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羽泉造演唱会厂牌前景几何

2017-03-23 08:5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羽泉造演唱会厂牌前景几何

如今舞台前的歌手也开始走向幕后当起演出商,羽泉日前正式对外宣布,他们所在的北京巨匠文化与上海嘉纳文化、天津黑马科技完成资产重组,三家将联合推出演唱会厂牌Live Maker“音乐人生,现场制造”。但与此同时也能发现,现阶段演唱会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争相入局,而该市场的盈利情况却高低不一。那么,羽泉此次推出演唱会厂牌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欲千天实现200场演出

根据规划,Live Maker“音乐人生,现场制造”将形成从艺人包装推广、演唱会内容制作到主办投资运营一体化的完整演唱会产业生态链,且该厂牌将在未来1000天的时间里,推出200场音乐类现场演出项目。

在发布会现场,Live Maker“音乐人生,现场制造”揭晓了最近的部分演出计划,其中包括10场朴树的2017“好好地II”中国巡演、8场好妹妹的2017“自在如风”中国巡演、羽泉12场2017-2018“20周年”巡演,以及6场张学友的2017“A Classic Tour 学友经典”巡演。除了一些大型演唱会外,Live Maker“音乐人生,现场制造”还将推出羽泉“棱角音乐·合作音乐人”2017-2018年的剧场版演出战略,填补小型音乐类现场演出空白,并实现音乐新人与歌迷的零距离互动。

胡海泉在阐述演唱会厂牌Live Maker“音乐人生,现场制造”的创立初衷和发展愿景时表示,这是顺应演出市场发展趋势的行为,此外,近些年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人通过综艺节目被推出来,但是被挖掘后却没有渠道展示自己,之所以成立演唱会厂牌Live Maker“音乐人生,现场制造”,也是为了帮助音乐人能走向更多观众。据了解,目前北京巨匠文化、上海嘉纳文化和天津黑马科技这三家公司,已将各自多年积累的发行推广资源共同打造了一支执行运营团队。

舞台背后暗藏投资风险

自羽泉推出演唱会厂牌Live Maker“音乐人生,现场制造”的消息公布后,吸引业内外广泛关注,尤其是该演唱会厂牌虽然刚刚诞生,就已成为包括张学友、朴树等知名歌手演唱会的幕后推手。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羽泉本身已在行业内发展数年,并建立起自身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对于创办不久的演唱会厂牌而言,无疑能在获取业内优质资源方面拥有一定优势并获得一些便利。

作为文化娱乐活动之一,演唱会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据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演唱会的票房收入为4.1亿元,较2014年收入4.6亿元下降10.6%,2016年北京市演唱会的票房收入则获得5.93亿元,较2015年增加了43.2%。

尽管从以上数字来看,演唱会市场目前处于波动上升的发展情况,但通过观察也能发现,在每年推出的众多演唱会项目中,盈利情况高低不一,亏损的也不在少数。比如去年暑期档数十场演唱会争相亮相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乐观估计只有10%是赚钱的。演出商金先生表示,“虽然人们往往能从网上看到演唱会一票难求的消息,但这只是所有演唱会中的小部分,且主要为当红歌手演唱会,而部分二三线歌手举办的演唱会若想实现门票卖空具有一定难度。除此以外,举办演唱会的成本并不是个小数字,涵盖演出费以及场地租金、灯光舞美、落地宣传、人力等其他各种成本,总体加起来甚至能超过千万元,即使门票全部卖空,利润最多也只有三成左右,更不用提那些无法将门票售空的项目”。

经验与人才必不可少

其实筹办一场演唱会本身就并非一件易事,且容易出现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包括现场管理、舞台搭建、版权销售策划、现场集会活动、衍生品销售等多个细分环节。若想让演唱会当天能够顺利进行,除了需要在前期做好详细且周密的准备,还需要保证场地和歌手万无一失,否则即使有大牌歌手也难以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以去年底王菲“2016幻乐一场”上海演唱会为例,由于王菲已许久没有举办过演唱会,该演唱会自发布后就受到众多歌迷以及粉丝的欢迎,但原本预期能获得较好效果的演唱会,最后却因天价门票、营销过度、囤票等负面消息而引起不少人的反感。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布局演唱会市场的资本也不断增加,不仅原先的票务公司已逐渐进入市场上游,担任演出商扩大自身市场,还有不少互联网音乐公司也纷纷基于粉丝经济、产业链建设等因素,开始筹办明星演唱会,整个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

业内人士表示,当下的演唱会市场并非没有发展空间,市场集中度也未达到极限,仍有空间有待相关公司和资本挖掘,关键在于采取何种方式,如何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而专业人才和市场经验则是必备条件。此外,现阶段也逐渐出现新老歌手交替,如何筹办好新生代歌手演唱会也是演出商所面临的挑战。据了解,Live Maker“音乐人生,现场制造”将试图用高品质的音乐内容、高质量的舞台制作和高效率的市场运营吸引更多艺人和观众,同时胡海泉表示,厂牌自身所拥有的完整演唱会产业生态链,能大大减少流通环节的成本,从而降低演出票价,以增强观众体验。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