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联手高校中职培养“故宫匠人”

2017-05-04 08: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故宫联手高校中职培养“故宫匠人”

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捧红了一众文物修复师,但其实这一行当人才稀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在公开演讲中慨叹由于机制的不畅而导致故宫工匠的流失。他透露:故宫很多老工匠由于没有干部身份,到了年龄要退休,不能返聘。院里八大作的传承人一个一个都走掉了。而他们培养的年轻人大都是周边地区的,没有北京户口进不来;北京本地的年轻人又不愿意学瓦匠、木匠。所以故宫三年一届培养的传承制的师傅进不了北京,又回原籍了。

故宫修复部门也坦言,以现在的修复人员把故宫现存文物修一遍至少还需百余年。为突破工匠瓶颈,2015年,故宫和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联手,首次开设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首批招收20人,至今,该专业招收了35位学生。时任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校长的钱卫东介绍,被该专业录取的学生除学习语文、数学、政治等公共基础课外,还将学习文物保护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文物基础知识、中国美术简史、文物保护方法基础、古建筑保护、文物保护修复原则与典型案例、中国陶瓷发展史与鉴赏、科技方法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文物修复传统技艺、古书画修复与装裱技艺、官式古建筑营造与修缮技艺等。而这些科目,故宫修复专家是授课主力。

公开资料显示,该专业通过中招统招招生,毕业生将获得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文物修复、拓印或书画装裱等不同类别的职业资格证书,可从事文物市场、博物馆业、艺术品投资业、拍卖业等文化产业相关的工作。然而受限于有关制度,目前该专业的毕业生学历并不能满足故宫招聘时的学历要求。

为改变这一局面,今年,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和故宫博物院联合开展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2017年招生规模为30人,招生对象为符合当年中考升学资格的本市正式户籍考生。这批学生的学制和学籍管理按照“3+2+2”培养模式,前3年在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学习,为中职学籍;然后由联大培养两年,为高职学籍;再通过专升本转段,最终获得本科学历。据悉,该专业通过提前招生的方式进行,最低录取控制线为430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