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剧情、角色改编皆有不合理 中国版“嫌疑人”争议四起

2017-04-07 08:02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剧情改编、角色改编皆有不合理处

苏有朋执导,王凯、张鲁一、林心如主演的《嫌疑人X的献身》票房已经逼近3亿大关,但该片内容却饱受争议。早在苏有朋执导“嫌疑人”之前,日本和韩国影人早已将该小说改编为电影。中国版“嫌疑人”的IP改编,从剧情到人物设定都与日版、韩版有差距,所以,争议四起也就不足为怪了。

剧情争议

争议1:开门见山改中段揭秘

“嫌疑人”这样的IP价值便在于能让读者随时转化为观众,并让读者与观众从对不同版本电影的玩味和解读中找到了源源不断的乐趣——这是所有著名文学作品所具有的IP价值。

一个优秀的电影IP能否转化成优秀的影片取决于主创对文本的塑造、对角色的把握和恰当的改编。中国版“嫌疑人”上映至今,收获的争议不少,争议主要围绕故事剧情改编和人物塑造这两点展开。其中人物塑造引起的争议更大一些。

在讲故事上,原著小说已经提供了很好的文本基础。婧子和女儿受到行为不端的前夫的骚扰并在生命受到威胁之际一起杀死了坏男人。婧子隔壁的邻居、数学老师石神听到打斗声挺身而出,帮助婧子处理了尸体并指导她和女儿伪造不在场证明,为其洗脱罪名。探案的警察因找不到破案头绪而向物理系教授汤川求助,汤川发现婧子的邻居石神竟是他在大学期间的好友,并且石神曾是学校里的天才数学研究者。两位智商超群的昔日同窗开始斗智,石神为了保护他暗恋的婧子最终向警方自首,说人是他杀的,而汤川却不依不饶,揭开了婧子失手杀人、石神碎尸抛尸并杀死流浪汉弃尸桥下、以此转移警方视线的诡计。婧子得知真相决定自首,石神所有算盘落空,绝望至极。

日版和韩版“嫌疑人”更遵从原著,即在电影一开始就交代出婧子失手杀人、石神帮助处理尸体的过程,而后展现警方和汤川探案和嫌疑人“反探案”的较量。而中国版“嫌疑人”则是在靠近影片中间的部分方才交待了案情过程,开头给观众卖了个关子,应该是为了增强影片的悬念感。这种改编自然是有褒有贬。

争议2:“山林游走”显得多余

中国版“嫌疑人”在故事叙述上借鉴了日版“嫌疑人”中石神与汤川两人登山的段落,这是日版在小说原著之外新增加的一段剧情。

在日版“嫌疑人”中,石神与汤川两人一起爬雪山,一路上两人进行智力较量,也进行着体力的比拼。最终,在汤川体力不支时,石神返回将他拉起脱离险境。在这次爬雪山时,石神告诉汤川,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爬山了,汤川自然是心领神会。

在中国版中,两人也是共赴野外,但他们却没有爬雪山,而是在青翠的山林中游走,没有了在极端自然环境中的较量,这段戏看上去有些多余,让故事脉络发展有横生枝节之感。

争议3:汤川身份改编不妥

此外,在中国版“嫌疑人”中,物理学家汤川的身份从一名普通大学物理学教授兼警方顾问变成了刑警大学的物理学教授。

在小说原著和日本版电影中,石神一直在怀疑汤川对他进行调查,两者相处关系非常微妙;在中国版中,汤川的身份直接与警方有了关联,因此在观众看来两位昔日同窗从一开始就是“猫捉老鼠”的关系了,他们之间从重逢的喜悦到互相怀疑再到斗智的关系发展变化被人为削弱了。

角色争议

邪恶怪才 张鲁一角色背离原著

除了剧情改编,中国版“嫌疑人”在人物性格上也遭遇了诸多争议。

首当其冲的便是张鲁一扮演的石泓,即小说原著中的石神。小说和日本版电影并未着力展现他的数学天分,只是通过他昔日同学汤川的回忆几笔带过。小说和日本版中的石神是个相貌平平、有些未老先衰却老实巴交的男性,他很有天分,却因家境困顿错过了读研究生的机会,他一心钻研数学却要面对一群从不敬重学问的差生;他孤身一人,像是社会的弃儿;石神是变态吗?他是真的因为爱邻居婧子而宁可为她杀人吗?石神像是当今社会中一类人的缩影:他们心怀壮志且工作兢兢业业,但社会环境使得他们无法得到认同。他们坚强地和庸俗抗争,却又无比卑微地活在社会边缘,因此对石神来说,在他自杀时来敲门的婧子母女便是他卑微生活中的一缕阳光,她们像是社会对他伸出的援手。石神不会怜惜自己的生命,自然更不会怜惜比他更卑微的流浪汉的生命,因此他才能杀死流浪汉帮婧子母女顶罪。日本著名演员堤真一非常精彩地演绎了石神这个角色,他让这个人物一直处在波澜不惊的心态下,唯到故事结尾处婧子得知真相去警局自首后,堤真一才让石神发出了绝望的哭喊——被他视为人生存在价值的替婧子顶罪的幻想破灭了,他的人生终于无路可走。堤真一这段表演非常有名,为诸多东野圭吾的粉丝所津津乐道。

而在中国版“嫌疑人”中,张鲁一演绎的石泓更似一个性格怪异的天才,他从外到内都带着一股邪恶的魅力,及至片尾,观众看到的是一个怪才的种种手法没能得逞。张鲁一迷倒了不少女观众,他的表演自然很是精彩,但这个中国版的石泓可能与读者心中的石神还有一定的距离。

妩媚不足 林心如角色没说服力

再说林心如演的陈婧。这个在小说原著和日本版“嫌疑人”中名为婧子的女人原是酒吧陪酒女郎,后到一家料理店工作。她妩媚谦逊,因此石神和她先前的老顾客都倾心于她。日本著名演员松雪泰子曾很传神地演绎了这个妖娆迷人却又低调收敛的单身妈妈形象。在中国版“嫌疑人”中,林心如素颜出镜,演绎了卖小吃的单身妈妈陈婧。有读者和观众争论,林心如演的单身妈妈气质太过清纯,不像原著中的婧子那样是个“万人迷”,无法解释为何邻居大叔会倾心于她。

最后,物理学家汤川这个角色,是个相貌英俊又极为冷静睿智的人物,日本版“嫌疑人”中,日本巨星福山雅治出演汤川,人物一出场便“自带光环”。在中国版中,王凯出演唐川,王凯的粉丝和非粉丝,恐怕会对他的表现作出截然不同的评判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希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