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名人信札:胡适劝谁“不可太用功,要多玩玩”?
2017-04-07 10:20 千龙网

《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133位清华学人的书信就静静躺在博物馆里,这些书信字迹或娟秀或遒劲,信笺或精致或简单,无不诉说着一代清华人的生活百态和人格风采,甚至钱钟书幽默打趣“三龟九狗头”,胡适劝说“不可太用功,要多玩玩”,这样的学者们你见过吗?

钱钟书口中的俏皮话“三龟九狗头”

衡巽贤弟,

托土生奉还书及杂志,想达。外宾上门,带来流感,自绛蔓延至我,几牵动喘疾。外扣之侵害,盖不止武力、经济、文化,可畏可畏!附一条,烦代查和借,三龟九狗头以谢。即颂

文祺!

钱钟书上 杨绛同候

星期三晨

wwzjy20160406004

钱钟书手写信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信中出现的二人郑土生及董衡巽都是杨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同事。1977年,钱钟书与杨绛迁至三里河开始专心做学问,由董衡巽等人帮忙领取工资及借阅所需书籍。

这封信便是钱钟书写给董衡簨的,董衡簨虽是后辈,钱钟书却丝毫没有架子,反而语言十分诙谐,不仅称其为“贤弟”,还拜托董衡簨帮助借书等事宜,为此表示“三龟九狗头以谢”。仔细看来,钱钟书还在龟字旁边注了略小一些的“跪”字,而狗字旁也有一个“叩”字,又括号注明这是一句扬州滑稽打打诨,原来是“三跪九叩头以谢”啊!

董衡簨也曾回忆钱钟书借书的趣事。钱钟书对借书的版本特别讲究,当钱钟书觉得版本不对的时候他是怎么做的呢?“他就对我很客气,‘董公啊’,他什么时候管我叫董公。我就知道这个书借错了,赶紧去还。”

开明长辈胡适:多玩玩,进步更快

小芳:

我到家了,家里的人都想念你。

你现在已上课了吗?你是很好的孩子,不怕没有进步,但不可太用功。要多走路,多玩玩,身体好,进步更快。你有空时,望写信给我,随便你说什么,我都爱看。请代我问爹爹妈妈的好,并问妹妹弟弟的好。

适之

十八,三,二

wwzjy20160406002

胡适手写信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胡适的书信不仅字迹隽秀,纸信上也有一枚淡淡的红叶,细看可以看到红叶旁注有“清秘”“红叶”四个字,气质儒雅的胡适书信也十分讲究。由于这封书信由白话文写成,十分亲切易读。

信头称谓是小芳,落款为适之。这封信写于1929年,此时小芳13岁。这是胡适写给友人陶孟和长女陶维正的信,言语之间尽显长辈慈爱。

“要多走路,多玩玩,身体好,进步更快。”对于今天的莘莘学子来说,也是良言。

朱自清贫病中为侄儿婚事寄去二十万

之彦侄鉴:

前得来信,德系合符安好,为慰!之俊之詠两侄婚事即将举办,尤所欣慰!兹寄上国币贰拾万元,作为两侄添香(箱)之用,数目甚小,聊表心意而已。近清发胃疾甫愈,不能多写,即问

近好!

自清、竹隐手启

廿日

wwzjy20160406005

朱自清手写信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这封信写于1946年12月,距离朱自清胃病离世只剩不足两年时间。这封信由朱自清寄给侄儿朱之彦,祝贺朱之俊、朱之詠婚事,并寄上国币20万元。自民国国民政府1935年11月初实施纸币政策以来,纸币已经急速贬值,这时一个长桌便价值15万。朱自清在拮据的景况中,仍然不忘侄儿婚事,钱虽不多,心意却重。

1948年,他在“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美援面粉”的宣言书上签字,拒绝领取美国救济粮。朱自清在日记中记道,他在这天的日记上写道:此事每月须损失六百万法币(注:即信中所说的“国币”),影响家中甚大,但余仍决定签名,因余等既反美扶日,自应直接由己身做起。同年,朱自清于北京贫病交加而逝世。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