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这些艺术家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德艺双馨
2017-03-29 08:40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于3月1日正式实施,促进法第九条指出,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德艺双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德艺双馨一词出自《国语·周语》:“其德足以昭其馨香。”后发展为一个固定成语,形容一个人的德行和艺术(技艺)都具有良好的声誉。一般指从事艺术的人。

近些年,影视行业出现一些乱象,此次德艺双馨被写入电影产业促进法,再一次引发关注。

清明临近,让我们共同追忆那些逝去的德艺双馨表演艺术家。

韩善续

1937年4月13日-2016年6月19日

北京人,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1958年进入人艺,到2008年已从艺50年,在60多部话剧、50多部电影、电视剧中塑造了一系列艺术形象。

代表作品:《天下第一楼》《西游记》《夜深沉》

葛存壮

1929年1月13日-2016年3月4日

生于河北衡水市,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

1949年,葛存壮加入东北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开始了电影演员的生涯。1960年,因在电影《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而被人熟识。1974年,出演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南征北战》。1997年,出演电影《周恩来伟大的朋友》,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2013年,在电视剧《徐悲鸿》中饰演齐白石。

代表作品:《红旗谱》《小兵张嘎》《神秘的大佛》《大清炮队》

仲星火

1924年2月5日—2014年12月25日

安徽省亳州市人,著名电影演员,人民艺术家。先后在故事片《南征北战》、《今天我休息》、《李双双》等经典影片中塑造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角色,曾获得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女配角集体奖、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配角奖。他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演员,从一名普通百姓走上大银幕,出演的角色平实正气,纯净无华,有血有肉。

代表作品:《南征北战》《今天我休息》《李双双》《农家乐》《405谋杀案》《巴山夜雨》

李默然

1927年12月21日—2012年11月8日

生于黑龙江尚志,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原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1947年10月,入哈尔滨文艺家协会文工团,担任话剧演员。1960年首次涉足影坛,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甲午风云》中饰演民族英雄邓世昌,一举成名;后参演话剧《八一风暴》《第二个春天》《智取威虎山》及电影《花园街五号》等。1986年,获中国戏剧家协会“话剧表演艺术家”及“话剧终身荣誉奖”。2007年,获第十七届白玉兰戏剧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代表作品:《甲午风云》《花园街五号》《八一风暴》《报春花》

黄宗洛

1926年9月26日—2012年6月30日

生于浙江瑞安,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话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代表作品:《茶馆》《智取威虎山》

陈强

1918年-2012年6月26日

生于河北宁晋徐家河,表演艺术家。喜剧演员陈佩斯的父亲。

1939年, 陈强参加晋察冀边区联大文工团,开始正式戏剧演出活动。1962年,凭借《红色娘子军》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64年,获印度尼西亚第三届亚非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2009年,在献礼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心中的经典电影形象”评选活动中,陈强获得了“经典电影形象”大奖。

代表作品:《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瞧这一家子》

凌元

1917年2月8日―2012年1月20日

电影女演员,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失学,后在长春百川医院任助产士; 1937年入满洲映画协会表演训练班,同年在影片《壮志烛天》中饰演母亲一角;1946年起任东北电影制片厂演员;1951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60年在影片《红旗谱》中饰演忠厚、善良、贤淑的中国北方农村妇女的形象;她还曾在电影《平原游击队》、《黑三角》、《甜蜜的事业》、《红楼梦》等中担任重要角色;凌元从影50年,塑造了百部影片中农村中老年妇女的银幕形象,以喜剧见长。

代表作品:《红旗谱》《黑三角》《甜蜜的事业》《锦上添花》

李丁

1926年—2009年7月29日

生于山东省济宁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干部训练班,中国内地男演员。

1946年李丁正式登台演出,首次公演话剧《巡按》,1956年,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1984年,出演剧情电影《林中迷案》。1992年,领衔主演剧情电影《天堂回信》,凭借该片获得加拿大里墨斯基电影最佳演员奖。1996年,出演古装历史剧《宰相刘罗锅》。2003年,领衔主演系列喜剧电影《张灯结彩》 ;8月,李丁在电影频道主办的第三届电视电影百合奖中获得优秀男演员奖 。

代表作品:《张灯结彩》《我的九月》《皇城根儿》《我爱我家》《人虫》《宰相刘罗锅》

张瞳

1923年—2007年11月6日

宁河芦台人(现属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国内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20世纪40年代毕业于上海剧专,后进入中央戏剧学院专攻表演,1951年毕业分配到北京人艺。

代表作品:《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三国演义》

文兴宇

1941年8月6日—2007年7月30日

生于中国辽宁省丹东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中央实验话剧院原副院长。

文兴宇导演及演出多部话剧与电视剧。1993年,因出演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的傅明一角,而成为观众最喜爱的喜剧演员之一,2002年,又在情景喜剧《家有儿女》里,扮演爷爷再度被观众所熟知。

代表作品:《枫叶红了的时候》《我爱我家》《家有儿女》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