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回忆百年传统 大学校园再现撞钟礼仪

2017-04-18 15: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回忆百年传统 大学校园再现撞钟礼仪

中新网重庆4月18日电 (陈植炜)“当当当…”一阵阵钟声打破了18日西南大学校园中的宁静,学生们身穿汉服朗诵铭文,学校老师、学生、留学生一起,用一根缠着红绸的圆木,撞击着亭中的铜钟。

这一幕景象出现在西南大学111周年的校庆庆典上,该校用向传统文化致敬的方式迎接111周年生日的到来。

1906年,重庆第一所新式学校川东师范学堂正式创办。历经百余年变革,演变而为今天重庆两所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之一的西南大学。4月18日,是写进《西南大学章程》的校庆纪念日,总计近千平米的校庆纪念园也是在西南大学办学110周年暨合并组建10周年前夕所建成。

纪念园中心是青铜所铸的大钟,由西南大学校徽变体而成。纪念园入口,是青灰色的仿制古门,上书“川东师范”字样。而园子有两道廊式入口,分别是西南师大与西南农大,每一块青砖上,都有“川东”二字。

据介绍,原西南师大、西南农大在2005年合并组建而为西南大学。原西南师大所在的位置正好是原川东行署、川东军区所在地,其青砖也是原川东行署委托一制砖厂定制。学校偶然间发现每一块砖上都刻有“川东”二字,便当即决定保留下来。

纪念仪式上,5位女生翩翩起舞,伴着原创歌曲迎接校庆,“你是从诗经中长出来的,五千年文明的土壤天清地雅;你,是从春天的路上站起来的,你最早报告春天的来临。”10余名学生也集体朗诵诗歌迎接西南大学的百年历史。

西南大学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专门前往罗汉寺、大佛寺等寺庙咨询了撞钟的相关礼仪,撞钟所使用的圆木以及圆木上红绸的缠法,都由寺庙高僧传授,而撞钟也讲究单数。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纪念仪式的校领导、教师、学生代表以及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依次参加撞钟仪式,每一组撞三下,象征着西南大学办学111年。

“校史是一代代西南大学人写成的史诗,是我们每个青年学子的大学必修课,校史更是一场读史明智、砥砺前行的教育课。”西南大学学生会主席陈鹏说,青年大学生更应该铭记校史,传承优良传统。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表示,西南大学办学111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就是西大人的根和魂,要把深厚的校史资源开发成课程资源与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