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影视剧配乐 也能从幕后走向台前?

2017-04-13 08:24 文汇报

来源标题:影视剧配乐,也能从幕后走向台前?

美剧《权力的游戏》最新一季将于今夏回归。近日,官方播出了其第七季的预告片。争夺王位的“铁三角”琼恩·雪诺、“龙妈”丹尼莉丝·坦格利安,以及瑟曦·兰尼斯特,缓缓走向铁椅子并最终坐下。预告片配上英国摇滚乐团詹姆斯的歌曲《坐下》,霸气十足。事实上,配乐向来是《权力的游戏》看点之一。近期,《权力的游戏》配乐音乐会正在北美20多个城市进行巡演。音乐会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剧迷们的热烈欢迎。不少剧迷甚至穿着剧中戏服前去观看音乐会,现场俨然成为剧迷们的狂欢派对。当然,音乐会的制作方也没有让剧迷们失望,从现场的照片和观众反馈来看,与其说这是一场音乐会,不如将其形容为一场“视听秀”。不少媒体都为这场音乐与特效并重的音乐会打上了高分。

用多媒体手段带观众“沉浸”影视音乐之中

去年,《权力的游戏》 的幕后功臣———配乐大师拉民·贾瓦迪接受了英国媒体采访,透露了这场音乐会的由来。“我想带观众到维斯特洛大陆去。”他说,“策划音乐会的初衷是想告诉观众,影视剧中的配乐是如何增强每场戏的戏剧张力。”《权力的游戏》制作人在听了他的想法后建议,如果加上合唱团和管弦乐团的现场演出,效果会更好。

当然,制作方深知如果仅仅凭一个管弦乐表演无法在现场达到惊艳效果。因此他们把很多夺人眼球的元素融入这个视听秀之中,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双重效果把观众带去剧中的奇幻世界。制作方借助LED屏幕和特效,将现场打造成一个360度的舞台,并用剧中经典片段触发观众的记忆。爱情、战争、英雄主义和悲剧,以及各个主要角色在音乐会里按照出场顺序以蒙太奇的形式在舞台上展现出来,让狂热的剧迷们重温了维斯特洛大陆上的各个角色的浮沉人生。

除了剧中的片段,制作方还定制了不少音乐会专属的舞台效果。比如,具有魔幻色彩的树木在舞台上生长、落叶;“凛冬将至”时整个场地“雪花”漫舞、角色们在饱受战争洗礼时出现的滚滚浓烟。此外,整个秀采用大量烟火装置,当LED屏中出现喷火的巨龙时,现场的喷火装置同时启动,带来的热浪让观众们身临其境。据了解,要制造这样的热浪效果,平均每场演出就要烧掉12桶燃油。这些特效让原本剧迷们烂熟于心的故事情节增添了许多悬念。有评论称,这场音乐会创新了“沉浸式”音乐会的模式。

电影电视的配乐,正在从配角成为市场主角

尽管舞台效果犹如狂欢节一般,音乐才是整场演出的灵魂。尤其是拉民·贾瓦迪为《权力的游戏》创作的长达1分45秒主题曲中,大提琴沉郁厚重的音色和宽广的音域与整部剧略显黑暗又庞大的基调十分合宜,配以层次分明的弦乐与恢弘悠长的和声,各个家族的族徽依次显现,更是暗示着这部剧会是一场史诗般的沉重“旅程”。随着剧集的热播,这首主题曲也在全世界流行开来,意想不到地成为该剧最有名的“主角”之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电视剧行业向电影“取经”的成果。电影配乐向来是一门极好的生意。好的配乐作品,不仅为影像作品锦上添花,更能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对于成熟的好莱坞电影业而言,配乐产品也是其庞大的工业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星球大战》在1977年问世的一年间,其原声唱片销售量高达400万张。而电影原声音乐会也早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音乐会形式,世界各地的电影原声交响音乐会层出不穷。

不过,在电影配乐市场面前,电视剧配乐却显得有点“低调”,由一部电视剧衍生而来的音乐会更不多见。尽管在《权力的游戏》 之前,《欢乐合唱团》《音乐之乡》 等与音乐有关的美剧都举办过音乐会,不过这些音乐会往往仅限于主角们上台表演几首比较出名的唱段,而像此次出动了整个交响乐队和如此庞大的舞美效果即使是在电视剧产业较为发达的美国也尚属首次。事实上,《权力的游戏》早就显现出将配乐推向台前的“野心”,几乎每一季剧集结束之后,剧组都会推出一张原声碟片,至今已发行了5张。本次音乐会的成功,同样也为电视剧同行们如何打造“衍生品”开拓了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徐璐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