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民的名义》戏骨飙演技 演活反腐众生相

2017-04-06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民的名义》“燃爆”荧屏,剧中人物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

反腐剧沉寂多时,一朝归来,“燃爆”荧屏。《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播出一周,收视率位居同时段第一,形成了话题效应。随着情节逐渐展开,剧中几位戏骨堪称教科书般的表演,使得观众越发关注这部反腐大剧。

观众发现开篇两集侯勇饰演的小官巨贪只是开胃菜,之后老戏骨集体开启飙戏模式,甚至让主演陆毅相形逊色:饰演外逃贪官丁义珍的许文广,将贪官的八面玲珑和狡兔三窟展现得淋漓尽致,因为飞机上出逃秀英语被观众戏称为“汤姆丁”;人艺戏骨吴刚饰演的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独断专行爱搞一言堂,却又坚守原则;而白志迪饰演的老检察长陈岩石心系人民,忠肝义胆,令观众动情落泪。

相比演员的精彩发挥,观众入戏也很深,给剧中主角起了一溜儿英文名,李达康叫做Darkcom,高育良成了Goyuri。而清明小长假过后,李达康的扮演者吴刚竟然意外走红,他在剧中的许多表演画面被制作成表情包,更有观众对“达康书记”开起这样的玩笑:“别低头,GDP会掉;别流泪,祁同伟、高育良会笑!”记者也特意采访了吴刚、许文广、白志迪三位戏骨,听他们聊拍戏幕后的故事。

“达康书记”吴刚:“成为网红,我真的没想到”

北京人艺演员吴刚绝对称得上中国电视荧屏“脸熟但叫不上来名字”的那类演员,他上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应该是《潜伏》中的军统天津站情报处长“笑面虎”陆桥山。在3月28日举行的《人民的名义》开播发布会上,吴刚说了三遍“大家一定要记住达康书记”。这句为了活跃气氛的玩笑话,没想到这么快成真了。新浪个人微博的粉丝在短短几天内超过60万,各种“粉丝后援会”相继成立,令他感慨:“成为网红,我真的没想到!”

在周梅森的原著中,涉及李达康的篇幅其实并不太多,但吴刚演绎的达康书记,成了电视剧的流量担当。身兼《人民的名义》编剧的周梅森看过样片后,非常满意吴刚的表演,开玩笑说要写篇《论吴刚的表演艺术》。为了把李达康演活,吴刚确实下了一番功夫,他在网上找了很多领导接见、座谈、开会的视频,“人家一举手一投足的瞬间,我都记在心里,可能在拍戏当中用到。”

令许多观众感到意外的是,“达康书记”的寸头发型和一般政府官员的不太一样。吴刚确实是“从头开始”塑造这个与众不同的角色,他直言:“我观察官员们的发型,大部分是分头和背头,我破了这个习惯,弄了寸头,显得有些土,但是符合人物性格。”认定了寸头、衬衫、毛背心的人物外形后,吴刚在剧组就没换过装扮,“生活当中我也尽量跟李达康的装扮保持一致,让心理上跟外形尽量达到统一。”

整部戏拍摄下来,吴刚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18分钟的“懒政学习班”的独白,“一条过,没有NG。”即便主创都知道一气呵成的不易,然而因为场景略显奢华的问题,导演李路最后决定另寻场景重新拍摄。在选定南京一所普通小学的教室后,吴刚这场18分钟的独角戏只得又来一遍,极为考验表演功底。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李达康妻子欧阳菁的岳秀清,也是吴刚现实中的妻子,同样是话剧演员出身的她直言:“我们在舞台上已经锤炼过了,大段的独白会更显出节奏感和抑扬顿挫,特别过瘾。”

“汤姆丁”许文广:“丁义珍龌龊,但也是普通人”

因为出演《人民的名义》中的外逃贪官、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曾在《芈月传》中饰演忠心耿耿的穆监一角的演员许文广有了一个新外号——“汤姆丁”。这个外号源于他在剧中活灵活现的表演:逃亡美国洛杉矶的航班上,改装换面的丁义珍满脸轻松,向空姐要香槟的同时,还不忘得意地自我介绍“汤姆丁”。为了演好在逃亡路上用英语与空姐交谈的戏,英文不好的许文广特意向教英语的妻子取经,私下练习了很久。

《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一开始找许文广出演丁义珍这个角色时,许文广是拒绝的,其理由是“戏份太少,不够过瘾,而且是一个龌龊的贪官”。当他深读剧本后,了解到丁义珍是串联整部剧的引子后,决定接下这个角色。在许文广看来,演绎丁义珍这个角色,首先不能把他脸谱化,“他是个普通人,同时是人们非常熟悉、印象非常深的人物。”因此在《人民的名义》开篇,观众看到了一个穿着高档西服、系着LV皮带、戴着名牌手表的丁副市长,他在酒桌上推杯换盏,却把“廉洁从我做起”挂在嘴边,令人感到无比讽刺。

剧中丁义珍逃到美国后,却被国内旧相识的朋友儿子坑害,不得不去拉斯维加斯扫地为生。对于这个转变,许文广在拿捏时花了不少心思:“当时在飞机上的表情,他内心一定觉得飞去了一个自由的天堂,然而到了那边后才发现,自己到了炼狱。所以,在两个角度的角色处理上,是完全不同的眼神和心理状态。之后他宁可回国接受法律的审判,也无法接受这样猪狗不如的生活。”

而剧中的诸多细节,也使得丁义珍这个人物让观众印象更深刻。比如,他在出逃前手机设为铃声状态,而出逃时有意遗留手机,并调成震动模式,把办案人员往错误的方向引导。许文广透露:“编剧和导演非常细心,给角色安排了很多细节。演员也会进行二次创作,角色应该在这些细节上给观众留下一些暗示的线索。”

“老革命”白志迪:“我自己先被这个人物感动了”

在《人民的名义》已播出的剧集中,汉东省错综复杂的反腐败斗争里,有一位老人,令无数观众动容。剧中,由大风厂拆迁事件牵扯出来的一桩特大贪污腐败案件,剧中80多岁的前汉东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从抗日战争一路走来的“老革命”陈岩石,挡在大风厂拆迁的挖掘机下,守护了一整夜,背影在小凳子上歪斜着,有观众表示生生看哭了。

在拍摄时,陈岩石的饰演者白志迪已年过七旬,是剧组中年龄最长的演员。感动众多观众的护厂戏,白志迪实实在在花了两三晚的时间拍摄,平时作息规律的他,也因为连续熬夜而有些体力不支。为了拍好这场戏,经验丰富的白志迪给自己加了不少表演细节:陈岩石拿着火把进厂区,肯定口干舌燥,拿一瓶矿泉水,边喝水边调解的情节是即兴加上的;在厂区守了一夜,歪坐在小板凳上的场景,包括后来吃早点,也来自白老自己的创意。他坦言:“加进生活的东西,人物就活了,接地气的角色,老百姓才爱看。”

触动不少观众的,还有第八集陈岩石出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独角戏。陈岩石回忆起自己当年为了参加尖刀班扛炸药包冲锋,虚报两岁年龄入党的经历,不禁热泪盈眶。白志迪回忆,这段回忆的戏事实上是自己进入《人民的名义》剧组的第一场戏,和很多演员还不熟悉,但整段独白一气呵成。“我自己首先被这个角色感动了,我太想念这些可爱的战友了,大家在成片中看到我满眼泪花,事实上我最后还趴在会议桌上大哭,但这段被剪掉了。”

剧中,白志迪和张志坚饰演的省委副书记高育良、张丰毅饰演的省委书记沙瑞金有不少对手戏。谈及与两位资深演员的合作,白志迪用“非常流畅”来形容,“我们一般对一遍词就走戏,常常是一个长镜头连贯拍下来。”令白志迪感到欣慰的是,整个剧组的所有演员对待拍摄非常认真,从没出现准备不充分的情况,“和认真的人一起做事,一定能做出好作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