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九十高龄蓝天野执导话剧《大讼师》

2017-04-26 08:0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九十高龄蓝天野执导话剧《大讼师》

今年是北京人艺建院六十五周年,作为院庆演出季的献礼作品,根据京剧《四进士》改编的新创剧目《大讼师》一直备受期待。该剧编剧郭启宏,导演蓝天野、韩清,演员刘辉、张培、张福元、邹健、付瑶等表演了片段。

《大讼师》通过宋世杰为追求正义而仗义执言,以及四个同科进士不同三观导致的不同命运去拷问人性,唤起初心,最终让人感受到人间正义的永恒力量。虽是名篇改编,《四进士》的故事并不会让观众陌生,但在话剧舞台上要去掉戏曲的程式化,改为话剧中的故事和人物,为此郭启宏参阅了京剧、川剧、秦腔、豫剧及晋地曲艺潞安鼓书等文本共十六种,寻找到最适合话剧舞台的表现形式。剧中既有戏曲的传统韵律,又有话剧舞台上富有时代感的鲜活张力,让这部传统题材的作品更能引发当下观众的共鸣。

导演蓝天野近几年非常活跃,他导演作品从《吴王金戈越王剑》到《贵妇还乡》,表演作品也从《甲子园》到《冬之旅》。排戏的时候,他亲自上台做示范,给青年演员辅导台词自不必说,偶尔还唱上一段京剧,昨天蓝天野自谦说“天生跑调”,但还是唱了两大段京剧。

《大讼师》由刘辉扮演的宋世杰,张福元扮演的毛朋,徐白晓扮演的田伦,邹健扮演的顾读以及张瀚生扮演的刘题四位进士各具鲜明的人物特点,原本在京剧中的老生、小生、花脸、丑角等不同的行当在话剧舞台上通过同样栩栩如生的人物得到展现。为配合剧中的时代及地域背景,该剧特邀河南坠子代表性继承人演唱极具地方特色的河南坠子,让观众在看戏时还可体验一方土地所独有的艺术魅力。据悉,该剧将于5月25日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和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