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外珐琅巅峰对话:景泰蓝PK七宝烧

2017-04-06 10:57 千龙网

3月30日,“中外珐琅巅峰对话之景泰蓝与七宝烧”在中外珐琅美术馆举行。

30

已是81岁高龄的日本七宝烧领航人高桥通子,从事七宝烧创作也已长达60年,现场演示、讲解七宝烧制作工序。

日本七宝烧领航人高桥通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两位顶级大师作为七宝烧和景泰蓝的代表人物展开首次跨国界珐琅对话,为中国景泰蓝创新及世界珐琅融合迈出重要一步,中国文物学会珐琅专业委员会会长、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及北京市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作为重磅级嘉宾共同见证了此次盛会,并为世界首个“景泰蓝+七宝烧”作品的诞生提出建议。

日本七宝烧与中国景泰蓝一脉相承,相得益彰,拥有着传承百年的历史沿革,追根溯源,景泰蓝亦或是七宝烧,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珐琅。然而,在制作工艺、原料材质及制作工具上,两者却不相同,具有浓郁的异国风味,以最明显的掐丝、点蓝工序为例:七宝烧掐丝一般是以银丝用镊子掐成各种图案,点蓝则是以筷子削成竹尖,蘸取配好的釉料,点染在粘好银丝的胎体上;景泰蓝掐丝一般是以铜丝用镊子掐成设计好的图案,点蓝则是用吸管或蓝枪将釉料填染在对应的铜丝与胎体构成格子里。

在七宝烧的世界里,往往以圆器居多,特别是脱胎七宝烧,因为圆形有张力不易破碎,而方器却极为少见,基于数十年的艺术功力和创作热情,高桥老师在去年创作了一件四方形器皿《秋》,克服了方器易碎这一工艺难题,整件作品颜色如同秋天金黄的落叶,又如黄灿灿的果实,四面开光如窗格般露出里面一处葡萄枝叶,一串熟透的紫色葡萄压低了藤枝,用秋之一角将丰收的喜悦展现的淋漓尽致,反映出高超的艺术功力。此外,高桥老师在材质创新上也有所突破,制作出一件用陶胎做底的七宝烧作品,现已完成。

此次中外珐琅巅峰对话当中,日本七宝烧领航人高桥通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还破例现场点评了对方的两件代表作品:

31
钟连盛大师点评七宝烧作品(左为有胎七宝烧,右为脱胎七宝烧)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点评高桥老师作品,这件是传统的有胎七宝,另一件是省胎七宝,即脱胎七宝。从这件来看作品的特色,首先感受到浓郁的民族特色,清新淡雅,虽然装饰不具有强烈的主体性,但是小片的花瓣纹饰轻松愉悦,看起来十分放松,色彩调子的处理恰到好处,浅蓝色与梅红色花瓣对比柔和,极显精致。这件《秋》是高桥老师的精品之作,胎体匀称,收缩有度,特别是方形器型极为难得,火中求材,整体的黄色调与花卉的颜色不是强烈的绿色,而是偏点蓝色,贴合主题;从整体造型上来说,花型的颜色不失整体协调而丰富,十分精美。

32
高桥老师点评景泰蓝作品《天龙八宝壶尊》(右)及《繁花似锦》(左)

日本七宝烧领航人高桥通子点评钟连盛大师作品,《天龙八宝壶尊》这件作品一看就是金碧辉煌,具有皇家气象,图案纹饰也是传统的吉祥样式,整体造型结实厚重,庄严肃穆。壶身中部有四位大师联袂创作的绘画,色彩和谐,从日本人的喜好上来讲,这件作品必定讨喜。另外,壶把儿上嵌有玉石这也是较为传统的表现形式,体现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繁花似锦》明显区别于上件作品,配色柔和,赏心悦目。图案设计精妙,枝叶与花瓣层层叠叠,繁密有序,带有明显的时代气息。作品整体造型优美协调,置于家中再合适不过了。

经过此次中外珐琅巅峰对话,两位大师对景泰蓝和七宝烧都有了更高一层的理解,对于联袂创作“景泰蓝+七宝烧”这样一件跨国、跨界的新型艺术作品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和更加坚定的信心。本次世界珐琅主题活动由中外珐琅美术馆、日本宫城县艺术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市珐琅厂、中藝堂藝術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