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7胡润最畅销艺术家榜单公布 张大千蝉联榜首

2017-04-26 09:51 财新网

来源标题:2017胡润最畅销艺术家榜单公布 张大千蝉联榜首

该榜单五年来共158位艺术家上榜。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说:这个榜单特别稳健,平均每年只换了十个人。  

2017年4月2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最畅销艺术家》(Hurun Best Selling Chinese Artists 2017)。榜单内容为前100位中国艺术家(包括在世和已故)按照2016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发布该榜单,数据来源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张大千总成交额同比增长50%,以23.6亿元蝉联“最畅销中国艺术家”第一名;齐白石以15亿元总成交额保持第二,他们已经连续五年位列前两名;画家吴冠中首次进入前三,总成交额为13亿元,同比增长78%,这是他五年来最高涨幅。

该榜单五年来共158位艺术家上榜。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说:“这个榜单特别稳健,平均每年只换了十个人。”

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第一大国,总成交额47.9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8%。美国以35亿美元总成交额位列第二,市场份额降至28%。英国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

2017胡润最畅销中国艺术家(100名)总成交额同比增长6%,达到191亿元,是《2016胡润艺术榜》(在世艺术家榜)总成交额的5.6倍。上榜门槛同比提高3%,为4008万元。

吴冠中以13亿元总成交额首次进入前三 

前十名最畅销中国艺术家的总成交额占整张榜单的一半,达到96亿元,同比增长14%。前十名中,崔如琢是惟一的在世艺术家。

榜首张大千的23.6亿元总成交额共来自828幅作品。其中三幅作品成交额超过一亿元,分别为由香港苏富比以2.3亿元拍出的《桃源图 立轴》;由北京保利以1.6亿元拍出的《瑞士雪山 镜心》和由中国嘉德以1亿元拍出的《巨然晴峰图 立轴》。

齐白石总成交额15亿元,来自688幅作品。创作于1931年的《咫尺天涯—辛未山水册 册页 (十二开)》是其中最贵的拍品,由北京保利以近2亿元拍出。

首次进入前三的吴冠中,13亿元总成交额来自186幅作品。其中最贵的两幅作品是由保利香港以近2亿元拍出的《周庄》和以9133万元拍出的《荷塘》。

位列第四的傅抱石总成交额十亿元,同比增长69%,排名上升三位。2016年共拍出162幅作品,最贵的拍品是他创作于1945年的《云中君和大司命 镜心》,由北京保利以2.3亿元拍出。

崔如琢总成交额8.2亿元,同比增长5%,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五。成交的76幅作品中,最贵的两幅为2013年作的《飞雪伴春 镜心》和2016年作的《秋风摇翠 镜心》,成交价分别为2.6亿元、1.2亿元,都由保利香港拍出。《飞雪伴春 镜心》也是2016年在世艺术家成交额最高的作品。

榜单的六到十名分别为:黄宾虹、赵无极、李可染、徐悲鸿、吴昌硕。

保利为最大赢家 

100位艺术家平均成交量161幅,同比减少22%。其中,国画艺术家平均成交量184幅,油画艺术家平均成交量80幅。在过去一年,有39幅作品成交价超过5000万元,其中12幅作品成交价均过亿元。最贵的是元代画家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拍出3亿元。

已故国画家王翚是榜单上涨幅最大的艺术家,总成交额增长二倍多,以2.7亿元的总成交额位列第16;其次是国画家唐寅和恽寿平,分别增长183%和151%。

成交量最多的是溥儒,以1067件成交量、2.5亿总成交额排名第18位。而成交量最少的是排名第14位的任仁发、排名第88的孙君泽和排名第89位的陈炯明,都只有一幅作品成交。

五年来第一次没有女艺术家上榜。此前,2013年有三位,2014、2015年分别有两位,2016年有一位。

在世艺术家中,除崔如琢外,其他排名靠前的在世艺术家依次是曾梵志、范曾、刘炜和黄建南,分列第30、35、40和43位。

从年龄上看,52岁的油画家刘炜(生于1965年)是最年轻的在世上榜艺术家,以1.1亿元成交总额排名第40位。

艺术品类方面,书画继续占据中国艺术品市场主流。榜单上做国画的艺术家有85位,做油画的有23位,其中九位国画和油画均有涉足。还有一位做雕塑的艺术家朱铭。

拍卖公司方面,保利是最大赢家。前100名成交额最高的作品中,有三成是保利拍出的,其次是中国嘉德18幅,北京匡时17幅,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分别拍出12幅。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刘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