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86版电视剧《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 她温暖了我整个童年

2017-04-18 08:27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86版电视剧《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

4月15日,对广大西游迷来说是一个沉痛的日子,86年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女士逝世。令人伤感的是,这位老人刚刚过完自己88岁生日。有网友表示,杨洁才是真正保唐僧取经的“菩萨”,她还救了我的每一个寒暑假。

“丢丢丢——等等灯等,灯等灯等……”这熟悉的前奏,是一代代人温暖的记忆。电视剧《西游记》曾是我们追过的神剧,没错!绝对是一部神剧,深入人心几乎无可替代。六小龄童、马德华、闫怀礼、徐少华等一批演员都因这部戏成为大明星,变得家喻户晓尽人皆知。

在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排行榜中,《敌营十八年》《渴望》位列前两位,《西游记》紧随其后,最高收视率高达96%,成为一部公认的无法超越的经典。数据是冰冷的,但记忆永远有温度,86年版《西游记》是那一代人在那个时期共同努力的结果。万人空巷争看一部戏,如此盛况在这个时代再也不会有。

作为一名女导演,杨洁以女性视角,将吴承恩笔下的唐僧师徒、神仙群像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当然,因为有了识才认贤的杨洁这个伯乐,才有了作曲家许镜清先生的妙笔生花,才有了十几首传唱至今的“西游神曲”。那个年代,听着这美妙的歌声,欣赏着唐僧师徒取经的过程,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将会变成亲切的怀恋”,杨洁曾引用普希金的诗来形容这部经典。对于导演杨洁,有网友表示,她温暖了我整个童年。的确,温暖的是一代代人的童年。

新闻事件

杨洁离世 刚过完88岁生日

4月17日,86版《西游记》六小龄童等演员,纷纷发布消息:杨洁女士已于4月15日逝世,享年88岁。随后有媒体从杨洁女儿处得到证实,家人正在低调处理后事。

至于老人逝世的原因,目前没有准确的消息。有人联系到86版《西游记》“如来佛”的扮演者朱广龙,朱广龙表示十几天前从“小白龙”扮演者王伯昭处得到消息,杨洁导演病重,但“具体什么病不知道,只听说病重了”。

此前的4月7日,六小龄童、王伯昭等演员发布微博:庆祝杨洁88岁生日。刚刚过完88岁生日,杨洁便离开远去,不免让人感到惋惜。

关于杨洁

早年是一名很牛播音员

人们都知道杨洁是大导演,拍了《西游记》《济公活佛》等电视剧,但她还是一名很牛的播音员。

1954年,她从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调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58年进入中央电视台,1961年开始担任央视戏曲节目导演。

位列十佳影视导演之首

1980年,杨洁执导电视剧《崂山道士》,从此开启电视剧导演生涯,1982年至1988年历时6年,拍摄完成《西游记》。该剧自1986年起播出,称霸荧屏30年,获得1988年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和《大众电视》金鹰奖特别奖,杨洁也因此入选新时期(1978至1987)全国影视十佳导演,并名列首位。

亲自为《女儿情》填词

李健与岳云鹏参加《歌手》演唱《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王的眼睛》,这首歌曲的支点是86版《西游记》的插曲《女儿情》。而这首歌曲的作曲,是创作了《敢问路在何方》以及《西游记序曲》的许镜清,填词人就是《西游记》的导演杨洁。

您是我们永远的恩师

86年版《西游记》中很多演员都在第一时间深情缅怀了导演杨洁。剧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表示,“从迟重瑞先生处惊悉杨洁导演去世的噩耗,异常悲痛,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

“二师兄”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缅怀称,“她像一位严厉的父亲,又是一位慈爱的妈妈。在她的指导下,我由一名普通的演员锤炼成为家喻户晓,被广大观众喜爱的‘国民二师兄’”。

剧中白龙马的扮演者王伯昭不断强调,自己永远是她的小白龙!此外,玉兔的扮演者李玲玉也表示,自己第一部作品就是《西游记》,没有杨洁导演就没有剧中成功的“玉兔公主”。

各界悼念

网友追忆

您就是女版吴承恩

对于很多80后网友来说,86年版《西游记》是陪伴其成长的重要作品。网友“2个月长高4厘米”表示,“杨洁老师用一部剧温暖了我整个童年!86版《西游记》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

网友“雪域GE桑花”表示,“童年中记忆最深的便是《西游记》,深刻到每个细节都记得,这是多少人一生都忘不了的经典。”

对于86版《西游记》为何迄今仍是无法逾越的经典?网友“我是琳娜哦”指出,一直记得杨导说,“为什么西游记能火30多年?因为我们不是为了名为了利,而是在真正地搞艺术”。网友“韩浩”更是指出,没有86版《西游记》,西游题材现在绝对不会这么火。杨洁算是改变西游故事传播方式的一个开创者,女版吴承恩。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姜子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