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独立音乐人将获“爆发式推广”

2017-04-12 07: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网易云音乐获7.5亿元融资,推动原创甘愿“烧钱”

左立参加《快乐男声》之前,《董小姐》一歌无人知晓;登上《歌手》舞台之前,赵雷的音乐也非常小众。“独立音乐人不是没有好作品,而是缺乏好渠道”的说法,让不少人叹息。4月11日,在线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宣布完成7.5亿元的A轮融资,并策划推出扶植独立音乐人、推广原创音乐作品的网络及电视综艺。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介绍,拥有3亿用户数量的网易云音乐此轮融资金额为7.5亿元,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简称“SMG”)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简称“芒果文创”)、中金佳泰基金参投。此轮融资后,网易云音乐估值达80亿元。

获得融资的网易云音乐要把钱花在哪儿?用朱一闻的话说,“天平将继续往优秀独立音乐人的方向倾斜”,通过与SMG、芒果文创这两家带有广播电视背景的公司合作,他们将打造音乐综艺IP,拓宽艺人推广渠道,让更多的音乐作品直达听众耳朵。

“电视媒体在推广音乐人方面有很强的爆发力,比如综艺节目《歌手》,一下子推火了不少以前大家没听说过的音乐人。”在朱一闻看来,网易云音乐对原创音乐人的推广模式刚好可以与电视节目互补。作为国内独立音乐人入驻最多的音乐平台之一,网易云音乐有累计超过4万名独立音乐人入驻,每天播放独立音乐人的歌曲数超过1.5亿次。在网络平台上,他们能够发表歌曲、推出数字专辑,还能获得来自听众的真金白银的“赞赏”。“他们需要被更多的人认识。”朱一闻说,双方的合作可以让“音乐人被爆发式地推广”和“持续地运营下去”。

去年,SMG和网易云音乐首次合作了《天籁之战》,台网互动中把音乐推向观众。今年,一档展现中国独立音乐人风采、力推原创流行音乐作品的全新节目正在由网易云音乐和SMG的互联网节目中心联手策划。

除此之外,网易云音乐还将帮助音乐人打通音乐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发布数字专辑、带音乐人巡演、发布音乐人周边产品,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朱一闻说,网易云音乐还在尝试推出“明星面对面”推广视频,“这些视频其实会很烧钱,但是我们会坚持做,因为独立音乐人对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延伸

数字专辑“甩”出长尾效应

网易云音乐去年曾推出一项“石头计划”,要在未来一年内拿出2亿元资金,全方位支持独立音乐人,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为优秀的独立音乐人打造数字专辑。这一次公布融资,更加彰显了其对这一内容板块的推动决心。

说到数字专辑,很多人都会想起周杰伦的《哎呦,不错哦》和李宇春的《野》《蛮》《生》《长》,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它们是偶像歌手的专利。但随着互联网音乐的发展,李志、赵雷、陈粒等独立音乐人的名字也出现在数字专辑领域。他们的入局,让数字专辑的内容逐渐丰富,并甩出长尾效应。

2014年前后,周杰伦、李宇春等歌手转战数字平台,率先发行付费数字专辑,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各大互联网音乐平台也纷纷入局推广数字音乐。去年7月,QQ音乐方面宣布,数字音乐专辑累计销售2000万张,总销售额突破1亿元。而在网易云音乐给出的最新数据中,过去一年数字专辑销售额同比增长1600%。

“最先试水数字专辑的是周杰伦、Bigbang等知名歌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粉丝都特别有购买力。”在业内评论人王毅看来,数字专辑刚兴起,只有粉丝黏性高的歌手才能尝试,把对偶像的忠诚度转化成专辑销量。

可随着时间推移,数字专辑的行业形态悄然变化。从去年底开始,李志在网易云音乐平台推出《在每一条伤心的应天大街上》,赵雷发布《无法长大》,好妹妹乐队也在近期上线新专辑《实名制》。一些非偶像型歌手独立音乐人,以及一些分属摇滚、民谣等小众门类的歌手也开始尝试付费数字专辑。同时,帮助新人发表数字专辑,也成了各大互联网音乐平台及音乐厂牌扶植新人的重要举措。一时间,数字专辑有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态势。

“可是据我观察,独立音乐人或音乐圈新人数字专辑的销量和偶像歌手没法比。”《新音乐产业观察》创始人陈贤江理性地认为,虽然有越来越多有话题度、并非偶像型的歌手涉足数字专辑,“但从销售量来说,他们真的不是主流。”网络数据显示,赵雷在网易云音乐独家发布的《无法长大》,以20余万张的销售数字在独立音乐人中名列前茅,而周杰伦在各平台上线的数字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仅在QQ音乐平台的销量就超过112万张。“就像经济学中说的长尾,数字专辑的头部相当大,有鹿晗、李宇春、周杰伦等偶像;而尾部很小,比如一些民谣歌手。”陈贤江认为,这是典型的“长尾效应”。

不过,“长尾效应”尾部虽小,体现的却是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而扛起这面“差异化”大旗的,多数都是90后。据了解,在目前的付费数字专辑领域,90后、95后成为市场主力军。“几十年前摇滚、民谣的音乐门类还没分开,但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不光有摇滚、民谣,还有电音、二次元等各种音乐门类。”王毅说,“他们强调个性、注重选择,还愿意为之付费,这也是数字音乐有前景的表现。”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