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雅克·贝汉:“为伟大国度留下一段传奇故事”

2017-04-18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影节纪录单元首设“大师名作”板块,雅克·贝汉前来圆梦拍片

他是“全世界拍大自然拍得最好的纪录片导演”,杰作有“天地人”三部曲:《小宇宙》《喜马拉雅》和《迁徙的鸟》。1941年生于法国的雅克·贝汉身兼演员、导演、摄影、制片人多重身份,曾获奥斯卡金像奖、威尼斯电影节等国际大奖。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首设“大师名作”板块,邀请到雅克·贝汉担任名誉主席。这位纪录片大师虽是头一次参加北影节,却带着圆梦的希望而来,要专门为中国拍摄一部影片。

4月17日,《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发布,《报告》显示政治纪录片和自然纪录片在2016年均出现强劲增长。其中,2016年美国大选成为纪录片核心议题。美国院线市场共放映纪录片155部,年度票房冠军为《希拉里的美国》。迈克·摩尔的《迈克·摩尔游特朗普帝国》、日本NHK《特朗普的狂热世界》《特朗普总统的冲击》记录了美国大选带给世界的冲击。中国作品《永远在路上》首次通过纪录片形式向公众传播反腐中打掉的“大老虎”形象。自然纪录片同样表现不俗,雅克·贝汉再出新片《地球四季》,呼唤人类与动物分享地球;法国恺撒奖最佳纪录片《明天》探讨人类的明天;英国BBC播出《地球脉动2》再创收视纪录;国家地理推出《多灾凶年》第二季等。

据课题组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为34.7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5%和12%。专业纪录频道和卫视频道全年共播出纪录片约77600小时,同比增长1.6%。这组数据也让雅克·贝汉对中国的纪录片前景相当看好。“我已经来过北京很多次了,但是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这是一个让我心怀梦想的电影节,现在我来圆梦了,要为这个伟大的国度留下一段传奇故事。”他说,之前自己已拍过很多关于自然、地球、生物的电影,如今希望有部作品讲述发生在中国这片土地的美丽故事,“我会从以前那些拍过的自然电影里提取经验来拍这部故事片。”

雅克·贝汉透露,影片情节并不复杂,讲述一个曾经对周遭动物并不友善的中国小男孩被某种魔力变得极其微小,为了逃避以前那些遭虐动物的报复,小男孩只得栖身于一只大鸟的背上,随着大鸟穿越大半个中国,后来成为了一名动物保护者。“你也可以把影片看作是小男孩的童话,从这里还能发现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建筑积淀。”

即便时至今日,拍摄一部纪录片依然困难重重,而雅克·贝汉已坚持了几十年。“找投资的确很不容易。很多时候拍摄过程中,我都需要拿出时间去跑投资,花在这方面的时间甚至多过在拍摄现场。还好我拍纪录片并不是为了挣钱。”他说,拍纪录片是一件令他享受的事情,既有意思又有意义。他希望通过纪录片提醒人们:“人类与其他生物同等重要,不是说我们喜不喜欢其他生物,而是我们需要它们的存在。”

当被问及相比早年拍摄故事片,拍纪录片的感受有何不同时,雅克·贝汉打开了话匣子:“我还是愿意先谈谈它们的共通点,它们带给我的都是一种享受,从中获得的精神愉悦感是同样的。当然,它们的区别也非常明显。故事片在开机前我就知道要拍什么,它是先有创意;纪录片是即兴创作,尽力表达自然与生命。相对来说,后者需要更多的技巧,你必须调动各种能力抓拍到想要的形态。”

对于尚在摸索阶段的青年纪录片导演,雅克·贝汉坦言自己能传授的经验不多,“每一部影片,我都会尽可能给观众提供他们不曾体验过的内容。比如,当我尝试和天空中的鸟儿在同样高度飞行,从它的视角就能看到以前从未发现的土地。我觉得新奇感于纪录片也相当重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