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倪萍:姥姥的话像萝卜白菜 下到锅里就养命

2017-04-07 07: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倪萍的感悟:姥姥的话像萝卜白菜,下到锅里就养命

昨天(6日),《姥姥语录》增订版首发式在京举行,本书增补收录了倪萍近年写作的10篇全新文章和一些最新画作。赵忠祥、白岩松、敬一丹、董卿这4位央视名嘴也难得地齐聚一堂来为倪萍捧场。大家一起畅谈了有关亲情及如何尊老养老的感悟。

在首发式上,倪萍感叹道:“姥姥走得远了,我看她反而比以前更清亮了。姥姥年轻时说的那些话就像萝卜、白菜一样,不值什么钱,却是最顺口、最对胃的好东西,下到锅里就养命。《姥姥语录》虽然已经出版6年了,但这些语录对今天的我们仍有价值和意义。”她说这些年来姥姥的音容笑貌依然会时常浮现在她的眼前,每当她在生活的压力下备感苦闷和焦虑时,姥姥的精神也依旧是她力量的来源,这正是此次推出《姥姥语录》增订版的初衷。

倪萍从小在姥姥身边长大,两岁时她严重营养不良,被姥姥从青岛抱回水门口,自那以后直至长大成人,都长期和姥姥生活在一起。在她看来,姥姥有一套自己的处世原则:“一辈子不唠叨,说话掷地有声,不动大气,平静如水却冷暖分明。家里人多她说兴旺,人少她说清净。问她这么多孩子里最喜欢谁,她说‘谁缺喜欢就喜欢谁’。我觉得姥姥的人生哲学和尼采的高度是一样的,她是我最重要的老师。”

她还动情回忆起当初写作《姥姥语录》时的情景:“当时写这本书,就是因为姥姥走了之后,我老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有时候夜里睡不着觉就起来写两笔,把姥姥以前说的话记下来,慢慢就形成了大白话的《姥姥语录》。我写得很快,也就20多天的时间,基本上是一边写一边眼泪就噼里啪啦打在纸上。我相信这样的文字出来会是掷地有声的,而不是写了就过去了,所以6年前书出版以后读者反响很强烈,也鼓励着我这次加入新的内容出这个增订版,我想人生最朴实的道理可能会永久地留存下去。”

被倪萍的真情实感所触动,各位名嘴也七嘴八舌地聊了起来。赵忠祥是4人中唯一见过倪萍姥姥的人,他赞扬倪萍对于姥姥的这份诚挚情感,以及后来对姥姥的悉心照料与陪伴,正是中华传统孝道的最好体现。随后倪萍笑着爆料说,当年赵忠祥去家里吃姥姥包的大包子,一气儿连吃了7个。姥姥一直以为他是央视的台长,所以背地里还和自己絮叨“你们这台长也太能吃了”。

白岩松则是6年前促成《姥姥语录》问世的关键人物。他说有一次和倪萍一起出差,路上一直在听她聊姥姥的事,自己听着觉得很有意思也很感动,就告诉倪萍一定要把这些内容写出来,让大家都看看。白岩松说:“姥姥不光是倪姐姐的姥姥,她是位典型的中国姥姥,中国的文化传承下来就是靠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讲的这些话、这些事。我现在也经常会做些关于养老的节目,因为尊敬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