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导演杨洁:拍86版《西游记》不为钱不为名

2017-04-19 08:16 文汇报

来源标题: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杨洁去世

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于4月15日因病去世,享年88岁。4月17日上午,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发布微博表示悼念:“从迟重瑞先生处惊悉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尊敬的杨洁导演去世的噩耗,异常悲痛,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让人唏嘘的是,就在10天前,六小龄童还在微博上祝贺杨洁导演88周岁生日快乐。

86版《西游记》被视为杨洁导演生涯的最高成就。与“西游记”相关的影视作品出了一茬又一茬,在如今看来特效简陋、没有明星的这版作品却成为观众心中难以逾越的经典。自1986年首播以来,杨洁版《西游记》一直是荧屏常客,30年间已重播超3000次,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为什么我们拍的《西游记》30年来大家还是那么喜爱呢?因为我们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没有为奖状。”在某访谈节目中,杨洁如此解释86版《西游记》成为跨越时代经典的原因,反观当下,这个说法振聋发聩。

杨洁说《西游记》剧组中有一种拼搏的精神。因为资金吃紧,杨洁同时身兼了总导演与制片人的角色,剧本改写、资金统筹她都得担待,而这部25集的电视剧一拍就是6年,拍摄条件相当艰苦。当年,摄像组的全部家当只有一台摄像机、一台录像机、几把梯子、一捆绳子,如今司空见惯的大摇臂、轨道车全都没有。航拍镜头,只能靠撒农药的小飞机解决,摄像师被绑在舱门边上探身出去拍摄,危险且失败的概率很高;要表现孙悟空被念紧箍咒后痛得晕眩的效果,必须让演员与摄影师在地上分别以顺时针与逆时针方向打滚。

与IP成为影视圈“圈钱利器”的今天大为不同的是,当年拿着超级IP的《西游记》剧组却很穷。主要演员每个月只有七八十元的收入,一般的剧组成员只有30元左右,他们都因为艰难的拍摄条件受过伤,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叫过苦、喊过累。

无论是师徒四人,还是各路神仙妖怪,86版《西游记》中每一个角色都让人印象深刻,这离不开杨洁严格的选角要求,为使角色贴合原著,无论是传统戏曲演员、话剧演员还是尚无表演经验的电影学院学生,统统都在杨洁的选角范围之内。玉兔精的扮演者李玲玉便是通过一本杂志上的两寸“大头照”进入导演视野的,当时杨洁觉得这个照片上的女孩儿漂亮又洋气,非常像天竺国的姑娘。为了打造最合适的班底,杨洁甚至不惜得罪人。她想让戏曲演员杨春霞饰演白骨精,但是对方却开出条件,除了白骨精之外,还想演女儿国国王。杨洁为了工作进度答应了,但是真到了“女儿国”那集还是坚持换下了杨春霞。

西天取经路,十万八千里。“披荆斩棘,一路将尘埃荡涤。回首望,多少往事历历;凝结下,一片真情依依”。《西游记》结尾曲《庄严我神州大地》唱出了师徒四人的心路历程,更是杨洁为了中国电视剧艺术奉献一生的动人诠释。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祯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