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章帮马伊琍突破“瓶颈”

2017-04-10 08: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夫妻档”首次合作谍战剧

《剃刀边缘》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同步播出,首次出演谍战剧的马伊琍在剧中饰演了“妖且智慧”的冰城警界一枝花。在电视剧拍摄过程中,马伊琍曾因演技问题而受到导演文章的严厉苛责,她表示虽然这个角色看起来演得很过瘾,但其实拍的时候特别痛苦,甚至每次演完都会进行自我“审判”,不过整部戏拍下来她也突破了演技的瓶颈。

拍摄前20天最难熬

从《奋斗》中的夏琳到《婚姻保卫战》中的李梅,从《小爸爸》中的李三妹到《“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的潘芸,马伊琍以往塑造了许多经典的“白领丽人”形象。而在《剃刀边缘》中,她大跨度挑战间谍角色关海丹,“她不像都市剧里的角色,我能从身边人的身上看到原型、感知她的情感。她生活在那样一个纷乱的年代,没有人知道那个时候的人们是怎样的性格和情感,所以只能靠剧本去理解,自己去摸索。”

对于演员来说,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学习和挑战的过程,尤其是出演原本不熟悉的类型,马伊琍也是如此。由于是首次出演谍战剧,她在演出过程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也因此有了新的成长和蜕变。进组的时候,马伊琍凭借自己的表演经验,用惯性思维选择以往的表演模式去把握人物基调,这在导演文章看来就是“行活儿”,完全不能容忍。面对文章的指责,马伊琍吐槽说:“他基本上每一场戏都要提醒我,每一场戏都要说我。但我生来就不愿意被人家说,所以我一开始内心多少会有一些抗拒和一些不服。拍摄的前20天,对我来说真的非常难熬。”

一个有发挥空间的角色往往能激发出演员的表演欲望和潜力,有时候一场淋漓尽致的演绎能让演员感受到极大的满足,但对于关海丹这个角色,马伊琍却没有这种尽情发挥的感受,她说拍戏时没有任何发挥得很爽的感受,因为很多戏都是含着演的,都是靠细微的表情,只有最后把这些戏剪接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发现特别顺,“有时候在片场拍完了自己还是不确定,几乎每次演完都在‘审判’自己演对了没。”

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虽然在片场很“崩溃”,但马伊琍理解丈夫对拍戏的执着与认真。“导演是一剧之主,要保证剧的高品质就必须要有高要求。其实文章就像剧中的许从良,表面上嘻嘻哈哈,但实际上特别较真,他对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亲力亲为,他每一次、每一天都在不断成长。”马伊琍也非常感谢文章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好听的话太多,并不是件好事儿,当我遇到一个瓶颈的时候,有人能站出来否定我,或者激发出我的潜力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相信只要我跨过那个坎儿,就会到达一种新的境界。”

演完《剃刀边缘》,马伊琍觉得最大的变化在于能更客观地看待自己对事业的执着:“以前特别接受不了有一场戏演的不好,但现在我会觉得人有时候要承认也有不能表现到十全十美的时候。如果你抱着这个心态,反而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而且你的表现会让自己更加满意。所以《剃刀边缘》的整个过程我都告诉自己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剃刀边缘》也是文章、马伊琍这对“夫妻档”的第三次合作,一般情况下夫妻饰演剧中恋人是件很默契的事情,但马伊琍却称她和文章演绎从敌手到搭档的人物关系,反而带来了挑战。因为太熟了,一对夫妻要演出不是夫妻的感觉,有点不容易。也因为太过熟悉,两人在片场最常发生的事情就是笑场。不过笑场归笑场,真正表演时马伊琍也会跳出和文章的夫妻关系。为了符合人物关系,两人还会特意演的不那么默契,觉得这样才有新鲜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邱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