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民的名义》为何让人如此感慨

2017-04-11 10:38 中国文化报

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开播以来,引起各方关注,获得好评无数,就连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观众也纷纷加入观剧行列,可见其影响之大。这说明该剧做到了主题好、内容好、拍得好,反映了在娱乐多元的时代,观众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强烈需求。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眼下,很多言情剧、古装剧、魔幻剧虽深受部分观众的欢迎,但往往是一阵风,谈不上引发共鸣和思考;而现实题材,尤其是聚焦当下社会变革的作品,更容易引起关注,影响力也是巨大而久远的。《人民的名义》这部剧之所以能受到各方好评,正是因为它紧扣时代脉搏,选择了人们关注度极高的反腐题材。

当然,题材选得好,还要拍得好,才能得到观众认可。说《人民的名义》好,至少有三方面理由。

其一,内容新鲜有味。该剧虽然根据小说改编,但由于小说本身的创作就很成功,加之改编过程中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所以内容上不仅忠于事实,而且忠于艺术和观众,做到了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

周梅森在创作这部作品时,不仅大胆虚构了一个塌方式腐败的省份汉东省,而且深入法院、检察院乃至监狱走访,了解相关案件的真相,掌握了贪官的心路历程。在改编的过程中,他虚心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建议与监督,避免了内容失真或跑偏。剧中很多故事情节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影子。比如全剧开篇——对赵德汉这名“小官巨贪”的立案审查,便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创作的。身为国家部委的处级干部,赵德汉表面上住的是普通居民楼、吃的是炸酱面、骑的是自行车,可他私下里贪污受贿2亿多元,说出来谁相信呢?然而现实中又确实有不少类似的“小官巨贪”。

其二,剧情大胆突破。电视剧不同于纪录片,不可能照搬新闻事件,它必须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人民的名义》如果循规蹈矩,对敏感问题浅尝辄止,恐怕会令观众失望。该剧创作者显然考虑到了这一问题,也提前做了准备,因而在内容把握上做得非常得当,既大胆突破,又留有余地。

从目前已播出的情况看,突破主要体现在三个“揭露”上:一是对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现象的揭露;二是对野蛮拆迁现象的揭露;三是对跑官卖官、拉帮结派现象的揭露。这些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是不多见的,即使有所体现,也是一带而过,不够深刻。

其三,表演真实可信。我们欣喜地看到,该剧无论主角、配角,乃至只有几次出场机会的过渡性角色,也多由知名演员扮演。据悉,该剧云集著名演员40多位,如张丰毅、张凯丽、侯勇、陶慧敏、吴刚等。这些老戏骨在一起飙戏,既能保证作品整体质量过硬,也让观众看得很是过瘾。

剧中主角、国家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由陆毅扮演,一开始很让人捏了一把汗。然而随着剧情的进展,这样的担忧很快消失。观众从陆毅的表演中看到了新时期检察官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剧中的很多老演员、老戏骨,据说都是“友情价”出演,他们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齐心协力把戏演好。拿侯勇来说,扮演的是“小官巨贪”赵德汉,戏份不多却很出彩,短短几场戏便形象地演绎出了一个“小苍蝇”从轻松淡定到彻底崩溃的心理变化过程。

反腐题材电视剧受制于多种因素,是不容易拍好的。有人称《人民的名义》的播出经历10多年蛰伏才与观众见面,实属不易。如今,有了党中央强力反腐的决心,再加上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电视工作者们理当放下包袱,撸起袖子加油干,多拍一些反映社会热点和百姓心声的电视剧。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反腐在路上,反腐题材电视剧也当在路上,不能掉队,更不能缺位。正如该剧导演李路所言:“反腐新闻的力度都这么高,作为影视作品也应该往上走一步。”是的,各级纪检部门以人民的名义反腐,作为广大影视工作者,则应以观众的名义创作,拍出更多、更好的反腐题材影视作品。这不仅是为观众送去更丰富的精神食粮,也是以文艺创作的方式,为反腐工作做出特殊贡献。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作者:孙 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