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杂奖杯的幕后英雄王建民:不求第一求唯一

2017-03-24 08:42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专访王建民:不求第一求唯一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执着,爱和兴趣,还有就是责任和毅力。这种责任就是对单位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国家负责,当然还有就是对自己负责。

他不表演杂技,但他是当之无愧杂技艺术家;他不是冠军,但中国杂技团几乎每一个国际金奖都与他有关。他是发明家,不但研发杂技道具,同时也发明改造乐器。他就是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道具设计发明家王建民,他是将生活与艺术巧妙结合起来的“能工巧匠”。一把大胡子,一副仙风道骨,在人群中老王一眼看上去就是与众不同。从事道具设计数十年,老王手里有超过500多项道具和器材,专利更是数十项。“不求第一,求唯一;不求豪华,求绝妙。”这是王建民的创作理念,他避免似曾相识,追求前所未有。在老王的心中,所谓的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爱与坚持。

●喜欢鼓捣的“小能人”●

因为父母工作调动,北京出生的王建民在东北长大。他爱好文艺,喜欢音乐,经常登台演出。不过,他的另一个爱好却奠定了他一生的事业走向,那就是对于物理的痴迷。

王建民很小就喜欢鼓鼓捣捣,七八岁那年,他对家中的座钟发生了兴趣,趁着父母不在家把所有的零件全部拆卸,最后竟然几乎完全复原。他说:“其实,很多原理我也不懂,就是敢拆敢卸。”十一二岁,他竟然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安装矿石收音机,用鞋油盒制作耳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随着物理知识的丰富,他开始尝试着安装单管来福士、再生式收音机甚至发报机、窃听器、电台,攒电视机。

除了对于电子的兴趣,他对物理机械结构原理也有着极高的天赋以及极强的动手能力,修锁、配钥匙不在话下。左邻右舍锁坏了、表不走了,找上门来,热心肠的他有求必应。

●院团争抢的“香饽饽”●

王建民下乡插队时,因为吹得一手好笛子,没多久就进了黑龙江省肇源县文工团。除了演出,他还兼着舞美的工作,道具的制作维修也都落在他身上。他设计的折叠多用舞台,极大地方便了剧团下乡演出。

很快,王建民在道具设计上的天赋难以遏制的展现出来,同时引发了哈尔滨话剧院和黑龙江省杂技团两家院团关于人才的“抢人大战”。最终,老王进了黑龙江省杂技团。很快,从没看过杂技的他开始根据杂技表演设计新道具,竟然在两三年时间设计了50多项道具申报5项专利,并且获得全国杂技比赛唯一道具大奖。1994年,老王又被以“特殊人才引进”到了杂技国家队——中国杂技团,从那时起一待就是几十年。

●杂技痴人煤球当饺子●

王建民是个杂技痴人,他干起活来可以达到忘我的境界。有一个有关王建民的故事,至今仍是中杂人的笑谈。多年前,北京的居民还在用煤炉取暖,王建民的老伴儿让他煮饺子,他一边煮饺子一边看工具书,结果竟把煤球放进了锅里。

有时候,花费了大量心血设计出来的道具,发现和别人的有些相像,倔强的老王会立刻更改方案甚至把折腾了几个月的工作成果废掉重新再来。王建民说:“有时候,为了一个设计,半年睡不好觉,连做梦都是这事儿,有好多环节是在睡梦中思索。”“不求第一,求唯一;不求豪华,求绝妙;避免似曾相识,追求前所未有。”

这是王建民的设计理念,在中国杂技团工作20年,王建民发明研制马戏大棚、舞台机械、魔术道具、训练器材等超过500多项,这几年中杂陆续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几乎每一个道具都出自王建民之手。

●“高空摆拐”被抄袭●

对于发明创造者而言,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被剽窃抄袭,王建民设计的曾在央视春晚亮相的“高空摆拐”就遭遇了这样的结局。这个荣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的节目,在北京电视台《传承者》节目中遭遇李鬼,一位年轻的杂技演员表演的“高拐”引发了一场关于“版权”的争议,而老戏骨陈道明和主持人春妮现场直言其有抄袭之嫌。

老王说:“他表演的节目跟中杂的节目相似度98%,甚至零件尺寸都一样,他竟然大言不惭地说是自己研制的。这个杂技节目,据我所知各地就已经有五六家盗版者在登台表演。杂技艺术就是需要传承的,你如果想学打个招呼,但欺世盗名说是自己的原创,这就是道德层面的事儿了。”

●奖杯背后的“英雄”●

2004年的《十三人顶碗》到后来的《俏花旦·集体空竹》、《圣斗·地圈》、《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等杂技节目相继获得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最高奖——“金小丑奖”。再加上各类中外杂技奖项,中杂的冠军数都数不过来了。

付出辛苦的杂技演员最终站在了冠军台上,接受鲜花和掌声,但又有谁知道几乎每座奖杯背后都有一个功臣——道具设计者王建民。演职人员的节目单上,很难见到道具设计师的名字,而为道具专设的奖项也屈指可数。说实在的,有时候老王也有些小失落。但他说:“团里很重视我,给我的待遇也很高,有助理还配车。其实,团里经济并不是很景气,但还能这样对我,我很感激。我心里老觉得,不干点事儿愧对人家。”

●工匠精神就是爱与执着●

中国杂技团团长张红称王建民是“国宝级”的发明家,而中杂创意总监孙丽丽则表示他是最好的杂技设计师,没人能超越。

王建民认为,工匠精神的核心是执着,没有执着就不可能坚持下来,“这种执着不仅仅是对艺术,还要对机械结构现代工艺的把握以及相关门类前沿技术的情报信息不断地更新。我学习态度跟别人不一样,有些人可能拿过来就用了,我是要看自己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我的杂技创新,追求艺术表现和视觉表现上的唯一性以及本质上的变化,这是一种脱胎换骨或者颠覆性的变化。我不愿意重复自己,更不重复别人。就这样一直坚持下来,从不懂甚至没看过杂技到后来一点点学习积累,能一路走到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爱和兴趣,还有就是责任和毅力。而这种责任就是对单位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国家负责,当然还有就是对自己负责。”信报记者 张学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