧教育的实施方面下功夫。与此同时,桌游等智力衍生品的研发制作已经完成,今年将推向市场。未来公司也会研发更多益智、高科技产品。”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