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元大都遗址公园冒出多座坟头

2017-03-23 08: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元大都遗址公园冒出多座坟头

近日,家住海淀区花园路的环保志愿者丁先生来信称,他最近在元大都遗址公园内发现了一种怪象——有人在公园的河岸护坡、树林里私建了数十个坟头,破坏了公园环境。丁先生还附上几张现场照片,显示林地里有3座坟头,其中两个是去年建的,一个是今年2月刚建的。丁先生呼吁,遗址公园是周边居民休闲的场所,不是谁的私家坟地。有关部门应查处此类乱建坟头、破坏公园环境的行为。

牡丹园桥至健德门桥一段

林地内冒出二十多座坟头

3月17日,记者从地铁牡丹园站下车后,出东南口往南走了不远,就到了元大都遗址公园。沿公园入口的无名小路向前走,来到白色的牡丹园桥,桥对面的坡地、树林就是附近居民每天遛弯儿、锻炼的场所。记者站在桥上向南眺望,发现在公园南侧的小土坡上,隐约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坟头。记者爬上土坡,站在最高处往下看,找到了一座坟头。走近这座坟头发现,立起来的墓碑上,用金粉写着逝者的名字,十分清晰,碑身上刻的图案也十分完整,坟头周围的落叶和杂草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只有碑身的底部稍稍沾了一些泥土。显然是不久前建的。

随后,记者又沿着公园内靠近健安西路一侧小土坡的坡面向西走了约20分钟,发现每走十来步,就会出现三三两两扎堆儿的坟头,其中有新坟,也有旧坟。个别新坟墓碑上的刻字较为清晰,周围还整齐地垒起了砖头。而那些旧坟在风雨的侵蚀下,墓碑上的刻字变得非常模糊。记者走近一座旧坟观察,墓碑上粉刷的白色涂料已经掉皮,碑身上全是泥土,周围也散落着很多干枯的树叶和树枝,不仔细看都不能确定这是一块墓碑。

在一些没有墓碑的坟头前,记者看到,有人为了祭奠逝者,在坟前堆起一个小土堆,上面是一些未烧完的冥币和塑料花,有人还用四五块砖头将冥币和塑料花压在土堆上面。一些坟头前的草地上,留下了烧纸钱后被熏黑的痕迹;有的塑料花、废纸还被随意扔在林地内,搞脏了周围环境。元大都遗址公园从牡丹园桥到健德门桥一段的护坡和林地内,记者发现了大大小小、有墓碑或无墓碑的私建坟头20多座,与林木掩映、春花烂漫的公园环境极不协调。

坟前点火烧纸钱

破坏环境留隐患

元大都遗址公园内为何冒出这么多坟头呢?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公园里休闲漫步的游人。据住在公园附近的黄女士讲,她每天早晚都会来公园锻炼,很早以前就发现有人在公园里建坟头。黄女士说,在土城沟的护坡南侧,即靠近健安西路一侧的林地内,坟头最密集。她及同伴曾多次向附近的派出所、园林绿化部门,还有公园的管理处等多个部门举报过乱建坟的现象,但至今未得到回复。

附近的多位居民也向记者反映,以前公园里还只能见到零散的几座坟头,但今年以来,林地内的坟头越来越多,如此下去,公园就快变成公墓了。黄女士说,经常来逛公园的老人们非常痛恨这种在公共场所私自建坟的现象。但这些坟头是何人所建,因何而建,大家都不太清楚。“在元大都遗址公园私自建坟,既破坏了林地环境,又非常不卫生。”黄女士指着身后的一座坟头对记者说,“尤其是每年的清明节和鬼节的时候,坟头前烧纸的情况最为严重。一些祭祀的人随意在林地内点火、烧纸钱,浓烟到处飘。更加危险的是,遗留下来的灰烬和残渣,如果没有完全熄灭,遇到大风,会死灰复燃,严重威胁到林地和公园的安全。”

私建坟头常年不绝

查处需多部门联动

这些坟头因何而建,合法合规吗?带着疑问,记者电话联系了海淀区园林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他答复说,要联系元大都遗址公园的管理部门后才能回复记者。不久,海淀区绿化三队的工作人员致电记者说:“公园内只要是动土的事儿,都不归我们管,我们只管卫生。私建坟头的问题只能往文物局反映。”

随后,记者致电海淀区文物局,他们解释道,已接到居民的多次投诉,但元大都遗址公园分为两段,海淀区辖区内的一段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管理。

几经辗转,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海淀区文化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答复说,“经过到公园现场勘查后发现,公园土坡南侧的坟头非常密集,区文委将在一周内通知园林绿化局尽快处理此事。”记者发稿前,海淀文委的这位工作人员又答复称,他们已将问题上报了区文物局,但因公园内建坟问题涉及到民政丧葬、园林绿化、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需要统筹协调才能解决。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孙小杰 闫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