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朝阳首映
2017-04-21 09:13 千龙网

1

4月20日,由李胜素、于魁智上演的《穆桂英挂帅》在北京朝阳京剧文化艺术中心首映。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张嘉玉)“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领兵谁领兵!叫侍儿快与我把戎装端整,抱帅印到校场指挥三军!”梅派青衣李胜素饰演穆桂英眼光流转,再三思衬,终于决定抱起帅印戎装出征。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勘玉钏》《乾坤福寿镜》《赵氏孤儿》《谢瑶环》经典京剧电影陆续在北京朝阳京剧文化艺术中心首映。4月20日,由李胜素、于魁智上演的《穆桂英挂帅》压轴献映。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晓晨、国家京剧院刘玉普,以及影片导演夏钢、演员黄炳强、美术芦月林等主创与现场观众一同观看了影片。

2

4月20日,由李胜素、于魁智上演的《穆桂英挂帅》在北京朝阳京剧文化艺术中心首映。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我特爱看穆桂英!我以前不爱看戏,今天头一次,特别地高兴,我都不想走了。”社区居民耿爱军告诉记者,穆桂英爱国出征是女中豪杰,电影拉近了自己与京剧的距离,希望以后有更多活动弘扬国粹。

“电影作为媒介扩大了京剧的受众,”谈到此次将京剧从舞台搬上银幕,导演夏钢说:“首先要保留京剧的精华,其次根据电影的要求对原来的舞台戏进行改造,包括景物设置、人物造型、戏剧结构等,运用镜头语言来展示京剧的魅力。捕捉到演员舞台表演的小细节,用镜头放大出来。”

3

《穆桂英挂帅》艺术总顾问梅葆玖与主演李胜素参加开机仪式。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夏钢鼓励年轻一代京剧演员积极创新,他说:“《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先生上世纪60年代的经典剧目,年轻一代演员学习梅先生的戏一定要有创新,我觉得他们在创新上有点胆小。京剧本身就是靠创新才能从小戏成为国剧,梅、尚、程、荀四大名旦也是各自有所创新才能脱颖而出。京剧要有所发展,年轻的新秀在学习前辈的基础上,一定要创新出自己的特点。京剧集全国剧种的长处而形成,我觉得京剧现在面临的瓶颈也是要吸取各艺术门类的优势,进一步地创新。”

4

盔箱技师为寇准扮演者于魁智勒头。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5

拍摄间隙,化妆师为穆桂英扮演者李胜素补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在戏中饰演宋朝皇帝的黄炳强说:“大家齐心协力,把这件事尽量做到最好。尤其是艺术,会有遗憾,如果再拍我觉得会更好。”黄炳强认为,舞台的表演距离观众远,演员表演需要夸张,但是转换用镜头拍摄,就需要改变表演方式,这方面还有空间可以不断打磨。

6

4月20日,由李胜素、于魁智上演的《穆桂英挂帅》在北京朝阳京剧文化艺术中心首映。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影片由梅葆玖担任艺术总顾问,梅派青衣李胜素饰穆桂英,梅花奖得主于魁智饰演寇准,李派老旦袁慧琴饰演佘太君。故事讲述北宋时期,宋皇宠信奸佞,杨家将被奸臣所谗,佘太君辞朝归田。二十年后,西夏侵宋,佘太君忧国心重,差杨文广、杨金花进京打探。二人到京,时值朝中比武选帅出征西夏。杨文广校场比武夺魁。宋皇得知他是杨门后代,赐帅印命杨文广之母穆桂英挂帅。穆桂英因朝廷冷淡、奸臣陷害,早已心寒。经佘太君劝勉,为挽救国家危亡,穆桂英顿然振奋,慷慨誓师,率领大军出征。

7

《穆桂英挂帅》获得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贡献”荣誉称号。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穆桂英挂帅》是1959年梅兰芳为新中国建国十周年排演的经典剧目,当年5月于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演。李金泉、梅葆玖、梅葆玥等京剧名家都曾参演此剧。梅兰芳曾想把《穆桂英挂帅》拍摄成电影,但是1960年患上心脏病,第二年去世,未能如愿。2014年,《穆桂英挂帅》经推荐列入“京剧电影工程”,2015年投入拍摄,并于2016年年初摄制完成。

据悉,本届电影节经典京剧单元5部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勘玉钏》《乾坤福寿镜》《谢瑶环》,汇聚李胜素、于魁智、王蓉蓉等名角,将在紫光影城、劲松电影院、垡头地区文化中心全年免费或低价放映。

相关阅读

北影节五部京剧电影来袭 将在京全年放映

http://culture.qianlong.com/2017/0418/1609712.shtml

京剧和电影擦出了啥火花?

http://culture.qianlong.com/2017/0419/1613945.shtml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