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学钢琴是痛苦的吗?戏剧“教育课”受追捧

2017-04-07 08:06 文汇报

来源标题:当着孩子面,他在舞台上拆钢琴

学钢琴是痛苦的吗?来自英国的爵士钢琴演奏家威尔·匹克旺斯当着孩子们的面,在舞台上把钢琴给拆了。

这堂《钢琴解剖课》正在“小不点大视界”微剧场上演中。当台下的小观众看到威尔把钢琴的盖子掀开,早已兴奋难耐,他们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钢琴琴弦,认识了钢琴发声与弹奏的原理。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3000多万儿童在学习钢琴。3000多万琴童,深入认识钢琴而真正爱上音乐的有多少?

不过有一个像威尔这样的老师就不一样了。在这个音乐剧场里,他会调动一切有趣的方式,让被钢琴课“折磨”的孩子们重新发现音乐的乐趣。《钢琴解剖课》曾在爱丁堡艺穗节大获成功,很多家长陪伴孩子看完后,也不禁发出感叹:“我为什么要那么早放弃钢琴。”

在舞台上,威尔的《钢琴解剖课》讲述了一个神奇的故事:一个一心想成为宇航员的小男孩,却在圣诞节前得到了一架黑色钢琴,不过他也意外地得到了另一份礼物——一本名为《钢琴解剖课》的书,他瞬间好奇心爆棚,把面前“钢琴怪兽”一路解剖到零件,顺道解剖了300年钢琴进化史和钢琴音乐发展史。

“贝多芬和巴赫在我年少时代的心中,地位还没有爵士音乐人高。但随着我渐渐长大,我越来越无法抵挡住古典乐的神奇魅力。”威尔想把自己美妙的感受提前告诉“小伙伴”。他会把充满庄严感的巴赫赋格曲边弹边画给你看;会用黑白琴键模拟轻飘飘的羽毛、撕开礼盒包装纸的声音,仿佛自带一座声音梦工厂;会用手绘动画揭秘音乐家脾性与风格:“爵士教父‘胖子’沃勒是个好好先生,大脑袋扣着顶优雅的小礼帽,弹琴不用谱,把全世界都弹得快活得想跳舞”……

“一场现代与传统的美妙对话,”有业内人士观赏后评价,《钢琴解剖课》不仅是优秀的剧场创作,更是一个好玩又有启发性的创意教育“实验室”。据悉,《钢琴解剖课》将在“小不点大视界”微剧场演出至4月16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童薇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