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揭秘《人民的名义》 这些“熟脸”来头都不小

2017-04-20 08:16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这些“熟脸”来头都不小

《人民的名义》播出近三分之二,热度依旧不减,剧中多达四十余位的老戏骨轮番登场,收获一片赞声。但对多数观众来说,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他们知之甚少,顶多算是“脸熟”。可实际上,这些从艺几十年的实力派演员们一直将自己藏在角色之后,奉献给观众很多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

和张国荣合作《霸王别姬》

角色:沙瑞金 演员:张丰毅

在这部剧播出之前,名气最大的老戏骨非张丰毅莫属。在《人民的名义》中,他饰演汉东省新来的省委书记沙瑞金正义凛然,一出场就被观众大赞气场强大。他也是剧中难得的大清官,在侯亮平破案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因主演电影《骆驼祥子》成名的张丰毅,之后的作品也多是《霸王别姬》《赤壁》《和平年代》《历史的天空》《中国远征军》这样的名导名作,还曾两次夺得飞天奖视帝,以及突出贡献奖。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张丰毅这几年也赶起时髦,玩起综艺,参加了《真正男子汉》《王牌对王牌》等多部热门综艺。

年轻时也是位“硬汉”

角色:赵德汉 演员:侯勇

剧中首个落马的贪官就是侯勇客串出演的,他饰演的某部委处长赵德汉一脸憨厚老实如农村老汉般埋头吃炸酱面,却被人在另一处别墅里被查获摆满整个房间的2.3亿现金。虽然戏份不多,短短两集就下线领了“盒饭”,但侯勇反差极大的表演仍旧赢得观众一片叫好。

从《冲出亚马逊》中的特种兵中尉王晖开始,到《我是特种兵》中的大队长,军人出身的侯勇几乎承包了荧屏上的硬汉军人角色。而他作为一名国家一级演员,十多年前就获得过华表影帝、金鹰视帝等诸多荣誉。

当年可是有名大帅哥

角色:祁同伟 演员:许亚军

随着剧情的逐渐推进,许亚军饰演的祁同伟慢慢“黑化”,露出反派的底牌。但明明是反派,很多观众对这个角色就是“恨”不起来,并大赞许亚军的表演很有层次感。

“魅力大叔”许亚军当年也是出了名的大帅哥,还曾凭借不良少年“伯爵”获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他主演的《寻找回来的世界》《风雨丽人》《空镜子》《唐山大地震》《新永不瞑目》《青春燃烧的岁月》《大好时光》《守婚如玉》《太太万岁》等也都是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

演《潜伏》时就火过

角色:李达康 演员:吴刚

现在的达康书记应该已经是人尽皆知了,有关演员吴刚的点点滴滴也开始被挖掘出来。吴刚饰演的达康书记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全是戏,微博上关于他的表情包多种多样,弹幕上满是要“守护达康书记的GDP”,赞美他的“欧式大双眼皮”和“京州第一男模”的好身材。

作为北京人艺的演员,吴刚的精湛演技都是从话剧舞台上磨炼出来的,他曾以话剧《哗变》摘得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以《铁人》摘得第27届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而电视剧《潜伏》中的军统天津站情报处长“笑面虎”陆桥山,应该是他出演《人民的名义》之前最深入人心的角色。

张黎的“御用金牌配角”

角色:高育良 演员:张志坚

剧中的汉东省政法委书记高育良是达康书记的政治对手,张志坚饰演的高育良深藏不露,看似与世无争,却一直在暗地使绊。张志坚的表演堪称绵里藏针,他将这位充满理想的知识分子官员走向堕落的过程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张志坚也是演话剧出身,曾在不少主旋律和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留下自己的身影,像《大明王朝1566》中被人津津乐道的小阁老严世蕃、《人间正道是沧桑》里且愚且智的董建昌、《大清盐商》中为人凌厉的阿克占。由于常常在历史剧大导演张黎的剧中露脸,张志坚还被称作“张黎的御用金牌配角”。

他演的包公记忆深刻

角色:陈岩石 演员:白志迪

剧中一身正气的老检察长陈岩石清廉、正直、尽职尽责,为了员工四处奔波,被不少观众视为剧中的“泪点担当”。饰演“陈老”的戏骨名叫白志迪,已年过七旬,是全组年纪最大的演员。

白志迪大学曾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深造,绝对算同龄演员中的高学历,他最为大家熟悉的作品应该是86版电视剧《包公》,他饰演包拯一角。之后还出演过《便衣警察》《幸福像花儿一样》《武林外传》《老农民》等剧。

娱记酷评

态度决定高度 向他们致敬

《人民的名义》之所以能如此火爆,除了是有“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剧”做支撑,剧中献上精湛演技的四十余位老戏骨也功不可没。

这些老戏骨们都是导演李路凭借好剧本,用超低的友情价“刷脸”请来的,因为他们选择作品的标准是看角色,不为片酬。而这些没名气有演技的老戏骨们聚在一起,互相刺激,互飙演技,将各自角色塑造得鲜活生动,富有层次,也无形中将整部作品的水准提升了一个档次。就连导演李路都感叹,好演员都是戏痴,这些戏骨们的表演都是“教科书级别”的,他们完全可以告诉其他演员朋友们,戏该怎么演!

从某种程度上说,老戏骨之所以成为老戏骨,其实是时间磨炼的结果。经过生活的千锤百炼,他们在表演时融入了自己的人生体验和感悟,演技自然富有层次和细节。不过或许表演的厚度需要时间沉淀,但表演的态度却是可以随时造就的。这些老艺术家们用自己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演员!比如剧中的很多老戏骨所有戏份都坚持亲自上阵,在剧组一见面聊得全是角色和剧本。他们大多没有经纪人、没有宣传团队,有的连助理都没有,接戏全凭自己的业内口碑和人脉,就连年龄最大的白志迪在剧组也没有雇任何助理照顾起居,每天照样跟其他演员一样对剧本、走戏,没有任何特殊待遇。

也正是这种对待表演的认真态度,才让老戏骨们有着强烈的职业认同感。每次面对媒体接受采访,他们总是强调自己只是演员,不是明星。比如侯勇会说演员应该淡化自己,永远躲在角色中。而即便是已经火遍“四海八荒”的“达康书记”吴刚,也总是反复强调自己还跟以前一样,接着演好戏才是演员最重要的本分。

的确,态度决定高度,在此奉劝那些当红的“小鲜肉”、“小花旦”们,在没有想明白这件事时,别轻易当自己是“演员”。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杜迈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