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电影人回归理性找回初心

2017-04-20 15: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电影人回归理性找回初心

去年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但这并没有影响行业发展的动力和热情。4月19日是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单元开幕首日,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四大板块同时展开,北京国际饭店的会场内依旧和历届一样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不过,记者发现,往年业内人士挂在嘴边的“资本”、“渠道”等热词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初心”、“工匠精神”等关键词,电影市场的发展正在从爆炸式增长逐渐回归理性。

回归故事是行业突破点

4月19日的第一场行业对话就以“融合·破冰·博弈——电影市场新格局”为题展开。亭东文化副总裁林天宏首先亮出观点,他认为未来电影行业的突破点除了《寻龙诀》这样的重工业代表作,更重要的在于回归故事本身。“前几年大家觉得做电影挣钱好容易,好多钱都进来了,带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故事本身的内核好像没有太多人关注。”他呼吁电影行业要回归创作者的初心,不要迷信大IP、大导演、大明星、大公司。

华美执行副总裁Bennett也认为,“电影人是要为观众做电影,而不是为商业的原因做电影。做电影的时候不要想着它是不是适合中国市场或者美国市场,而是要让它与观众产生共鸣,让他们真正感动,而不仅仅是有了大明星就可以。”电影《师父》的制片人李霞表示,增速放缓是市场成熟的一个过程,观众也在观影过程中逐步成熟,“现在到了一个匠人匠心出头的年代,大家都应该回归到用心地去做内容,因为用心总会被看到。”

在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举办的论坛上,张艺谋执导的《长城》被当作合拍片的范例进行了讨论。尽管《长城》上映后遭到了很多批评,北美票房也很不理想,但美方代表认为,它还是使得合拍片又往前推进了一步,今后可能会出现更多以中国故事、中文台词为主的合拍片。而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认为,《长城》这样的合拍大片是一次尝试,但不应该是中美合拍的主流,“合拍片的未来是多样的,不一定都是大片,也会有一些中低成本的合拍片。合拍片最大的难点是怎么讲一个故事,完全发生在外国的故事,插入几个中国演员,这样的合拍没有诚意。”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他觉得合拍片也不能急于求成,更不应该一味地追求全球市场,“可以就以中国市场为定位,比如法国人拍的《狼图腾》。”

项目创投最能体现初心

创投项目最能体现青年电影人的初心,优秀的创投项目也是当下电影市场最稀缺的资源。经过多年发展,北影节项目创投平台累计吸收报名项目2242个,评选嘉奖优秀项目50个,《我的特工爷爷》《点对点》《大鱼海棠》《喊·山》《滚蛋吧!肿瘤君》等从项目创投平台走出的优秀影片票房累计已超过15亿,让众多观众见证了年青一代电影人的成长。今年,市场创投项目征集数量再创新高,累计接收项目712个,其中爱情类项目达195个、喜剧类168个,类型愈加丰富。

户外探险题材电影项目《七十七天》在参加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路演时,播放了导演赵汉唐和朋友们在西藏实地拍摄的先导概念片,一举拿下项目创投“特别大奖”。此后,《七十七天》剧组历时3年深入可可西里、阿尔金、昆仑山、藏北、柴达木无人区实景拍摄,终于在今年2月完成后期制作。昨天,赵汉唐带着他的这部作品回到北影节召开发布会,并宣布将在暑期正式上映。

赵汉唐导演表示,获奖后他得到了很多同行的认可、建议和帮助。第四届项目创投终审评委滕华涛导演曾帮他们寻找资方。凭借着项目的概念片和参加项目创投收获的好评,赵汉唐还得到了摄影大师李屏宾、电影配乐大师何国杰、电影音效设计大师杜笃之、电影剪辑大师廖庆松以及知名女演员江一燕的倾力支持,他们都不遗余力地为《七十七天》的成片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回首整个过程,赵汉唐说,是项目创投平台让电影人回归电影本质。

电影《七十七天》拍摄地平均海拔高达5000米,最高海拔6700米,创华语电影史新高。这样的艰苦条件也给拍摄过程带来很多困难,有时甚至会威胁生命,受伤更是家常便饭,导演调侃,连生活中最基本的上厕所问题有时都很难得到解决。女主角江一燕在身患重感冒、高原反应强烈的情况下,依旧坚持“白天拍摄、晚上吸氧”。

“这是我从影以来最最艰苦的一次拍摄,同时也是最享受的一次拍摄。”看似娇弱的江一燕说,她之所以接下这部电影,就是希望从中找寻自己“最初喜欢电影的感觉”。

艺术创意闪耀展会现场

本届电影市场共吸引了257家国内外影视公司和机构注册报名,其中国际展商74家,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色列、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最终进驻电影市场的国内外影视公司和机构共190家,和去年相比有所增长。在招商展会现场,包括投融资、制片、发行、放映、版权衍生及相关法律帮助在内的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体现,不仅有国内优秀机构和厂商的展示平台,以色列、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影视机构也都前来积极参与。

“内容为王,创意驱动”是环球数码展台打出的主题口号。环球数码成立于2000年8月,是中国最早从事三维动画影视剧创意和制作的公司,并于2006年拍摄完成了中国第一部全动画电影《魔比斯环》。这次来到北影节,他们带来的主打作品是将在暑期档上映的亲子陪伴题材动画电影《玩偶奇兵》。经过短短几分钟的精彩片花和项目主创的介绍,这部涵盖关爱、陪伴、成长、正能量的电影吸引了在场嘉宾的关注。面对沉迷数码游戏的社会状况,导演申宇、黄燕设计了50多种不同玩偶类型,希望能够唤醒全民对亲子陪伴和现实亲情的关注,提醒无论孩子还是成人都永葆童心。

另一部作品《新桃花源记》的创作初衷源于环球数码于2005年创作的动画短片《桃花源记》,这部作品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传统的水墨、皮影、剪纸、大写意等多种艺术手法,先后获得东京TBS亚洲数字作品大赛最优秀奖、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等国内外众多奖项。而东方魔幻史诗巨制《铁扇公主》和啼笑神话《镜花缘之百花仙子》,则是对传统文化、神话小说进行的全新演绎,带来浓浓的中国古典风韵。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