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80后”谷建芬为孩子们写歌

2017-04-20 08:17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80后”谷建芬为孩子们写歌

“这么多年了,我就等着这一天,等着可以办一场专门的‘新学堂歌’音乐会。12年,我终于等来了。”日前,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多功能厅内,耄耋之年的著名作曲家谷建芬激动万分——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的支持和策划下,她倾注12年心血谱写的“新学堂歌”将作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东方音乐季”的重头戏,于5月31日登上北京国图音乐厅的舞台。

谷建芬创作的歌曲可谓家喻户晓,《采蘑菇的小姑娘》《歌声与微笑》《那就是我》《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烛光里的妈妈》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影响了一代代听众,这位泰斗级的作曲家更为华语流行乐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

2005年,一位领导人偶然对谷建芬说起“现在的孩子没有歌唱”,而这也正是谷建芬的痛心之处。“看看现在电视上播的、社会上唱的都是什么歌?有多少歌正在污染着孩子的耳朵!当年就为这么一句话,我决心为孩子们写歌。”她说。

于是,古稀之年的谷建芬开始为优秀的古诗词谱曲,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传唱这些歌曲,理解和喜爱古代文学经典。当最先完成的6首歌曲进行录制时,听着稚嫩的童声唱出《游子吟》等古诗中的词句,谷建芬泣不成声。本来,她还怕孩子们不喜欢这些歌曲,孩子们却告诉她,这些就像幼时姥姥唱的歌。“我也是母亲的孩子,当我老了的时候,如果没有为文化传承做一点事儿,我人走了的话,就是白来一生。”怀着这个真诚的信念,谷建芬一首接一首地创作,12年中,50首“新学堂歌”陆续问世。

谷建芬创作的“新学堂歌”脱胎于“学堂乐歌”。学堂乐歌指的是20世纪初在我国新式学堂创作的歌曲,李叔同的《送别》就是传唱至今的代表作。为了完成“新学堂歌”的课题,谷建芬掏出自己的积蓄、全身心地投入创作,从作曲、配器,到乐队、演唱,谷建芬全程参与,力求完美。

在这期间,谷建芬经历了老伴与女儿相继去世的打击,她也因此患上了抑郁症,曾经一度每天呆坐在钢琴前,一个音符也写不出来。“女儿和老伴一直是我推广‘新学堂歌’的帮手,是他们帮我印歌谱并安排演出和推广活动,以前每到‘六一’我们都要在小区里搞‘新学堂歌’的演出。我要完成他们的心愿。这件事情如果不做好,我就不会走!”谷建芬说,是“新学堂歌”治好了她的抑郁症。

谷建芬的呕心沥血得到了孩子们率真的回报,从2005年到2011年,“新学堂歌”先后走进重庆、厦门、上海和北京的学校,为孩子们所传唱。特别是当北京东城区、平谷区等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唱起“新学堂歌”时,这些歌曲唤起了他们心中最质朴的情感——许多孩子敲着小鼓、唱着谷奶奶的歌,他们童稚的心被谷奶奶的诗情激活了。

随着“新学堂歌”创作的日渐推进,谷建芬希望“新学堂歌”能够走进全国中小学课堂,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尽管经过多年的推广,这个想法实现的难度仍然很大,但是谷建芬表示“一定会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虽然现在没能进入孩子们的课堂,但宋官林决心,先要把“新学堂歌”带上舞台。“谷建芬老师是我十分敬仰的艺术家,她把传统文化的精髓艺术化、形象化,用音乐为孩子们筑成一座精神家园。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电视节目的热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吸引力,谷建芬老师‘新学堂歌’音乐会的主题正与此契合,我们将尽全力排演好这次音乐会。”肩负着一份义务和责任,宋官林为音乐会组建了优秀的创作团队:音乐总监由作曲家洪兵担任,优秀青年编导周莉亚任总导演,青年编导刘鑫、刘磊、刘翠、谢元臻组成编导组,徐珺蕊担任文学撰稿。

谷建芬的执著与坚持,激励着这支“80后”的年轻创作团队。从对每一首“新学堂歌”的反复聆听,到与谷建芬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再到思索和尝试最能够让孩子们接受的表现形式,创编团队做了很多功课。

最终,音乐会的结构提炼了国学理念中人发展的4个阶段,即“养性、养正、养志、养德”,以此作为各篇章的基调与中心思想,每个篇章的曲目选择都与主题相契合。其中,第一篇章“养性”选取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声律启蒙》等朗朗上口、易于诵读的篇目;《咏鹅》《悯农》《游子吟》等耳熟能详的诗词将作为第二篇章“养正”陶冶孩子的情操;第三篇章“养志”中选择了《出塞》《题临安邸》等表达民族气节和崇高志向的诗词;第四篇章“养德”则用《竹石》《七步诗》等表达对生命的坚定热爱和深刻的人性寓意,其中《有无歌》是谷建芬近年感悟的集大成之作,歌中提到的“有一种爱叫放手,有一种苦难叫占有”,更体现了晚年谷建芬参透禅意的人生观。

音乐会不仅各篇章之间环环相扣、一气呵成,更辅以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使得场景更加新鲜生动。舞台调度方面是主创团队最下功夫的环节,具有东方艺术特色的“表演唱”理念贯穿音乐会始末,除了在个别曲目中打造鲜活的人物形象,在队形的变换和道具的运用方面,也将营造出或紧张、或活泼、或澎湃、或唯美的不同氛围。

音乐会上,“80后”的谷建芬将走上舞台,与孩子们共同演唱她的“新学堂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刘 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