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赏读清明古诗词 别有韵味在心头

2017-03-29 11:42 郑州晚报

来源标题:赏读清明古诗词 别有韵味在心头

古诗词里的清明别有一番韵味。不仅表达了作者的生活感受,也记录了清明节的习俗。这些作品获得了长盛不衰的生命力,可谓是百读不厌。

清明,在古代,这是个文人墨客诗兴大发的日子。《全唐诗》和《全宋词》中有“清明”“寒食”字样的唐诗有335首,宋词更多达520首,而“春分”“芒种”“处暑”等大多数节气诗歌则只有十来首。可以说,在所有二十四节气的吟咏中,清明独占鳌头。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在古人心目中,不仅仅是个“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的农事节日,还具有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它既有因为祭祀活动而泪洒坟茔的悲情,也有因春游踏青等习俗活动而赋予的欢乐。它是一个悲喜交加、多姿多彩的节日。唐宋两代诗人们积极参与了这些活动,用生花妙笔,描绘出一幅幅清明节的生动图画,既表达了他们的节日感受,也为后人留下了若干习俗方面的记载,具有史料价值。

清明是传统的祭祖扫墓、追思故人的日子。唐代诗人杜牧写下一首《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明代诗人高启的一首诗则反映出战乱给人民带来的悲痛:“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

清明节气,北方乍暖还寒,南方春意盎然。宋代苏东坡有一首《南歌子》写得有滋有味:“日薄花房绽,风和麦浪轻,夜来微雨洗郊垌,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辛弃疾在一首《临江仙》中也把清明景色写得惟妙惟肖:“风雨催春寒食近,平原一片丹青。溪边唤渡柳边行。花飞蝴蝶乱,桑嫩野蚕生。”

清明又是一个郊游踏青的好日子。宋代吴惟信的诗“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则表现了万人郊游、尽兴方归的宏大场景。

在春日里读书,古诗词里的清明别有一番韵味。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包秀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