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刘诗诗:入行十二年依旧是“新人”

2017-03-23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刘诗诗:入行十二年依旧是“新人”

由王千源、刘诗诗主演的《黎明决战》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刘诗诗在剧中饰演国民党冷艳女特工宋红菱。在众声喧哗的演艺圈,刘诗诗低调与略带清冷的气质有些特别,就像她演过的那些角色,大多既不妖冶,也不张扬。由芭蕾舞者转型成为一名演员,刘诗诗花了整整十二年的时间,如今的她依旧抱着“新人”的学习态度去完成每一个角色。

每部戏都在学习

凭借《步步惊心》中马尔泰若曦一角成名的刘诗诗,能轻松驾驭不同故事背景的古装造型,偶尔的现代剧形象也都温婉可人。而新剧《黎明决战》的故事题材极其特殊,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代公安战士为治理城市做出贡献的故事。不仅如此,剧中的人物较之前也十分不同。刘诗诗眼中的宋红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角色,“宋红菱作为大家闺秀时的家风家教,作为医生时的医者仁心,作为国民党特派员时的睿智和领导力,以及面对初恋情人时藏于心底的柔软,都是不同的,她的人物形象非常丰满。”出演这样一个具有多面性的角色,其实是刘诗诗一直以来的期待。而丈夫吴奇隆的支持更是给了她莫大的动力,“《黎明决战》还是他推荐我去拍的。”

学习,是刘诗诗在《黎明决战》剧组最切实的体会。在一众走流量的小花中,这位入行十多年的“新人”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部戏。刘诗诗说,在片场,她从搭档王千源身上学到了许多:“他更是像一个大哥一样,这种题材我是第一次接触,剧本情绪和节奏其实很不一样,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是让他带着我走,靠我自己很难掌握那个节奏感。”刘诗诗也被王千源力挺:“ 本来是以为诗诗年轻漂亮,可能事情会多一点,结果她一点也不娇气。在现场拍戏,无论是大段的台词还是很长的情感戏,我们俩都是一条就过了。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来,她背后下了很多工夫。”

面对自己的弱项刘诗诗也直言不讳:“《女医明妃传》那会儿,台词可能还是我的弱项,但到了这两年,尤其是去年,我开始用自己的声音,而不是配音了,这是对自己的挑战,能让我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黎明决战》这部剧中,为了完成配音刘诗诗特意请教了台词老师,苦心钻研年代戏中的人物,学习说话的语态和方式。尽管因为档期问题,刘诗诗没法亲自完成所有配音,不得不请配音老师以保证成品的完整性,但在刘诗诗看来这同样是学习的过程。

演艺之路“步步惊心”

刘诗诗身上有许多标签,“四小花旦”、“吴太太”、“诗爷”,但在刘诗诗看来这些都不足以代表她,曾经的她是一名“芭蕾舞者”,而现在,她更愿意别人称呼她为“演员”。刘诗诗人生中有一大半时光与芭蕾有关。而她的气质,也得益于严苛且规范的舞蹈训练。在芭蕾舞者的路上过五关斩六将后,大四毕业后的刘诗诗却成了一名演员。大三时机缘巧合拍的第一部戏《月影风荷》,让她体验到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从“芭蕾舞者”到“演员”,这条看似顺风顺水的路,其中经历的艰辛只有刘诗诗自己知道,但她却不愿称之为“苦”,因为在刘诗诗看来,“只有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才会觉得苦。”谦逊、刻苦、低调,这是业内人士眼中的刘诗诗。刘诗诗的经纪人透露“在拍摄片场无论拍的多累多晚,诗诗永远会把第二天的台词背完才会休息,从来没见她抱怨过。”

一路走来,因非科班演员的身份刘诗诗遭受过不少质疑,刘诗诗也曾笑称这过程“步步惊心”,但她并没有因此懈怠:“以前不会找镜头,现在更关注现场情况,镜头拍什么,光在哪里,熟悉环境之后,再让自己投入角色之中。看剧本功力也在增强,现在会根据整个剧本去看这个角色。不给自己表演打分,在表演的那一刻,自己做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会和自己说,这是收获的经验,下次注意就好。”

戏外就是“一普通人”

在演员身份之外,刘诗诗觉得自己就是“一普通人”。只要是在家所在的城市拍片,即使是郊区,车程一两个小时才能回来,她也坚持不住剧组。在刘诗诗看来:“家人就是要在一起的,再忙也要吃一顿饭。”和吴奇隆完婚后,自小离家学习舞蹈的刘诗诗愈发重视这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小家。他们并不像其他明星情侣那样喜欢秀恩爱,反而很低调。这种“不腻歪”的生活状态,为两人圈了不少粉。

早前,吴奇隆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形容这份感情带给他的变化,原先一个人,想不到要烧菜做饭,吃什么都无所谓。有了刘诗诗后,以前只会泡面的他甚至开始掌管了厨房。“我喜欢给她做饭的好处就是,不管你做什么,问她,她都说好吃。”对于外界的关注,刘诗诗很坦然。“我对工作和生活分得挺清楚的,每个人心态不一样。工作是工作,生活中的事自己知道就好。”

不仅婚后生活低调,平日里除了工作,刘诗诗也鲜少有新闻爆出,没有工作的日子里刘诗诗甚至连微博都不更新,这样的她成了粉丝眼中的“失踪人口”。在更新换代速度极快的娱乐圈中如此低调,刘诗诗却并不担心:“其实我真没考虑到这个,一整年我都在拍戏,我在工作状态中还是很拼,不太会在意人气问题。我的身边人也不会给我传递竞争的感觉,可能我的骨子里也是属于比较默默的个性,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不会给自己定一个不切实际的很高的目标。”

谈到未来的工作计划,刘诗诗说还是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演戏上,接演更多能给自己带来惊喜的角色,“主要还是看剧本,去年拍摄下来我会觉得很多角色都是会让自己有惊喜的,所以可能除了恐怖片这类的不会拍,其他的角色一切皆有可能。”至于现在大火的真人秀节目,她的态度却是避而远之,“其实不上综艺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除了拍戏以外,其他的时候镜头对着我,我会觉得很怪异,到现在还无法战胜自己这个心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邱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