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江花月夜》当得起“当代昆曲”这几个字

2017-03-23 08: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春江花月夜》当得起“当代昆曲”这几个字

“我写的是‘人和宇宙’!”甫一听到编剧罗周对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的介绍时,会觉得不伦不类,昆曲以往给人的印象都是“公子、小姐、后花园”,和宇宙能有什么关系?观看之后才发现,这个说法绝不是大而无当的空话,《春江花月夜》的确是一个思想上非常先进的作品,它用最古典的形式发出了当代人的思索。

从《春江花月夜》的第一场看,依然是传统的题材,不过是把后花园变成了上元节的桥头。看灯的张若虚原本觉得自己才是最好的风景,一回头却见赏灯的辛夷,就被勾走了魂。为了能够看到第二天晚上还来看灯的辛夷,他干脆露宿桥头……这种一见钟情的情节是典型的昆曲套路。 

但第二场急转直下,没有了缠绵悱恻、半推半就,痴情的张若虚直接被粗心的小鬼当成“张若虎”给要了命。一段才子佳人的好故事还未开启便落幕了,实在出人意料。但公子和小姐尚未见面就阴阳两隔的设计昆曲里也是有的,仍在套路之中,只是显现出一点与众不同。 

随后,阎王希望的“将错就错”,以及张若虚的拒入轮回就有了许多对现代社会的观照,更适合现代观众的思路。 

接下来的剧情继承了昆曲“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理想爱情观,但又理智冷静地表现出理想和爱情都无法抵抗时间的流逝,凸现出人在宇宙中的渺小。当张若虚向阎王提出再看一眼心上人辛夷,便心甘情愿堕入轮回时,此时人间已是十年之后,辛夷已嫁作人妇。虽然编剧设计了让张若虚看到辛夷在祭奠自己的情节,但并没有让爱情打破人鬼殊途的屏障,二人不能真正相见,辛夷感受到的张若虚只是“一阵凉风”。这次相见让张若虚更是无法安心轮回,心里有了更多不舍。随后,在爱慕他的曹娥的帮助下,张若虚历经曲折终于死而复生回到人间,可此时当年的美娇娘已是白发苍苍的老太,而他还是当年的探花郎。在时间面前一见钟情有多苍白,无须再多说什么,其意尽在不言中。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之所以能够“孤篇压全唐”,可贵之处正在于,他吟的是眼前的月,思的是千年的情。而昆曲《春江花月夜》的编剧也是把握住了这首诗的精髓,跳出眼前的儿女情长,有了更悠远深长的情怀和更深入的思考。这部作品的确是当下戏曲创作的一次突破,当得起“当代昆曲”这几个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