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郭靖宇:不与潜规则同流合污 对于行业乱象绝不嘴软

2017-04-12 08:06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不与潜规则同流合污 对于行业乱象绝不嘴软

作为一位“影视圈的多面手”,郭靖宇在编剧、导演、监制、出品人的身份中切换自如。眼下,由他担任监制,由纯新人挑梁主演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即将在东方卫视收官。从播出前的不被看好,到播出后被赞还原度高,以周播剧形式亮相的新版《射雕》却意外成为三个内地电视剧版本中豆瓣评分最高的一部,近期一直稳定在8.0的高分。《人民日报》更是刊文为该剧监制郭靖宇点赞:“郭靖宇就是电视剧圈里面的逆袭派,他的剧打出了反传统运作模式的漂亮仗。”

概括武侠小说正能量

当郭靖宇版的《射雕英雄传》即将开播的消息传出时,不少人发出“又一部经典要被毁了”的感叹。其实,郭靖宇早就知道会面临这样的处境,当初选择《射雕英雄传》作为自己监制的第一部剧时,台湾的制作人吴敦就曾给出了“四个最”评语,“最难拍、最不讨好,可能将来是市场上最不认、观众负面评价最多的。”

之所以坚定地选择《射雕》,撇开名字自带“郭靖”二字,更因为郭靖宇对《射雕》的特殊感情。郭靖宇说,《射雕》是他读过的第一本武侠小说,里面郭靖那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精神也颇令他动容,“这个IP可以概括所有武侠小说的正能量。跟仙侠、鬼怪的故事比起来,我更愿意拍这部在我心中既神秘遥远又接地气的武侠剧。”

“用新人”为表明态度

选择《射雕》后,郭靖宇最先定下的原则就是忠于原著,“经典之所以有翻拍的意义,是因为它故事的戏剧性、人物设定都是精彩的,不要改变它。”而他给剧组的第二个指导意见就是“用新人”,一来郭靖宇是希望为整个行业培养更多被平台认可、被观众认可的演员;二来是郭靖宇担心牌子过大、影响力过大的明星会让观众觉得是在看明星,而忘记回味、欣赏这部经典作品的精神内核和戏剧性。

当然,郭靖宇起用新人演员也是表明一种态度,以表达对某些市场乱象的不满。近年来明星片酬水涨船高,出品方虽然苦不堪言,却也无能为力。对于演员的天价片酬,郭靖宇认为制片方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很多人不为行业的生态环境着想,用高价去抢演员,去把自己不太成熟的剧本和团队带出去,这个方法不可行。制作公司要练好内功,把剧本抓到最好,把团队的培养建设做到最好,不忘初心做好品质,这个行业才会有更好的前途。”

自认新版有很多不足

郭靖宇版《射雕》目前在豆瓣的评分是8.0分,较之前略有回落,网友们给出的评价多是“剧情尊重原著”、“实景拍摄不抠图”、“表演认真”等,还有一小部分赞美服化道的。作为这部剧的幕后掌舵人,郭靖宇却自认新《射雕》还有很多不足,“新《射雕》我个人给它的分数并没豆瓣上获得的评价高,虽然我们已经无限努力了……”

坚持全部实景拍摄,演员也都是亲自上阵,但郭靖宇还是觉得拍摄的匆忙让成片效果打了折扣。“我认为武侠剧一个月最多拍八集,但是当时我们拍新《射雕英雄传》这个戏的时候是一个月拍十集,所以我觉得我们时间还是不足,还有一些处理不到位,还有一些武戏受到演员在场时间不够的限制,再来一回会更好。我每一次看了作品都会觉得不满足,再来一次更好。”

正是因为有遗憾,郭靖宇说后续还会继续监制武侠戏,他也相信《射雕英雄传》还会持续吸引业内同行不停地拍下去,但他希望每一次翻拍这个故事,都可以找到这个故事的精神内核,拍出这部剧的精髓,因为“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新的郭靖和黄蓉”。

不与潜规则同流合污

很多观众可能不知道,郭靖宇其实是学话剧表演出身,但他从来没有演过任何像样的角色,刚进剧团时干的也几乎都是拉大幕、扯大绳一类的杂务活,还差点被调进剧团里的舞美队。在表演这条路上没混出什么名堂,郭靖宇对写剧本却很有一套,后来更自己当起了导演。

“年代剧”是郭靖宇鲜明的标签,连续多年的传奇大剧的制作经历更是让其获封“传奇剧王”的称号。2010年播出的《铁梨花》,2011年播的《将军》,2012年播的《红娘子》,2013年播的《打狗棍》,2014年播的《勇敢的心》,2015年播的《大秧歌》,到今年即将热播的《娘道》。在这些作品中,郭靖宇借由一个个小人物的故事,将民族大义跃然荧屏,“忠孝节义、传宗接代”也成了贯穿于郭氏传奇剧中的精神内涵。

传奇剧没有现代剧赚钱,郭靖宇比谁都清楚,但他却一直在坚持,还谢绝了一切的广告植入。对于早就成为行业潜规则的“买收视率”,郭靖宇也不愿“同流合污”,还总是在公共场合直言自己坚决不买收视率,炮轰“收视率造假是整个电视剧行业的悲哀”。

对于行业乱象绝不嘴软

这些年除了继续坚守年代剧的阵地,坚持自己写剧本,自己导戏,郭靖宇也开始与时俱进,广泛涉猎其它领域。就在这次尝试武侠剧,给新版《射雕》当监制之前,郭靖宇去年还担任了网剧《灵魂摆渡2》的艺术总监。

不过不管身份如何变换,自嘲“不合群”的郭靖宇却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个性,对于各种行业乱象也绝不嘴软。比如曾经作为白玉兰奖评委,郭靖宇对于老戏骨李雪健未被提名大为不满,甚至在颁奖礼现场炮轰组委会“不公平”;后来坚持选用新人拍摄新版《射雕》,他又在发布会上当众炮轰鲜肉演员高片酬,并大指用替身的演员永远不光彩;与多位影视圈大佬参加论坛,郭靖宇也不留情面,直指同行作品,表示“IP剧最大的问题就是抄袭”。

对于看似繁荣火热的电视剧市场,郭靖宇也总是呼吁同行们要保持冷静,甚至多反思,“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就是越繁荣的时候越是要反思。现在中国电视剧市场,看上去特别的繁荣,但是被封为‘精品’的作品真的是精品吗?真的有留下来的意义吗?今天每一个同仁都需要思考,怎么在自己的工作上为这个‘质量提高’,那么他在这个行业才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杜迈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