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国青少年家书写作暨家书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2017-04-17 08: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国青少年家书写作暨家书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中国青年出版总社《青年文摘》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家书写作暨家书征集活动”16日在国家图书馆正式启动。活动鼓励手写家书的同时也不排斥网络家书。

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表示,家书在保护文化遗产、涵养家风、构建家文化和青少年成长中至关重要,倡导青少年写作家书就是向传统致敬的一次文化寻根,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楚三乐介绍,此次活动家书写作与家书征集收藏并举。征集活动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家书写作,包括写给父母长辈、兄弟姐妹的信件,父母长辈写给子女晚辈的信件及亲人之间往来的信件,与家书有关的故事或背景(字数不限)等;二是家书征集,即家中保存的亲人之间往来的信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写作形式不拘一格。倡导“我手写我心”,鼓励手写家书,同时也不排斥网络家书。

活动分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社会组四个组别,分别组织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将从四个组别中评选出优秀作品,分别授予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其中,一等奖3名,每人奖金30000元;二等奖10名,每人奖金10000元;三等奖20名,每人奖金5000元。

现场还进行了家书朗读。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朗读了1959年10月傅雷写给长子傅聪的家书,著名朗诵艺术家虹云朗读了赵一曼烈士写给宁儿的两封家书。

据悉,全国青少年家书写作暨家书征集活动即日开始,2017年9月15日(以邮戳为准)截稿,2017年11月30日揭晓征集结果。后续活动方面,组委会将向全国著名报刊及网站推荐发表优秀家书,安排结集出版;向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等机构推荐收藏部分优秀家书,收藏单位将向捐赠者颁发荣誉证书;举办家书交流大会、文化论坛和夏令营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