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建院65周年 90岁高龄蓝天野再导新戏

2017-04-26 08:57 千龙网

4月25日,《大讼师》媒体见面会在人艺排练厅举行。图为导演蓝天野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千龙网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 王焕)今年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下简称“人艺”)建院65周年,作为院庆演出季的献礼作品,同时也是今年人艺首部新创剧目,取材于传统戏曲《四进士》的话剧《大讼师》即将于5月25日上演。

4月25日,《大讼师》媒体见面会在人艺排练厅举行,编剧郭启宏、导演蓝天野、韩清,演员刘辉、张培等悉数亮相。

“90后”导演最有活力

见面会由导演韩清主持,她说,剧组里有一个唯一的“90后”,那就是蓝天野老师,他是剧组最有活力的人。蓝天野上世纪40代开始从事话剧事业,60多年间,演出过无数经典剧目,其中包括《北京人》《茶馆》《蔡文姬》等。近几年更是活跃在导演领域,导演作品有《吴王金戈越王剑》《贵妇还乡》等。

为庆祝人艺建院65周年,今年90岁的蓝天野再一次导演新戏。与之前不同的是,这部话剧取材于传统戏曲《四进士》,戏曲改编成话剧,如何让话剧呈现自身的特色是一种挑战。蓝天野说:“这出戏是经典中的经典,周信芳先生来北京演的时候我看过,当时给他配戏的是筱翠花、叶盛兰、袁世海,那能不好看吗?我的期望就是,观众看到这戏认可它是话剧了,我就满足了”。

拷问人性 唤起初心

《大讼师》由曾创作《李白》、《天之骄子》等作品的人艺著名编剧郭启宏执笔。通过宋世杰为追求正义而仗义执言,以及四个同科进士不同的三观导致的不同命运,去拷问人性,唤起初心,最终让人感受到人间正义的永恒力量。

为了去掉戏曲的程式化,改为话剧中的故事和人物,郭启宏参阅了京剧、川剧、秦腔、豫剧及晋地曲艺潞安鼓书等文本共十六种,寻找到最适合话剧舞台的表现形式。剧中既有戏曲的传统韵律又有话剧舞台上富有时代感的鲜活张力,让这部传统题材的作品更能引发当下观众的共鸣。

除此之外,为配合剧中的时代及地域背景,该剧特邀河南坠子代表性继承人演唱极具地方特色的河南坠子,让观众在看戏时还可体验一方土地所独有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