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周笔畅:不希望音乐被当快餐消费

2017-03-30 08: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周笔畅:不希望音乐被当快餐消费

 

音乐圈里,“超女”出身的周笔畅向来低调,从无八卦,也从不在微博上惹人眼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她没有想法。两年前就宣称不再出实体唱片的她,昨天正式宣布加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MUSIC+”计划,并将从下个月起,以每个月推一首数字单曲的频率推出自己的最新专辑《not typical》。“就像新专辑的名字说的,‘非典型’大概就是我的性格。”

两年前在数字专辑尚未普及时,周笔畅就破天荒地宣称“再也不出实体唱片”,用一张付费数字专辑《翻白眼》朝传统唱片工业翻了一个白眼。这次,她推出最新专辑,将从下个月开始,每个月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平台上线一首单曲,直至出满整张专辑。

目前,专辑里的歌曲虽然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封面却已经设计好,不是她的照片,也不是美丽的风景,而是一幅漫画:一个播放器被包装成速食罐头盒的样子,正在播放音乐,播放器下面,一张黑胶唱片静静躺在那里。“现在的音乐往往被当成快餐文化,就像罐头一样被轻易消费。”周笔畅说,她不希望自己的音乐随随便便被消费了就被遗忘,希望能像黑胶唱片一样永远保留下来。于是,她选择了这么一个有些反讽意味的封面。

“好多音乐质量特别高的音乐人就是不红,而一部分红了的音乐人,作品质量又不高。”周笔畅平时话不多,却非常有主见。自她参加“超女”海选至今,已有整整12年,音乐圈里的所见所闻,她心里都有数。虽不愿多说,她的无奈之情却溢于言表:“不过我只能保证的是,我自己出的专辑一定要有质量。”

周笔畅所谓的“保证有质量”,在音乐圈也是出了名的。她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她对歌曲的挑剔已经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公司为她挑选并购买了很多词曲,甚至有时都已经录好了几个版本,但只要周笔畅觉得还不满意,这些歌曲通通不发。有不少作品的词曲作者都是知名音乐人,她觉得不合适的也会发回去,让这些“大家”返工重改,直到没有瑕疵。

在周笔畅看来,互联网时代承载和传播音乐的形式虽然变了,音乐本身却不会变。“他们后来就习惯了,我觉得不好的肯定就会被拿回去改。”她想了想,自己都笑了,“我就是这么一个很死板的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