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求助沙书记”张丰毅很得意

2017-04-17 15: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求助沙书记”张丰毅很得意

《人民的名义》持续热播,因为太具现实意义,还原生活的真实度很高,观众会无意间把真实的诉求和期望寄托在角色身上。剧中饰演省委书记沙瑞金的张丰毅这段时间已经从微信朋友圈里刷到了各种“向沙书记求助”,他理解,这说明自己演得还不错,于是心情颇佳。

剧中的沙书记铁面无私,为民奔劳,惩治贪官绝不手软,可谓是当代包青天。但和汉东省一众官员相比,唯有他没有家属,没有生活,这个空降的省委书记只工作,开会、谈话、视察……很多人认为,这个一身正气的功能性领导角色发挥空间不大,老戏骨张丰毅演,是杀鸡用牛刀了。可是,接受采访时张丰毅却表示,这个角色不轻松,恰恰是他表演生涯中遇到的最难演的角色,难在既要端起喜怒不形于色的领导架子,又得表现出一个正直的政府官员真诚待人的一面。

主动推掉了侯亮平角色

制作方最初找到张丰毅时,希望他饰演剧中陆毅的角色,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张丰毅婉拒,自觉年纪大了,于是选了沙瑞金,因为从没演过省委书记。拍戏前,他专程回老家云南,找官居省级的老大哥仔细观察一番,后来他总结,“这个级别的领导一般是喜怒不形于色,不轻易表态,就是比较含蓄。”但另一面,他又希望尽量把沙瑞金塑造成一个稍稍超越官场常态的好干部形象,“比如说人品上要没什么问题,比如说对待下级和同事要比较谦和,对待工作有什么就说什么,虽然喜怒不形于色,却又比较真诚。”

开拍前,大段大段的开会戏以及分寸拿捏都让张丰毅感到棘手,他解释:“因为只有工作没有生活,要在这个空间里塑造沙瑞金是比较难的。好多时候是在开会,为了不沉闷,演员就得用自己的功底把这个会开得有意思,把每次要处理的问题讲得很具体,用什么态度、什么样的力度说出来,这需要功底。”采访中,张丰毅透露自己追剧刚好看到自己演的沙瑞金书记让达康书记、育良书记留下来,安排开民主生活会的片段。看完自己的表演,张丰毅忍不住点评“拿捏得很到位”。“因为这个是比较难的。开民主生活会就是要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他们批评的同时又要态度真诚,告诉他们哪里做得不对,但重点是要很真诚地告诉他们,不玩儿心眼,不搞阴谋诡计。”

改台词获编剧周梅森称赞

原剧本上,每逢开会戏,领导们的台词都像背诵《人民日报》,全是政治语言和官话。张丰毅觉得这样不行,于是着手改台词。“因为这个人物我想把他塑造成和蔼可亲、坚持原则的这么一个人,所以要改动。”张丰毅说,不仅自己,饰演李达康的吴刚和饰演高育良的张志坚也都在做同样的工作,“我最重要的工作是把里面那些政治上、报纸上的套话给删掉,让它变成口语,让它演出来不是官僚。因为这个人物我想把他塑造成和蔼可亲、坚持原则的一个干部,所以要改动。”与此同时,张丰毅表示很佩服编剧周梅森的气度,无条件地支持了演员的二度创作,他说:“拍摄头几天,周梅森看完样片之后叫李路导演转告我,说改得很好。这点上我认为周梅森作为一个编剧比较大气,这就怨不得他能写出这么好的剧本来了。”至于怎么进行对“官话”二次创作,张丰毅自信地表示不需要参考什么背景材料,“我生活在中国,生活在北京,这个戏又是这么接地气,跟现实接得那么紧密,所以感受就行了”。

《人民的名义》不仅在中老年观众中引起反响,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观众尤其是“90后”追剧,还给张丰毅、许亚东、吴刚、陆毅等几位主演组了一个HD(汉东)boys组合。张丰毅也对自己多了很多年轻粉丝感到惊喜:“可真没想到年轻的这拨人喜欢这个戏,这是出乎意料的”。而因为这部剧太有现实意义,很多观众把真实的诉求、期望寄托在铁腕反腐的沙瑞金身上,甚至有人提议张丰毅也在现实中代言角色,搞个“第二人民检察院”。张丰毅表示:“我自己对这个反腐也是大力支持。和大家一样,头几年那个腐败,不管是军队中的腐败还是警察队伍中的腐败或是官员队伍中的腐败,我都是深恶痛绝的。所以中央的这种反腐我们是举双手赞成。”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金力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