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虚拟“跌入”现实 VR行业前景几何?

2017-04-11 08:30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虚拟“跌入”现实,VR行业前景几何?

2017年,VR头戴设备已准备抛弃手柄、传感器等外部装置,通过“由内而外”的追踪技术给消费者带来更自然流畅的虚拟现实体验。“由内而外”追踪是指头戴设备内置跟踪系统,无需借助手柄等外部装置,就能对用户的手势、位移、环境等进行追踪,从而获得更自然的人机交互体验和更有沉浸感的虚拟现实体验。相比之下,很多现有虚拟现实头戴设备采用“由外而内”追踪,即需要在周围空间设置外部摄像头和传感器,用以跟踪用户行动。

如美国硅谷公司凌感科技推出的3D手势交互模组Fingo,吸引业内颇多关注。戴上附加了Fingo模组的谷歌VR头盔“白日梦”,伸出双手摆动,会发现手势变化实时出现在虚拟环境中,通过用于演示的小应用可进一步体验自己的手与虚拟空间的物体交互,如抓起杯子、拍打篮球、敲响编钟、握笔涂写等。

3月29日,暴风集团发布了2016年报及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作为VR行业的领头羊,暴风集团上年净利润下降69.53%,整体表现远低于市场预期。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国内VR领域一度成为风口,从概念引入到资本疯狂追捧,再到年底证券市场急转直下、资本市场泡沫破裂……VR行业可谓经历了“过山车式”转变。

VR概念股跌宕起伏

行业泡沫被挤出

在暴风集团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中,2016财年集团营业收入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53%,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2016年集团净利润为5281万元,同比下降69.5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7万元,较上年下降31%。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3月24日,暴风科技作为首家成功拆VIE回归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得益于当时A股正处牛市行情和“互联网+”概念的火热,暴风科技开启连续29个“一字”涨停模式,成为A股有史以来新股上市涨停个数持续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据当年统计数据,暴风科技全年124个交易日,其中55天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950.88%。

作为国内虚拟现实引领者,暴风集团近两年一直致力于开拓VR营销市场。2015年11月18日,暴风科技参股公司暴风魔镜在北京举办新品发布会,推出VR一体机“魔王”和“暴风魔镜4”这两款产品;次日,14只VR概念股涨停,板块整体涨幅近8%。

从昔日A股市场的“妖股”到如今的“同比下降”,暴风科技可谓一个双面镜:一面照出的是VR概念个股的跌宕起伏,一面照出的是整个资本市场的“血雨腥风”——虚拟现实指数从2016年11月23日的4686.96高点,一路跌至今年初的3842.87点。

无独有偶,2016年下半年,一些VR创业公司相继倒闭,获得融资的VR企业不足20家,昔日的资本宠儿在2016年底集体遭遇“滑铁卢”。

“我国VR产业正处于发展初期。”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分析师郭田子认为,当前我国VR板块概念股的市盈率处在较高位置,市场对VR行业整体预期较高。“当前板块的整体下调并非意外,是市场预测未兑现而导致的结果。”

在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TMT组副总裁张远明看来,VR概念在当前资本市场中被过度炒作,市场的狂热胜过VR的技术攻关,“目前其实是在挤出泡沫,资本市场正逐步回归理性。”

对VR的期望及落空

VR概念被市场寄予厚望,然而,“星星之火”一直未曾“燎原”。

在VR热潮的驱动下,张琪与朋友在2016年启动了一个创业项目,团队致力于将VR一体机设备推向市场。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团队还在公司内开设体验专区,但让张琪没有想到的是,尽管人们对VR一体机的关注度很高,但产品推广过程却障碍重重。

“大家试过设备,都感觉很新奇,但一听说价格,往往就默默退散了。”据张琪介绍,公司的VR设备一般在千元以上,根据客户偏好和功能不同,价格也有所差异,全套VR设备最高可达10余万元。市场遇冷,无奈之下,张琪和朋友只好也做起了副业。

像张琪这样对VR抱着期望却落空的人并不少见。2016年初,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对VR一体机设备进行了销量预测:对先行者Oculus Rift给出了100万台的预测出货量,而对三星的Gear VR更是给出了1000万台的预期,但实际销售情况表明,各大厂商的VR一体机实际出货量只有预测值的25%至50%,市场需求明显不足。

“用户体验不佳是当前我国VR市场难达预期的一大原因。”搜狐北京研发中心VR设计人员介绍,目前的VR公司大多依赖外国领先技术,中国尚未形成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和专利。

据了解,视场角、屏幕分辨率、延迟等是决定VR用户体验的关键指标,人眼的正常视角约200度,理想情况下,视场角越大、屏幕刷新率达到90Hz、延迟在19.3毫秒以内,用户才能得到较强的沉浸感,但现状是:“我国VR产品延迟近20毫秒,视场角普遍在90度左右,屏幕刷新率仅为60Hz。”可见,在供给侧,我国VR产业链的上游生产商存在较大的技术屏障。

虚拟现实的未来

从资本的趋之若鹜到预期的广泛失落,VR板块“过山车式”转变的背后是VR行业的大洗牌。

今年2月下旬,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在新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017年VR硬件销售额将达到人民币247亿元,增幅将达142%;2020年虚拟现实硬件销售额将达到人民币1222亿元。SuperData预计,今年虚拟现实软件营收将由2016年的人民币20.6亿元增长至89.3亿元,亚洲将是第一大虚拟现实软件市场,规模为人民币29.5亿元;2020年虚拟现实市场营收将达到人民币2588亿元(包括软件和硬件)。

3月23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的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员会发布的《2017中国VR产业投融资白皮书》指出,当前中国VR产业投融资结构已呈现出显著变化,在VR产业投融资细分方面,流向内容制作端的资本由2015年的28%上升到2016年的46%,资金主要运用于游戏、视频、直播等领域。

面对广阔的蓝海市场,VR公司如何才能分得一杯羹?张远明认为,短期内VR产业技术红利仍然存在,但VR覆盖的应该是一整条产业链,除了关注硬件创新,VR依托的内容也应加以完善。“当技术壁垒被依次突破,接下来市场将进入到内容红利时代。”

专家观点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IVRA)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祺——

VR产业发展应“标准先行”

如果用手机行业作比,那么虚拟现实行业还处在“大哥大时代”。现在发布的行业标准(编者注:即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通用规范联盟标准)在国际视野下特别有意义,希望到相当于“iPhone4的时代”,能看到较好的效果。

现在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还是在北美和欧洲,国际上还没有强制性的虚拟现实技术标准,只是一些大企业有各自的标准。这个行业的标准不像电信等领域有很强的排他性,中国标准出来后,可以和国际上已有的企业标准融合发展。

中国是国外VR业看重的一个巨大市场,如果我们都用统一的标准,那在将来的国际标准制定中就会有更大的话语权。我们先做一个行业标准、联盟标准,如果好的话上升到国家标准,然后才有可能上升到国际标准。

这次发布的标准可以说是“标准的标准”,因为虚拟现实行业的许多发展趋势刚开始显现,相关标准体系的细节尚不完善,这次发布的标准中就描述了今后如何去构建相关标准体系。随着行业发展,这些标准也会持续调整。

(据新华社,黄堃、张莹)

行业动态

中国首个自主制定的虚拟现实标准发布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彭茜 张莹)4月6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通用规范联盟标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中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自主制定的标准。

同日,“虚拟现实‘国际合作·开放共赢’论坛暨行业标准发布大会”举行,会议由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新华网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该联盟是一个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成立的行业性组织,汇集了虚拟现实领域的多家主流厂商和科研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大会上表示,这一标准将为虚拟现实硬件市场促进产业良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虚拟现实企业还呈现小、散、乱的特点,核心关键技术积累仍然不足,产业链上下游关键器件严重缺失,新型材料、人体工学设计、方针系统、开发工具等相关配套设施尚不成熟,行业管理还缺乏有效的手段。

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宁介绍,该标准规定了外接式、一体式、外壳式三位一体的头戴式显示设备的性能定义、显示方法、测量方法等,涵盖了市场所有的头盔设备类型,本标准可以用于规范、指导各类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的设计、生产、检验及实验等。下一步,还将牵头研究制定虚拟现实内容标准等。

林宁说,该工作得到了联盟企业的大力支持,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需求调研、标准研制、验证等环节,形成了标准草案,并充分听取和采纳了行业主管部门和专家意见,形成了联盟标准最终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