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多家书店加入小猪住宿计划 人文书店迎短租热潮

2017-04-19 08: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家书店加入小猪住宿计划 人文书店迎短租热潮

中新网4月18日电 4月23日,小猪将推出“城市之光”住宿计划2.0,全国16城17家书店将全新上线。相比第一年的试水短租,第二季参与的新书店不少是主动增加住宿空间,从“自救”式经营变为主动出击,将书店住宿作为一种新型运营模式。

对此,小猪CEO陈驰表示,小猪一直在致力于分享经济在国内的本土化创新,“城市之光”书店住宿计划正是其中的主打系列,“实体书店提供的氛围还是线上书城很难比拟的,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分享的方式,拉近人们和书店的距离。”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人文书店已经具有知名品牌,文化软实力强劲,联合小猪开发住宿空间,不仅能给人们带来睡在字里行间的美好享受,也是一种复合经营的有益探索。

实体书店悄然回暖 上海mephisto短租年入16万

近几年来,人文书店唱衰之风一直未停,不过,随着政策的利好和人们对阅读的回潮,书店的生存状况已经渐渐好转,并摸索加载出多元功能:提供咖啡简餐、艺术手作、读书签售会等。

除去这些典型的行旅结合模式,短租也正成为人文书店运营的新风尚。小猪在2016年1月推出的“城市之光”书店住宿计划,首批就吸引了10家书店加入,其中就有转型成功、生产立体内容的单向空间。据了解,“城市之光”上线一年,已有超过一半书店实现短租盈利,用于抵消经营的成本。

“去年5月之前,我们在淮海路上一家书店带一间房,好的时候入住率有三分之二以上。”上海mephisto书店的创办人吴志超介绍道。此前他在《外滩画报》供职,离职之后创立了这家专卖二手的书店,在上海文艺圈小有名气。吴志超说,mephisto去年短租的收入在16万左右,不仅可以覆盖掉书店的支出,还略有盈余。

扬州的边城书局同样靠短租获得了一定收益,“去年通过小猪获得的收入占书店房租的30%左右,能减轻一些运营压力,店里来的客人也会顺手买走一些文创产品。”店长王军表示,虽然店内主营业务还是古籍修复,但慕名住进书店的客人很多,甚至有主动提出希望资金支持的房客。

武汉的文泽尔私人图书馆上线小猪后也得到不少书迷喜爱,目前每月可接5单左右,按照每天380元的客单价,基本可以覆盖书店的月租。文泽尔负责人燕森林说,经常能遇到一些喜爱阅读的房客,“曾经还有一对广州小夫妻下午打飞的到书馆入住,为了晚上在武汉剧院观看一场荒诞剧,第二天早上又打飞的回去上班。”

 主动开辟住宿空间 住在书店成文化新风尚

今年已是小猪推出“城市之光”住宿计划第二年,除去第一季的老书店,还有不少新书店加入“战局”,对他们而言,书店住宿已经不是试水,而是融为一体的运营方式。

广州1200bookshop是城中第一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店内留有6间胶囊式私人书房,可供读者休息或过夜。“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导致了整个商业逻辑的转变,书店跟着这个逻辑发生改变我认为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所以1200bookshop提供了可以坐下来看书和喝东西的消费区,开辟了拥有个人空间的私人书房。书店在售书范围外的各种尝试并未改变书店的本质,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听到书店的发声,未尝不是一件幸事。”老板刘二囍介绍,目前1200bookshop的主营业务是图书、餐饮、文创,因此住宿定价并不高,在小猪预定一晚只需75元,目前平均每天能入住3间。

重庆的南之山书房对于书店的探索则更具包容性,“阅读和美食、美酒、风景是一样的,是很正常的日常生活,没有太多仪式感,不需要设限,不需要非常辛苦。我们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阅读可以躺着、读着、喝着发生,让它融入在所有生活里。”负责人车韵说,有一位从事金融证券的小猪房客,带着10岁的儿子基本每月来一次,“他尤其喜欢一间漫画书房,还把自己在日本买的手办放在里面。”据了解,民宿的收入目前可占南之山四成左右,5月他们即将进行第二家店的开业。

资深媒体人兼小猪VP潘采夫表示,目前参与小猪“城市之光”的的人文书店都在运营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年前我们还在讨论‘让情怀如何落地’,一年后事实证明,住在书店不仅开放了书店的多元想象,也确实是人们所喜爱的。”台湾著名出版人钟芳玲女士也肯定了“城市之光”书店住宿计划,“现在的书店虽然很多,但想要做出特色并不是那么容易。”除去上述书店,小猪还将和桂林纸的时代书店进行合作,未来后者的32间书房将全部上线小猪平台。

目前,除去“城市之光”书店住宿计划外,还有住进剧场、花房、田园创客等有趣主题,在全国306个城市有超15万套房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